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睿,王鹏睿讲师,王鹏睿联系方式,王鹏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现代风水实践与应用倡导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鹏睿:周易传文白话解(象上之四)
2016-01-20 40830

象上(1)之四

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无妄”之“往”,得志也。“不耕获”,未富也。“行人得”牛,“邑人灾”也。“可贞无咎”,固有之也。“无妄”之“药”,不可试也。“无妄”之“行”,穷之灾也。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有厉利已”,不犯灾也。“舆说輹”,中无尤也。“利有攸往,”上合志也。“六四元吉”,有喜也。“六五”之“吉”,有庆也。“何天之衢”,道大行也。山下有雷,颐。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观我朵颐”,亦不足贵也。“六二征凶”,行失类也。“十年勿用”,道大悖也。“颠颐”之“吉”,上施光也。“居贞”之“吉”,顺以从上也。“由颐厉吉”,大有庆也。泽灭木。不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遯世无闷。“藉用白茅”,柔在下也。“老夫女妻”,过以相与也。“栋桡”之“凶”,不可以有辅也。“栋隆”之“吉”,不桡乎下也。“枯杨生华”,何可久也。“老妇士夫”,亦可丑也。“过涉”之“凶”,不可“咎”也。水洊至,习坎。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习坎入坎”,失道“凶”也,“求小得”未出中也。“来之坎坎”,终无功也。“樽酒簋贰”,刚柔际也。“坎不盈”,中未大也。“上六”失道,“凶三岁”也。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履错”之“敬”,以辟“咎”也。“黄离元吉”,得中道也。“日昃之离”,何可久也。“突如其来如”,无所容也。“六五”之“吉”,离王公也。“王用出征”,以正邦也。“获匪其丑”,大有功也。

注释:

    ①此释《无妄》卦卦爻之象。天下雷行:《无妄》下震上乾,震为雷在下,乾为天在上,故曰“天下雷行”。无妄:西汉人解作“无所希望”,此解于卦义较它解为胜。物与:物类。与,众说不一,有训为助,有训为应,有训为生,有训为参、入等。案上下文义,“与”字当以训作“类”为胜,《国语·周语》:“夫礼之立,成者为饫,昭明大节而已,少曲与焉。”韦注:“与,类也”。古人认为冬季,阳气潜藏,春季阳气始出而成雷,万物闻声而发育生长,即《说卦》所谓“万物出乎震”,“动万物者莫疾乎雷”,故卦象称“天下雷行,物与无妄”。以茂对时育万物:以勉力遂时长育万物。茂,勉。对,遂,育。长。《易纬·坤灵图》:“天无云而雷,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郑注:“茂,勉也。对,遂。育,长也。”得志:初九之阳处卦之下而得正,故曰“得志”。不耕获:不耕种而收获。未富,不富有。六二虽居中得正,但二为阴爻,故虚而不实,而不富有。《周易》多以阳为富,阴为不富。如《小畜》九五“富以其邻”,《泰》六四与《谦》六四之“不富以其邻”及《象》释《升》上六“消不富也”等。邑人灾:邑人有失牛之灾。固有之:九四之阳失位,但只要坚固而有所执守可以无咎。此是释“可贞无咎”,以“固”释“贞”。无妄之药:无妄之疾用药。不可试:不可轻易用药。试,用。穷之灾:上九居卦之上而穷极,必会有灾。

    ②此释《大畜》卦卦爻之象。天在山中:《大畜》下乾上艮,艮为山,乾为天,故曰“天在山中”。多识前言行:广泛学习前人言行,识,学习。往行,指过去。有厉利已:有危厉宜停止,不犯灾:初九之阳居下,故“不犯灾”。“灾”,是释“厉”。舆说輹:车子与车轴分离。舆,车。说,脱。中无尤:九二居中,有刚中之德,无过尤。上合志:九三近上艮山,但与上九志向相合。有说九三与六四之志相合,案三与上皆为阳爻、爻辞三为“利攸往”,上为“何天之衢”,皆有行道之义,故此说有失,有喜:六四畜初九之阳于初,故有“喜”。有庆:六五居中,畜九二于渐长之中,故“有庆”。何天之衢:荷负天之大道。何,荷。衢,四通八达之路。道大行:上九处《大畜》极,于阴之上,故其天道大行。

    ③此释《颐》卦卦爻之象。山下有雷:《颐》下震上艮,艮为山在上,震为雷在下。故曰“山下有雷”。慎言语:言语谨慎。节饮食:节制饮食。观我朵颐:观我隆起的两腮。朵颐,两腮隆起。亦不足贵:此处以贵贱论之,恐此爻辞乃言古人相面之事,曰两腮隆起其相貌不足贵。行失类:六二与六五皆为阴而不应,故“行失类”。道大悖:六三不中不正,处下震动之极,故曰“道大悖”。颠颐:晃动两腮。上施光:六四在上体而得正,又得初之刚应,故在上而德施广大。居贞之吉:居守下正道则有吉。顺以从上:六五无应于下,以柔顺可以服从上九之阳。六五为阴故曰“顺”,上九为“上”。由颐:从两腮看。大有庆:上九处外卦艮之上,以示颐养之德已成,故有福庆。故有福庆。阳为“大”,艮为成。

