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丹红,蔡丹红讲师,蔡丹红联系方式,蔡丹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蔡丹红 2020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品牌、营销咨询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丹红:转型创新从正确理解互联网开始
2016-01-20 3437
互联网来了,老百姓难道就不穿衣服不吃饭了吗?说这话的是一个中小企业的老板。他的企业是做皮鞋的,自己有个小工厂,同时在鞋城里有一个店面,靠模仿创新, 反应快速,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但这几年,他的企业日子很难过。一方面皮鞋的款式开发越来越难,市场越来越找不到感觉;一方面鞋的时尚周期也越来越短,原来上架后一个月才可能过期,但现在只有一周。老板赶不上趟了。他把自己业绩不断下滑的原因归结于互联网,因为互联网导致自己的生意每况愈下。


老板很迷茫,最近也经常跑出去听听课,尽可能去接近互联网。地方企业协会、商会、政府也时不时地请了一批电子商务专家来讲互联网。他们都是一些做电商起家赚了不少钱的人,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他们的讲课,大多也是讲他们的创业史,他们的业务模式。但老板越听越糊涂: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我这个做皮鞋的必须改行搞互联网吗?但靠自己直观地想想也不可能啊。如果这个世界的企业都去搞互联网了,那么谁来做皮鞋呢?难道老百姓用了互联网,就不穿衣服不吃饭了?


这个老板的困惑不是个别的,是一群人的困惑。产生这个困惑的原因还是在于没有搞明白,互联网对于一个老板、一个企业经营者该怎么理解,特别是做企业经营决策时该如何理解互联网。


转型创新从正确理解互联网开始


尽管满大街都飘着互联网的各种解释,但不同的人基于不同的立场、不同的体验,对互联网的解释是不同的。互联网就像个万花筒,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每个解释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搜索百度文库,你可能得到的是两种比较规范的解释。一是从技术角度出发的:互联网就是一个信息存储、传输和交换的技术。另一个是从使用 者角度出发的解释:互联网是信息库和信息交换中心。通过它,我们能索取到自己想要的几乎所有你想要的各种信息;通过它,我们能实时与别人沟通,并且沟通形式还很丰富多样,比如视频、音频、邮件等等。


互联网作为一个沟通工具,一个新媒体,我们发现它比传统的媒体具有更加的实时高效、成本更低、交换形式多样、信息储存量巨大、个性化需求能够满足、不受时空限制、使用者众多等等许许多多的优点。


写百度词条的人想来不是一个企业经营决策者,所以他没有去思考一个经营者角度应该怎样去理解互联网。而他对互联网的这些理解相信是每一个互联网有所接触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都是可以接受的。


转型创新从正确理解互联网开始




但是,本文探讨此问题的意义恰恰是在于此:如果只是停留在一个技术专家或者一个使用者层面去理解互联网,那我们还是无法为互联网与我们经营活动的关系找到正确的答案,我们依然无法做出正确的商业决策。


深入思考一下:互联网仅仅是一个技术工具吗?如果仅仅是一个沟通的工具,那我们只需要在需要这个工具时使用它即可。我们可以选择用它或者不用它。但今天,你真的可以对它有选择吗?你能离得了它?忽视它吗?它就像空气、就像水一样,我们无时无刻不能离开它,缺少不了它。如此,我们显然不能把它当工具,或者仅仅局限于一个技术手段去理解。


那么,作为一个企业经营决策者,究竟该如何理解互联网才是正确的呢?这就要回到老板做决策的源头说起。


对于老板来说,我们的经营决策的思考的影响因素都是基于环境的变化。一个企业战略的决定就是在企业内部的资源和能力与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寻找匹配的过程。因此,外部环境的变化是我们做出正确的决策的前提。一个企业经营者必须时刻保持对环境变化的敏锐度,着眼于现在,也能放眼于未来,方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做百年企业。


因此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必须将互联网与我们的决策环境联系起来思考方能正确地感知互联网、思考互联网。


影响一个企业战略决策的环境有哪些?相信有一定学习经历的读者都知道:企业战略环境的影响因素包括外部六大环境和内部六大环境。


外部环境包括:经济、技术、自然、人文、政法、人口环境。
内部环境包括:顾客、营销中介、企业、供应商、竞争者、公众。
转型创新从正确理解互联网开始


而它们中的每一个因素或多或少都会作用于我们的战略决策。因此我们在制定一项商业计划时必须好好地研究它。如果它的变化很小,我们只需要微调我们的某一个策略,譬如渠道策略、定价策略,或者改变一下我们的管理方式,激励一下团队的士气。如果环境变化太大,则需要将我们的战略、策略做根本的变化,甚至建立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那么今天,我们来仔细解读我们周遭的战略环境,我们发现了什么了呢?他们如何变了?为何变了?变成怎样了?深入地研究其背后的内在逻辑,我们就会发现互联网对我们这些老板来说,真正意味着什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