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想办法把你的底牌换成AA — 最佳备选方案
2019-05-06 2155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想办法把你的底牌换成AA — 最佳备选方案

最实用的谈判课

说实话,不管我们怎么努力地把商学课讲得实用,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做生意的,绝大多数的内容,还是起到帮助你打开思维边界的作用。要说这些课里面,有一个不管你是从事什么行业,都一定用得上的,那一定是这一周的,我个人最最最最喜欢的谈判课。

为什么说最喜欢呢,老张在Duke大学交换学习的时候,特意选了这门negotiation。这门课上起来很不一样,教授先简短地介绍概念,之后会给我们一个角色扮演的场景,然后就真枪实战地谈判起来。比如我是公司的HR,A,你是应聘者B;或者我是买方A,你是卖方B。有双边谈判,有三边谈判,也有多方会谈,各种场景,各种有趣的角色模拟。然后在特定的条件限制之下,每个人来争取己方的最大利益,每一次谈判都有评分标准,所以你谈的好不好,会不会谈,在全班排在什么位置,一目了然。也许是那些老外,从小没有跟小商小贩讨价还价的血泪经验,老张在那里,可以说是“大杀四方”,每次都能排到前几名。

谈判课的第一堂,我印象非常深刻,教授上来先给我们讲了一个所有谈判的基础概念,叫:BATNA(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翻译成中文就是“最佳备选方案”。这个BATNA概念的引入,可以说是彻底颠覆了我的谈判三观,也让我知道了,为什么谈判是一门独立的学科。

最佳备选方案

最佳备选方案BATNA,是由罗杰·费舍尔和威廉·尤里在1981年提出的,说的是假如当前的谈判破裂,俗话说就是“谈崩了”,这时候,你转身去找别人合作,能够拿到的最好的那个条件。换句话讲,就是你拥有的“退而求其次”的那个选择,一个更容易记的词,就是你的“次选项”。

什么叫次选项,我们不厌其烦地解释一下。我找工作,去你那里面试,如果我不接受你的offer,我现在手上已经拿到的其他的最好的offer是什么?我找你采购,同样一批货,如果跟你谈不拢,我能拿到其他人给的最好的价格是多少?再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你听说过备胎暖男吧,假设我是个女生,我想办法跟你在一起,万一我们俩不能在一起,还在等我的男生里最好的那个,也就是我最好的那个备胎,就是我的BATNA。老张有个朋友,这哥们特别惨,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云备胎”。


一句话理解BATNA

谈判之前,先找备胎。

在谈判中运用好BATNA,你需要:第一,骑驴找马,优化你的BATNA;第二,步步为营,探出对方的BATNA;第三,釜底抽薪,削弱对方的BATNA。

你觉得在两个人的感情当中,你的BATNA是什么呢?你觉得感情中,应该时刻准备好自己的BATNA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