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城玮,张城玮讲师,张城玮联系方式,张城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德鲁克管理课程(TEE)践行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城玮:德鲁克:工作中的自我成长
2016-01-20 13281
           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学习和再学习、自我发展和事业前途负责。他们不能再认为他们在孩提时代所学的东西可作为一辈子的“基础”。这些已学到的知识应该被看作是一个“发谢台”,是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能够依靠和休息的地方。而且,5~10年以后,一个人在21岁以前所学的知识就会过时,因此,人们应该通过掌握新学问、新技能、新知识,替代或至少是更新以前所学的内容。

1、人为什么要工作?

  人不仅在精神及心理层面上需要工作,而且每个人通常也都会想做一些事情。经验也告诉我们,一个人所擅长的事,通常就是他想要做的事,而自我能力的展现更是人们工作意愿的基础。

2、工作不是一切,但......

  应该把焦点放在一份能够有所成就的工作上。工作不是一切,但必须放在第一位。

3、怎样才算好工作?

  工作要能够鼓励及引导个人的成长,否则就不能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所具有的特性。换句话说,必须经常让员工感觉到他们的工作具有挑战性。

4、想要有成就,就应该……

我们会对别人的表现感到满意。但是,如果自己想要有所成就,就要为自己的行为及行为带来的影响负责。事实上,一个人想要有所成就,除了要不自满,更要有精益求精的心态。

5、老板不负责你的成长

  要对自我成长负起责任的,是自己而不是老板。每个人也应该扪心自问:“我应该专注于什么事情?我把这件事做到无懈可击后,它会让组织及个人更上一层楼吗?”

6、谁看雕像的背面

公元前440年左右的菲狄亚斯(Phidias)是古希腊最伟大的雕刻家,雅典巴特农(Parthenon)神殿屋顶上的雕像就是他的杰作。在雕像竣工后,菲狄亚斯给了雅典的财务官员一张账单。但是,财务官不但不肯付钱,还对菲狄亚斯说:“这些雕像竖立在神庙的屋顶上,神庙建在雅典最高的山上,所以大家只能看到雕像的正面。可是你要求的费用却是雕像的全部,没有人看得到的雕像的背面你也一样收费。”菲狄亚斯只回了一句话:“你错了,神看得到它们。”

7、成功的关键

  负责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只要能对自己负责,其他的事自然就会水到渠成。而对你最重要的事不是地位,而是责任。为了让自己有责任感,你必须非常认真地看待自己的工作并与工作一起成长。

8、自我的成长

对自我的要求如果不高,就会对自我的成长造成阻碍。但如果能严格地做到自我要求,就可能成为一位杰出的人物。而其中所付出的心力,并不会比那些一事无成的人多。

9、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是自我成长的首要课题,它也带给我们满足感和自尊。个人技术之所以重要,不只是因为它会使工作的质量出现优劣之别,也会使个人的工作能力出现高低之分。

10、如何获得成就感?

  人们只有在完成一些值得自豪的事情后,才会感觉到骄傲。另一方面,这也是人类虚荣心与自我毁灭的象征。只有在人们确实有所成就后,他们的成就感才会油然而生。也只有人们接下了重要的工作后,才会觉得自己的重要。

11、尊重与自信

  自我成长指的是学会更多的才能与提升自己对群体的影响力,并通过对责任感的重视,而拓展自己的眼界。这不是虚荣,更非骄傲,而是一种对自我的尊重与自信。一旦到达这种境界,别人就算想抢也抢不走,因为这是一种源于外也生于内的境界。 

  12、敦促自己

  我常问别人:“你希望后人记住你什么?”这个问题将引导你自我更新,并敦促你把自己看作另一个人,一个你想要成为的人。

13、自我更新

  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是关于一个在优秀管弦乐团里演奏单簧管的高手。这名高手应指挥的要求坐到观众席上去聆听乐团的表演,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真正地听到自己的乐队演奏的音乐。之后,他不但能够用完美的技巧来吹奏单簧管,更能自己创作出新的音乐。对同样一件事情,赋予它新的意义,这就是自我更新。

14、拓展自己的能力

  只有当你做到自我更新(self-renewal)时,你才能从工作里找到一些刺激。只有当你从工作里找出刺激、挑战及转型,才能让工作焕然一新。只有从全新的角度来看待自己和工作任务,你才能拓展自己的能力。

15、成功的迹象

  要做到自我更新,最有效的一条途径是去寻找意想不到的成功,并且去执行它。但许多人都会对成功的迹象视而不见,因为他们的眼中只有困难。

  16、生命的浪费

  在我13岁的时候,遇到一位善于启发人心的宗教学老师。有一天,他在课堂上问大家:“你希望后人记住你什么?”当然,在场没有人答得出来。他笑着说:“我不期望你们现在就能回答出这个问题。但是,如果你们到了50岁的时候,还是答不出这个问题,你们就算是浪费了生命。”

  在企业家社会中,个人面临着巨大挑战,那就是需要不断学习,再学习。对于这种挑战,应该将其视为机会加以利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