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孙瑞讲师,孙瑞联系方式,孙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标杆管理专家\职业素养\岗位技能\人力资源\对标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瑞:标杆管理可“医治”中国制造业的问题
2016-03-31 1149

外面已是盛夏时节,可中国制造业的老板心中却依然是“冰天雪地”。从去年开始,中国大陆沿海地区开始出现制造产业倒闭潮,许多曾经相当红火的企业纷纷倒下。冬去春来,2015年来了,可形势却没有丝毫的转变,中国制造业迎来了严重的危机,陷入了一种群体性的焦虑症。

其实订单减少、利润下降、甚至破产的情况是中国经济大背景下的普遍现象,尤其是制造业这类“夕阳产业”,投资者纷纷将资金从实体产业中抽出,投入更加赚钱的资本和房地产市场,所以制造业整体的情况都不好,外国公司也不例外。今年春节前夕,日本知名钟表企业西铁城在华生产基地宣布清算解散,千余名员工被解除劳动合同;几乎同时,微软计划关停诺基亚东莞工厂和北京工厂,裁员幅度达到9000人。中外企业都面临困境,但是从标杆管理的自我否定机制来看,外国企业离开来自于劳动力和原料成本上升,而中国企业在面临同样困境的情况下,还要面对技术水平薄弱、产业链末端利润微薄两大难题。

那么中国制造业如何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奋起拼搏,避免沉沦的厄运呢?笔者以为,对标管理是一条有效的应对策略。

其实中国政府已经在推动一系列的对标实验了,最典型的就是前段时间被炒得火热的中国制造2025,对标的就是德国提出的工业4.0概念,然而这种推动还缺乏具体的实施策略。中国制造业应当对标德国、日本等老牌制造业强国,首先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其次加强员工培训,给予员工自主学习和储备的空间和时间,再次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生产出真正自主性的产品。

制造业2025设定的时限是2025年,距离现在刚好十年,这十年是对标国外、结合自身的达标的十年,也是决定中国制造业命运的十年,拉美地区发展的历史已经向我们表明,一个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如何脱离了时代的发展,那么无论它初期的发展多么迅速,最终也只是昙花一现罢了,中国制造业的焦虑其实也是整个中国为自己发展前途的焦虑,而医治它的唯一方法,就是对标先进、走向卓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