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结果为“王”︱速度定“胜”
2018-03-27 2565

2018-03-26于(北海-重庆)航班上 执笔


战术上处处争胜,不如战略上一招致胜!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时!


在这个各行各业都插上了翅膀的时代,速度就意味着一切,没有速度一切都无从谈起。


速度不是凭空产生的,它需要有效的督促和管理。企业要想提高速度,就要狠抓绩效,把绩效管理做好。

《孙子兵法》上讲:“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有人在论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法则时,提到“快”字决,认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它不会因任何人的消极缓慢而停止。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金轮法王练了16年的武功,被杨过一招打败!


含辛茹苦数十年,一眼望去换青天。


案例: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销量急剧下滑,但它们的对手真不是白象、今麦郎,而是美团、饿了么这些新兴的互联网送餐平台,只因外卖又可口又便捷,人们为什么非得去啃方便面呢?


打败口香糖的不是木糖醇,而是微信和王者荣耀。在超市收银台这个消费场景,过去顾客在排队缴费的时候无聊就往购物篮里拿上两盒口香糖,而今天大家都在看微信、刷朋友圈、玩王者。


去年,著名数码相机品牌——尼康,关闭了它在中国的工厂。给出的理由是:智能手机的崛起侵占了原本属于数码相机的市场。


按照传统的商业逻辑,尼康最多被索尼/佳能等被同行打败,没想到打败它的居然是另一个行业——智能手机。


大润发创始人离职时说: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确实是这样,大润发在零售行业是一个号称19年不关一家店的传奇商场。在商场这个领域里,没有任何人能打败它,包括沃尔玛/家乐福,但是很可惜他败给了这个时代,被阿里巴巴收购。


以前,市场虽然很残酷,但我们最起码知道谁是敌人、谁是朋友。


雷军提出的“专注、极致、口碑、快”这个“七字诀”中,“快”字最能体现出当前时代的“移动互联网速度”。任何企业都不能慢下来,只要慢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会失去机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掉。


快鱼吃慢鱼的时代


以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大企业有绝对的优势,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让各企业发展的速度快得犹如坐火箭,再大的企业都扛不住一个狂奔的“独角兽”的冲击。


就拿共享单车中的ofo和摩拜这两个品牌来说,他们一开始有多大的体量?一个是在校园里偏安一隅,一个是在城市的角落里蹒跚起步。


但谁能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两个公司就开始几亿几亿的融资,而且是一轮接着一轮,而“小黄车”和“小橙车”的身影已经遍布大江南北、黄河两岸,在全国遍地开花。它们成功在什么地方,就在一个“快”字。共享单车品牌有那么多,但没有比这两个品牌发展速度更快的。即便它们的车有锁不先进、骑行体验差等各种缺陷,但它们动作“快”,迅速抢占了各大城市,只这一点就足以让它们称霸市场。


现在好的创意并不意味着成功,因为一个创意会被无数企业争相模仿,如果不能比过别人的速度,即便这个点子是你想出来的,也会被其他人超过。因此,快速迭代是每个企业都应该学会的新法则。


速度快,是当今时代唯一的制胜法宝。快几乎可以弥补一切不足,无论是产品质量上的不足,还是用户体验上的不足,只要速度快,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改进,顺便牢牢粘住用户。


小米凭“快”翻身


小米从初创到现在,一直都在强调“快”这个字。所以从小米旗舰机和红米手机双线发展、小米系统的不断更新、小米手机工艺和技术的飞速进步,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了小米的快。


但是,在2016年,小米手机全年销量下滑了36%。这是个什么情况?虽然雷军表现得非常低调,没有什么太明显的表示,但是肯定心里也是在默默难过的。那么小米的销量为什么会下滑?从米粉们的话里就可以看出问题的关键。


他不卖我也没有办法呀!


当初抢红米抢破了头也没抢到,于是果断入手了其他品牌的手机。


当初就是没抢到小米5,所以买了魅族。


小米如果不是难产的话,销量应该没有问题。


小米5有性价比的时候没货,有货的时候没性价比,其他的手机不是缺斤短两就是没货,下滑也是正常。


现在整个小米网,有几款手机有货的?


可以说,小米一直在强调快,却输在了慢上,它的产能太低,手机生产速度太慢了。于是雷军经过两年“卧薪尝胆”,终于重拾了自信,用“快”让小米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7年7月7日,雷军在小米公司举办的手机业务誓师大会上公布了一个好消息,并且在微信发布了内部信:二季度手机出货创纪录,小米成功逆转恢复高速增长!


信中表示,小米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为2316万台,环比增长70%,创造了小米季度手机出货量的新纪录。

雷军扬眉吐气地表示:这意味着经过两年的调整,小米重新恢复高速增长!这是小米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重大胜利!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销量下滑之后能够成功逆转,除了小米!


雷军表示年初时定的“小目标”——销售破千亿,有很大的把握能够实现,而小米的征途将是星辰大海。于是他又意气风发地给小米定了一个“小目标”:明年手机出货量破一亿台!


雷总各种数据汇报听得让人热血沸腾,但实际上真正解决了小米问题的,是产能的提高。小米的出货速度快了,所以小米打了个翻身仗。小米以前销量下滑,不是因为缺少用户,而是缺少出货速度。


腾讯的快速抢滩


腾讯这个移动互联网界的大佬,无论往哪方面发展,速度从来都是快到迅雷不及掩耳。就是凭着一贯的“快速抢滩”策略,腾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比如微信的“抢滩登陆”。


现在微信几乎占据了每个用户的手机,无论是交友聊天还是微信支付,都非常方便。但微信能称霸人们的手机,并不是源于它强大的功能,而在于它的快速抢占市场。


当智能手机开始普及时,原本已经有了QQ的腾讯,想要快速占领人们的手机端。但是由于使用QQ的大多都是年轻人,而用手机的人则包括中老年等各年龄段。于是腾讯决定推出一款全新的APP,进行差异化发展。


时间不等人,为了防止其他品牌抢占市场,腾讯立即将开发还不是很完善,功能也非常简单的微信推广出来。由于腾讯的动作速度非常快,于是一举拿下了尚处在蓝海阶段的市场。接下来,腾讯可以不疾不徐地对微信进行改进,于是微信的功能越来越多,各方面也更加完善,其他软件想要超越,根本没有任何办法。


移动互联网时代,“快”是第一要素,做得不好不要紧,但绝不可以做得不快。做得快,就有更多的时间去改进,做的慢,连改进的机会都没有,就直接退出竞争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