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孙瑞讲师,孙瑞联系方式,孙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标杆管理专家\职业素养\岗位技能\人力资源\对标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瑞:标杆管理与企业的“健康生活方式”
2016-03-31 1119

标杆管理大师陈泓冰先生游历各国,在与国外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交流的过程中,对欧洲人仅用两百年时间便赶超了我们中国上千年的发展成果深感震撼。在调研中他发现,外国人善于学习竞争对手的成功经验,并采用标准化、数据化、体系化、模板化的很多手段来固化自己的成果、数据、经验和方法,他们将管理本身简化,更注重“法治”,而非“人治”,善于抓住管理的本质。在接触标杆管理之后,陈先生将很多西方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进行提炼、总结,创造了全面标杆管理理论,其中的“一环四法”,已经帮助很多企业创建了科学的基准体系,取得了惊人的效能。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产生、发展、衰落的过程,企业也不例外,但是跟人一样,出生时同样健康的孩子,最终的寿命却各不相同,因为他们长大后选择的生活方式各不相同,这影响了他们的生命进程。而标杆管理无疑是企业的“最佳生活方式”,实施标杆管理的企业由于成本控制的优势和内部管理的活力而有效延长了企业寿命。

标杆管理是一种结合自身分析、学习对手并最终赶超对手的闭环学习发展机制。陈泓冰先生立足标杆思维,将标杆管理自我反省、自我学习、自我发展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泓冰标杆管理理论简单却严谨,“一环四法”既是方法论又是工具方法体系,“一环”由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四个阶段构成,“四法”是剪刀思维法、责任层级法、要素建模法、协同创标法,在一次次的对标改善中,企业的整体利润和管控水平呈螺旋式上升逐渐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山西汾酒,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一个曾经夺得万国博览会金奖的品牌,却在现代经济发展的大潮中逐渐衰落。去年10月底,汾酒财报显示,汾酒总营业额下降13.59%,而净利润下降则达到56.24%!如雪崩般的业绩让汾酒吃不消了。企业找到了泓冰标杆管理顾问机构,开始实施标杆管理。公司内部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在市场、生产、人事、营销、采供等多方位进行对标改善,先是刹住了利润下降和股价下跌的趋势。随着对标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汾酒人被卷入企业改善,众多的降本增效的成果逐渐显现出来。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挽救一个业绩下滑多年的企业,就像挽救一个情势危重的病人,如今,对标工作还在继续推进,汾酒的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

让一个岌岌可危的企业转危为安、让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一鸣惊人,这就是标杆管理的魅力所在。陈泓冰先生多年在中国企业中推行基准创建,强调自我否定,对标先进,目前也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几次发文号召企业开展对标工作。不少省市的国资委、工信厅也要求所辖单位进行对标。

标杆管理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新生的企业不断创新学习,用强大的学习能力追赶世界的发展潮流,而经典老企业则不断改变自身体制,在提升竞争力的同时还挟裹着一股中国文化的内敛和厚重,有理由相信,如果我们的企业能用好标杆管理,未来一定不会输给国外先进企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