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刘辉讲师,刘辉联系方式,刘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职业化转型与团队职业化训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辉:刘辉谈:中小企业什么人不能招?
2016-01-20 2051
经常有老板单独请我小聚,其中一个环节是帮忙点评一下企业的大将。这是一个很考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活,当然,辉同学会有自己的底线。根据我十多年屡败屡战的经验和大量的企业调研,总结几条招人的建议供大家参考,请神容易送神难,元亨利贞,一个好的开始很重要。?

      官僚老爷型?:他们的谱很大,一般来自于高大上的知名企业,由于以前资源充足,很多事不需要自己动手,故动口能力一般较强,技能会相对单一一些。还有,如果他们真的很厉害,正如一台拖拉机装上飞机马达,肯定是一跑就散,在中小公司作用不大。很多时候是公司成就了他们而不是他们成就了公司,我在《企业高管不可贸然创业》文中有更详细的分析,可以参考一下!?

      朋友熟人型:这类人和老板一般是亚血缘关系,如同乡、同学、朋友等,具有一定的能力和信任基础。基于各种原因不能企业给出相应的市场薪酬,为了请到他们,只能多给期货,如干股、年薪、自由空间等,职位一般是做副总或董事总经理。由于企业的管理基础不够,不确定性很多,6-18个月分手的可能性很大,有的搞得朋友都没得做,甚是可惜。??

      休闲养身型:这类人一般已经达到了中产小康,有一定的能力,对收入要求不是很高,但压力不能太大。中小公司是一个萝卜几个坑,用这种人是非常浪费的,最大的成本是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以上三种人做朋友挺好,有空喝喝茶、叙叙旧,有事case by case合作可能会更好!?

     旁观学习型:他们目标很明确,就是骑驴找马,学到东西或混到资历后跳槽。因为是学中干,不是干中学,这类人一般做不好事也学不到东西。由于没有静心和定心,自然不会用心,对公司的贡献也就会很一般般,浪费人员指标。

     碌碌无为型:有果必有因!这类人上班多年却无成功经验,思考或工作习惯一定有严重局限,而习惯是很难改变的。

     企业的老板们当年凭借非凡的直觉、眼力和行动力成就了今天的事业,但人才缺乏却是企业的普遍现象,如果遇到以下三种人才,老板们千万别错过:

     1、掌柜型人才:即职业化的管理型人才,他们能够保证业务高效、稳定地运营。不管老板属于哪种领导风格,他们能让企业保持基础业务运营的稳定性。这类人才代表的是一个稳定可靠的系统,能够贯彻一定的规范和标准,为老板守住后方(这类人一般脸型大,脸色偏黄或黑)。

     2、将帅型人才:他们有能力跟进老板想法,能独当一面。老板一般是跳跃思维,必须有人把他的意图和远见变成可执行的计划。这类人才不仅善于筹划, 还要具备很强的实践能力, 可以解决困难、临机应变, 执着于目标,帮助老板梦想成真(这类人一般脸型瘦,脸色偏红或黑)。

     3、军师型人才:他们是可以与老板碰撞产生真知灼见的人。现今企业最大的风险是老板的决策风险!老板们普遍孤独,他们与下属的疏远通常源自因角色不同而产生的能力差异,这个差异还进一步影响老板的决策习惯,因此他需要优秀的人才与他碰撞,不仅激发创新的想法还可以完善、检验一些设想,以确保组织对决策的深思熟虑(这类人一般脸型偏长,脸色偏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