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子祥,曹子祥讲师,曹子祥联系方式,曹子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曹子祥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绩效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子祥:毕业生找工作,海投还是专投?
2016-01-20 3497

大四学生于蓝:刚返校,所有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对于投简历的问题,听说许多H R都青睐做足准备去专投的人,但对学生来说,如果不海投风险又很高,该如何权衡?

还是海投,但要有重点地海投

冯丽娟,前程无忧的首席人力资源专家

海投当中有确定的重点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比如说你会投很多份简历,但是也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方向,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毕竟没有一个企业会找一些明显对自己公司没有兴趣的人,对于来面试的人企业总是比较喜欢看到对自己公司比较有想法或者愿意进来工作的姿态。所以我觉得,即便是海投,也需要在面试之前对企业有比较充分的了解,因为投简历其实就是为了面试,所以简历过了面试没过,就是白费的。漫无目的的海投还有可能面临更大的挫败感,投了这么多份都没有成功,反而更会觉得自己失败。

怎么投不是问题,关键是你是否适合

曹子祥,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合伙人

对于招聘单位来说,它当然会特别留意那些有针对性来投奔他们企业的,因为这些人往往在日后工作中绩效会更高。然而,这个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其实还是要找到一个最合适的人。


其实就好比谈恋爱一样,如果某个人专门来追你,追得死去活来,但也许你根本就看不上他,因为不适合;也许某个人不经意间出现,你们俩却对上眼了,因为你就喜欢他。针对你来的固然是好,但即便不是针对你来的,但彼此合适能够走到一起,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回到企业招聘上来说,就是一个人岗匹配、人企匹配的问题。在人力资源领域里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叫P-J-R理论,包括了人(Person)和工作(Job)的匹配与人(P erson)和组织(O rganization)之间的匹配,这两个匹配非常重要,专投也罢海投也罢,只要PJ和PO都能够吻合的话,我觉得那就是企业该招的人。但如果是精心准备而来,但却不符合岗位的条件,那最后也不是适合的人。所以,对于毕业生来说,找准自己的定位、方向、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