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杨波讲师,杨波联系方式,杨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波:铁木真管理学
2016-01-20 38972

    

    说到激发基层主动性这件事,史上有一个组织,是铁木真的队伍。我们应该注意到,不要急于为成吉思汗的功业激动,更重要的是,多看看他是怎么从铁木真成为成吉思汗的,看透究竟是哪些具体行为,决定了这个过程。

    铁木真幼年丧父,他和母亲被族人排挤,赶出部落,流落草原,着实过了几年濒于野兽和奴隶边缘的日子。

    成年后,他先后投靠过不同的部族,寄人篱下、为人效命,属于自己的嫡系,大约只有七八个人,都是他的亲生兄弟,或者他母亲的养子。

    就是这个失去自己部落、只有七八个部下的铁木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统一草原的壮举,被推举为“成吉思汗”,带领蒙古人四处出击,开创世界史上最庞大的帝国版图。

    人们往往认为,铁木真是一个军事人才,“只识弯弓射大雕”。殊不知,铁木真首先是一个杰出的改革家和管理学家,他的最大优势,不是指挥哪一场战斗,而是在草原上推动一场制度改革,以此奠定了竞争优势。

    在铁木真之前,草原的各个部落,基本上处于奴隶制社会阶段,极少数贵族、少数平民和大量奴隶构成每个部落的人员结构,当贵族对外发动战争时,一旦胜利,战争基本上就会演变成一场抢劫。分配模式主要是两种:比较小的部落,就是各抢各的,谁抢着算谁的,人们往往会因为急于抢劫而放弃继续战斗;比较大的部落,所有的战利品,都要上交贵族首领,然后,贵族占有大部分,极少部分会分发给平民,奴隶一无所获,仅能糊口生存,人们的战斗热情不高,经常因为分赃不均,产生内讧。

    铁木真改变了这种状况。他制定严格的分配比例,确保人人都能从战斗中获益。在这个分配方案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是铁木真作为可汗,只分配战利品中的百分之十;二是奴隶的子女,也有财产继承权。这样的分配模式,极大地释放出了潜在的生产力。由于实际战斗参与者的利益,甚至会超过可汗,一个优秀的战士,往往可以通过一场大的战斗,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所以,大家从为铁木真而战,转变成为自己而战,打造出一支前无古人的举族而战、全民皆兵、主动请战的军队。与此同时,他们面对的宋、金等敌人,实行军饷制,为“工资”而战的部队和为“命运”而战的虎狼之师,一旦交锋,无异于鸡蛋碰石头。

    此时,铁木真一无所有,只是凭借一个全新的游戏规则,征服了人心,其他部落的精锐,因此投奔于他,这是一种相当高级的“杠杆效应”。

    铁木真在分配模式方面的改革成果,可以给成长型公司指明一个方向,就是员工持股或者类股权激励方案,对于激发团队主动性和战斗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必须让人们从为公司工作,转变成为自己工作。同时,铁木真做了一件影响非常深远的“管理变革”,接近于公司中的组织架构调整。草原各部落间存在不同的派系,铁木真建立起一套“千户”制度,大手一挥,把所有人混编在这套架构中,原有的派系就此取消。千户、百户、十户,上马是统一指挥的战斗单位,下马就是屯垦放牧的生产单位。

    通过对95个千户的分封,保证“一切蒙古人、自由人、战士、蒙古的庶民和家臣,全部拥有可以从事游牧的私有牲畜”。这样的架构,配合上述分配制度,等于将生产资源一次性分配到底,按照基础单元“十户”独立核算,所以,铁木真的军队,全部是男子满15岁开始从军,而且自备马匹、武器、口粮。加上蒙古人特殊的饮食习惯,军队不需要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后勤系统,机动性、奔袭能力极强,所以,成为世界上第一支能打“闪电战”的军队。

    这样一来,似乎能够启发我们今天的企业管理者,思考如何划小核算单位。只有在一线业务单元中,才能更务实高效地进行文化建设和资源配置。

    当然,铁木真还算得上是一位管理信息系统的创新者。蒙古人早期没有文字,口头传令失误率极高,铁木真除了建立驿道系统外,还让人编写一系列的歌曲,不同的曲调,代表不同类型的命令,再把简单的歌词嵌入进去,由于曲调固定,人们很容易记忆和传播。今天,我们能够听到那些美妙的蒙古长调,还要好好谢谢铁木真建立的这个制度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