    ④此释《大过》卦卦爻之象。泽灭木:《大过》下巽上兑,兑为泽在上,巽为木在下,故有以泽灭木之象。独立不惧:独立而不有畏惧。遯世无闷:退隐于世间而无烦闷。藉用白茅:用白色茅草铺地设置祭品。藉,铺垫。柔在下:初六以阴柔居卦之下。老夫女妻:爻辞称“老夫得其女妻”,女妻,小娇妻。过以相与:九二以刚过而与初相比,故九二之夫过而与初之女妻相亲。初六为“女妻”,九二为“老夫”。以,而。栋桡:栋梁弯曲。不可以有辅:九三以阳居阳,与上六相应,但上六为“末”而“弱”,故不可有阴相辅助。栋隆:栋梁隆起。不桡乎下:九四居上体不困与初相应而向下弯曲。下,指初六。枯杨生华:枯萎杨树开了花。华,花。何可久:九五虽与上六亲比,但因上六穷极,故不能长久。老妇士夫:爻辞称“老妇得其士夫”。士夫,指小丈夫。亦可丑:九止以刚居刚,上六以柔居柔,以示老妇与比自己少的丈夫匹配,只能为丑辱。丑是释经文中“无誉”。过涉之凶:渡河而带来了灭顶之凶。不可咎:此释“无咎”。

    ⑤此释《坎》卦卦爻之象。水洊至:《坎》下坎上坎,坎为水,下坎水方至,上坎水再至,水流不息之象。洊,一本作“臻”,又作“荐”,三者通。洊,本指水荒,此训为再、仍。习重。以常德行:恒守德行。习教事:传习政教之事。习坎入坎:重重坎险而又进入坎险之中。失道凶:初六阴柔居重险之下而失正,上无应援,故失其出险之道而有凶。求小得:求仅有小得。未出中:九二失位居两阴之中,故未出险中。来之坎坎:来往皆坎险。之,往。终无功:六三处上下两坎之间,不中不正,进退皆坎,故“终无功”。樽酒簋贰:(得祭时)用一樽之酒,副之一簋之食。樽,古代盛酒之器。簋,古代盛黍稷的竹器。贰,副。刚柔际:六四之柔与九五之刚相比而交接。际,接。坎不盈:坎水未盈满。中未光大:九五之刚居中,但陷于两阴之中,故未能广大而出险。上六失道:上六阴柔居坎之终而失去济险之道。岁:年。

    ⑥此释《离》卦卦爻之象。明两作:《离》卦上下皆离。离为明,故“明两作”,即《彖》所谓“重明”。作,起。继明:连续不绝的光明。履错:行礼开始。履,礼。错,帛《易》作“昔”,指开始。以辟咎:初九以阳居明之初,象日出而升,当以恭敬则可避免灾咎。辟,避。黄离:用黄色网猎取禽兽。得中道:六二居中得正,故“得中道”。日昃之离:日倾斜而去狩猎。昃,日倾斜,何可久:九三过中,其明不能长久。突如其来如:不孝之子返回。突,不孝之子。无所容:无所容身,是释经文“焚”、“死”、“弃”。离王公:六五居两阳之间,故有吉当依上下王公。离,依附,九四、上九为阳称王公。王用出征:大王可以出征。以正邦:上九以刚处离之上,刚断而明照,以察天下,故可以正邦国。《释文》引王肃本在“以正邦也”下有“‘获匪其丑’,大有功也”。获匪其丑:执获的俘虏不是一般随从者。匪,非。丑,同类、随从。大有功,指有大功。

今译:

天下雷声振动,万物相应则类生,《无妄》之象。先王(效此)以勤奋顺合天时,养育万物。“不抱希望而前往”,则得志。“不耕种而收获”,未能富有。“行人得”牛,“邑人(有失牛)之灾。”“可守正而无咎灾”,固守不动(可以免灾)。治“无所希望”病的“药”,不可轻易试用。“不抱希望而有所行”,穷极而有灾难。天在山中,《大畜》卦之象。君子(效此)当广泛学习前人言行,以畜养自己品德。“有危厉宜停止”,(初九)不冒犯灾难。“车子与车轴分离”,有中德无过尤。“利于有所住”,(九三)与上六志向相投合。“六四开始即吉”,而有喜事。“六五”有“吉”,有福庆。“肩负天之大道”,(阳)道大为通行。山下有雷动。《颐》卦之象。君子(效此)当谨慎言语,节制饮食。“观我隆起的两腮”,不足为尊贵之人。“六二出征则有凶”,前往必失去同类。“十年不可以用”,与正道大相违背。“颤晃两腮”有“吉”,在上而德施光大。“居而守正则吉”,(六五)柔顺可以服从上九(之阳)。“由两腮看有危厉”,(但可以预防)而大有吉庆。泽水灭没树木,《大过》卦之象。君子(效此)当以独立而不畏惧,隐退于世而无忧闷。“用白茅草铺地陈设祭品”,(初六)阴柔处卦下。“老夫(得)娇妻”,(九二阳刚)过而与(初六)相亲。“栋梁压弯”之“凶”,不可以有(上阴)辅助。“栋梁隆起”之“吉利”,不弯于下。“枯萎杨树开了花”,怎么能长久?“老妇(得到)小丈夫”,也不光彩。“渡河”而带来“凶险”,不可以“咎责”。水流再至而通,《习坎》之象。君子(效此)当以常守道德品行,传习政教之事。“重涉坎险而入于坎中”,失正道而有“凶”,“谋求仅有小得”,未出险中。“来往皆坎险”,最终只能徒劳无功。“(行祭时)一樽酒副之一簋之食”,乃(六四)柔与(九五)刚交接。“坎水未满盈”,处险难之中未能光大而出险。“上光”失去济险之道,“有三年凶险”。光明重重相续兴起普照,《离》卦之象。大人(效此)当以连绵不绝的光明照临天下四方。“礼始”之“敬”,以避“灾咎”。“以黄色网狩猎,开始即吉”,能得中道。“日倾斜时去张网”,岂能长久!“不考之子返回家”,无所容身。“六五”之爻有“吉庆”,依附王公而得助。“大王宜出征”,以正治邦国,“擒获的不是一般随从者”,立了大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