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读清华还是北大?这不是选择 —— 选择
2019-09-11 2351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读清华还是北大?这不是选择 —— 选择

什么是选择

我始终认为,在很大的范围内,我们究竟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决定权在我们自己。每天,我们都在做各种各样的选择:老张可以选择靠脸吃饭,虽然很明显是条死路,也可以选择靠才华,虽然费了很大的劲也没什么才华。我们的商学课可以选择,不要每篇稿子至少修改“18遍”,差不多就行了;我们也可以选择不断打磨雕琢,让我们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更符合音频场景,让你听起来,更容易一点;老张可以选择每天抱怨,自己为什么不是富二代,也可以努力奋斗,让我的孩子成为富二代。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决定在你的每个选择之间。

很多人会说:“我命苦啊,没得选啊”,如果你认为“去阿里还是去腾讯”、“上清华还是上北大”、“嫁给王思聪还是嫁给宋仲基”,这种才叫选择的话,的确你没什么选择。但是你可以选择:是否为客户服务更周到一些,是否对同事更耐心一些,是否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等等。你也可以选择在是否在痛苦中继续坚持,是否抛弃掉自己的那些负面的想法,是否原谅一个人的错误,是否相信老张在这里讲的这些话。生活每天都在给你选择的机会,你可以选择赖在地上“撒泼打滚”,也可以选择咬牙站起来。你永远都有选择。有些选择不是立杆见影的,需要积累,比如农民伯伯可以选择自己去浇地,也可以选择让老天爷去浇地,诚然你今天浇水下去,苗不见得今天马上就长出来,但常常浇水,大部分苗终究会长出来的,如果你不浇,收成一定很糟糕。

选择无处不在

你选择相信什么?你选择和谁交朋友?你选择做什么?你选择怎么做?我们面临太多的选择,而这些选择当中,意识形态层面的选择又远比客观条件的选择来得重要:比如选择做什么产品其实并不那么重要,而选择怎么做才重要;选择用什么人并没有那么重要,而选择怎么用这些人才重要。一个大学生毕业了,他要去改变世界也好,他要掏大粪也好,他要创业也好,他要做游戏代练也好,只要不犯法,不害人,都没有什么关系,要紧的是,选择了以后,怎么把事情做好。

除了这些,你还可以选择时间和环境,比如,你可以选择把这辈子最大的困难,放在最有体力最有精力的二三十岁,也可以走一步看一步,等到了40岁再说。只是到了40多岁,那正是你这辈子最脆弱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在那个时候碰上了职业危机,你连翻盘的机会都没有。你可以选择停留在舒适区,也可以选择不饶过自己;你可以选择在办公室吹冷气打王者荣耀,也可以选择40度的酷热下,去见你的客户,只是,这一切的选择,最终会累积起来,引导你到,你应得的未来。

因为生活而工作

我想,我们还是因为生活而工作,不是因为工作而生活,生活是最要紧的,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总是觉得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是相互影响的,如果生活本身一团乱麻,工作也不会顺利。所以要有娱乐、要有社交、要锻炼身体,要有和睦的家庭。最要紧的,要开心。前段时间,一个前同事找我聊天,一肚子苦水,我问她:“几年以前,你什么都没有,工资不高,没有客户关系,没有业绩,处于被开除的边缘,现在的你,比那时条件好了很多,为什么却更不开心了?如果你做得越好越不开心,那你为什么还要工作?首先的首先,人还是要让自己高兴起来,那种发自内心的改变会让你更有耐心,更有信心,更有气质,更能包容,否则,看看镜子里的你,你满意吗?”

有人会说:“你说得容易,我每天加班,不加班老板就会把我炒掉,每天累得要死,哪有时间娱乐、社交、锻炼?”那是你把目标设定太高了,现在不是流行小目标吗?你没时间去健身房撸铁,但是上下班的时候多走几步可以吧?有楼梯的时候爬爬楼梯,不坐电梯可以吧?办公的间隙扭扭脖子拉拉肩膀做做俯卧撑可以吧?谁规定锻炼就一定要拿出每天2个小时去健身房?你没时间社交,每月参加一次“狼人杀”之类的桌游聚会可以吧,周末去参加个舞蹈班,绘画班之类的可以吧?去尝试认识一些不同行业的人,和他们交流交流可以吧?开始的时候总是有些难的,但迈出这一步就会向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而每天工作得很苦闷,剩下的时间用来“咀嚼”苦闷,只会陷入恶性循环。


一句话理解选择

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决定在你的每个选择之间。

理解选择二字,想清楚三个问题:第一、谁在做选择?我们的未来,是天注定的,还是我们自己选的?第二、什么叫选择?只有上清华还是上北大是选择吗?每一个细小的选择,引导你到你应得的未来。第三、选择工作还是选择生活?我们是为生活而工作,还是为工作而生活?生活一团糟,工作可以做的好吗?

董卿在《朗读者》这个节目上,有过下面这样一段关于选择的朗读,我很喜欢,分享给你: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永恒的选择题,以至于到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

选择无处不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选择;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是海明威的选择;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司马迁的选择。

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