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其身正,不令则行(领导力法则)
2016-03-20 1295

2016-2-20晚  于 兰州(甘肃国际大酒店)执笔

作为领导者,其本身就是员工效仿的标准之一!

在一家企业、一个单位,甚至一个部门当中,领导者都是员工最直接、最有效的效仿标准,其一言一行往往决定着员工们的行为方式。

   一个公司或部门的管理者如果经常喜欢抽烟,就不要期望员工会戒烟;一个管理者如果喜欢打麻将,基本上其所带领的下属没有不会牌九的。反之,如果领导者喜欢学习,下属也将会被无形感染到学习的团队氛围中来,从而形成真正的学习型组织;领导者如果能带头洁身自好,下属才会品格高尚。

   美国大器晚成的女企业家玛丽·凯非常注重企业组织中经理的榜样作用,她认为:“经理作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其行为受到整个工作部门员工的关注。人们往往模仿经理的工作习惯和修养,甚至可以说是如法炮制,而不管其工作习惯和修养是好还是坏。”

事实上,领导者的行为本身就是一把尺子,而员工就是用这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的。领导者处处为员工树立一个高标准的榜样,员工们才会做得更好。拥有了作风好的领导和员工,企业就不愁得不到发展壮大的机会。反之,领导者的行为不检就会有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危机,那么企业想稳站市场就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一个真正优秀的领导者绝对不是以下达命令的方式管理员工的,而是要在工作中为员工起到表率作用。用自己的行动感化员工、带动员工,这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达到说教无法达到的效果,即得到员工由衷的认可和尊敬,进而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使员工任劳任怨地为企业作出更多贡献。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当一个人走进新的工作环境里,首先会以学习为主,所以领导者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员工的关注和效仿。

教育学家陶行知说得好:“好学是传染的,一人好学,可以感染许多人好学。就地位论,好学的教师最为重要。想有好学的学生,须有好学的先生。换句话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在企业中,员工就是“学生”,领导者则是“先生”。

因此,如果你想做好员工的激励工作,想做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就要少一些口头教化,多一些实际行动,以身作则,使自己拥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品质,给员工们提供一个可以效仿的标准,相信这种方法定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管理工作卓有成效,而且这也是领导者自我进步的最便捷通道。

以身作则并不是一件难事,它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里。为此,你不妨时常拿以下这些问题问问自己:

“我希望自己的团队具有哪些品质呢?那么我的个人习惯能够体现我所期望的团队品质吗?”

“我希望下属对客户说话正确得体,可是我说话时是否达到了同样的标准呢?”

“我每天要求下属不要迟到早退,可我自己做到了吗?”

“我时常提醒下属要追求工作精细化,而我是否依然正在产生粗放的工作行为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