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瑜,林瑜讲师,林瑜联系方式,林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讲:服务、营销、投诉 专注营业厅、客服、装维一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瑜:运营商的日子为什么越来越不好过?
2016-01-20 2300

原创文章   作者:培训师林瑜


  如果你关注了几个运营商的大号,或者是和运营商的员工聊上几句,就会发现大家都对一个事情有默契般的认知:运营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运营商在普通大众眼里,那是:国企,稳定,不会倒的形象可是,这样的形象,在一点点地被残酷瓦解。甚至在网络世界里,它是不堪一击的.


这还得从网络上的两篇文章说起。


一篇叫《华为,再给运营商沉重一击?》,一篇叫《虚拟SIM卡,苹果给运营商的致命一击?》


首先,华为是如何给运营商沉重一击的。


今年7月15日华为推出“天际通业务”,并正式上市商用。号称全球独创的“一个APP实现全球上网的天际通业务,牛在以下几点:


1、天际通主要提供全球上网服务,专为跨国旅游、出境商务人士打造。用户无需租用移动Wi-Fi设备,或办理当地SIM卡,只需打开天际通APP,即可一键接入当地移动数据网络,开通后不影响原SIM卡的通话和短信业务。

2、天际通是目前唯一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安全评估及审批的免SIM卡全球上网业务,包含国内WLAN、全球WLAN、全球移动数据三项功能。


可以看到运营商被这一“击”后,有了一系列的反应,比如:三大运营商都陆续对国际漫游资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下调,从相对数来看,中国电信的最高降幅高达90%,中国移动的平均降幅高达70%。


面对华为这样的对手,运营商遭遇的将是另一场跨界竞争,而随着移动转售业务和宽带接入业务向民营资本的开放的推进,未来,不依赖现有运营商网络管道的开放,这种开放将为华为提供更大的空间。

  

其次,苹果是如何给运营商致命一击的。


今年以来,一直有消息传出,苹果与三星正在共同研发全新的e-SIM 卡标准,这项技术一旦实现, SIM 卡将退出舞台,成为历史。


所谓 e-SIM 卡就是虚拟 SIM卡,之所以称之为虚拟,是因为该卡采用嵌入式技术,在出厂时会被预装在设备里,由于本身并未锁定于某个运营商网络,因此用户可以通过系统界面切换运营商服务,省去了将 SIM 卡拿出和更换的环节。而苹果和三星的共同研发,使得其将适用于苹果和Android 等多个平台设备,也就是说,e-SIM 卡有望成为一个通用标准。全球运营商行业组织GSM协会会长Anne Bouverot更是给出了具体的时间点,GSM协会将在2016年发布这种e-SIM卡。


e-SIM卡,牛在以下几点:

1、用户将可以自由地选择运营商,包括自由地离开运营商。

传统 SIM 卡会将用户“锁定”在一个网络上,但e- SIM 卡则将允许智能终端用户用几秒钟即可以选择不同的运营商语音和流量产品,实现在不同的运营商间不断地切换。

用户可以选择更优的服务和价格,可以选择当下信号覆盖最好的运营商,可以选择更符合成本效益的短期合约,避免长途和漫游费,甚至,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来任意地选择,只要你愿意。


2、高额的漫游费将不复存在。

有过出境游的人,几乎都有几乎一致的糟糕的通话体验,首先我们需要开通国际漫游服务才能继续使网络,然后如果想使用当地的运营商套餐与服务,需要重新办理SIM 卡,最后如果你在不同的国家穿梭的话,你还需要不停的换卡,办理套餐,复杂的计费模式能活活把人逼疯。

而e-SIM卡让一切买卡、换卡的手续和成本变成“零”。


  相比三大运营商,虚拟SIM卡在海外上网资费方面显得非常具有竞争力。统一的资费策略意味着如果用户在一天之内穿越有服务支持的几个国家和地区,都只按照一天的资费标准收取费用,无需根据所在国重新购买。随着合作的国家越来越多,用户仅需要使用手机进行一个简单操作,就可以轻松地接入当地的移动运营商网络,从而避免了繁琐的买卡,换卡的过程。


虚拟SIM卡的到来意味着选择主动权将从运营商手上转到用户手上。


这对于运营商而言,又将是一场噩梦。



在营业厅课程的课堂上,我曾这样问学员:“您认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多了还是少了?”

学员答:“多了!”

我问:“那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有谁?”

学员答得最多的两个答案是:1、虚拟运营商; 2、如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

  事实上,我们的竞争对手远远不止以上两者,正如上文所说,无论是设备商的华为,还是终端厂商苹果,本该是运营商的合作伙伴,如今却跑来抢运营商的饭碗。


  抢饭碗的人多了,于是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可是,如何在高手如云的竞争环境中保持地位或创新发展?如何转型并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态势?...三大运营商从未停止过思考和行动,也许行业外的等着看笑话,但行业内的应积极改变,并创新发展.我们看到了苗头,就等着越来越好.面对"越来越不好过",不应是"破罐破摔"心理,而应奋起直追,企业是这样,个人也应是如此.你觉得呢?


-----------------

培训师林瑜:专注班组管理与营业厅课程的自由职业讲师。本平台分享林瑜原创文章,期望您的继续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