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兵,周家兵讲师,周家兵联系方式,周家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运作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家兵:重视人才就得学会分享利益
2016-05-03 1464

重视人才就得学会分享利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家兵

【商兵布阵】重视人才真的上升为公司的战略了吗?看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公司的地位和重要性就知道。


人力资源的成本在不断上升,明年的规划就排在眼前了。很多企业开始思考如何降低成本,如何追求企业获利的最大化。可员工却有着自己的考量:辛辛苦苦一年到头,年终奖有多少?如何发放?不会是公司的滞销产品吧?谁也没有错,考量的角度不同,衍生出一个管理上的长远思考:重视成本重视人才,还得学会分享利益。

这个时代不缺资金,不缺项目,不缺利润,不缺创新,就缺人才。

重视人才真的上升为公司的战略了吗?看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公司的地位和重要性就知道,看看公司对于人才的绩效考核和测评项目就知道。企业在投资设备、厂房等硬件方面往往是大手笔,挥金如土。而聘请职员或高管时,往往讨价还价,死抠等手段层出不穷。正如一位职业经理人在一次HR论坛上感叹,如果企业主们把用在死抠我们的待遇和福利上的心思,用在公司经营战略上,该多好啊!

用人成本高,不可否认,可人才“成本”意识太强,甚至到了斤斤计较的地步,对企业长远发展极为不利。有的企业主为了节省用人成本,把不同部门的工作交给同一个人做,或者同一个部门只聘一两个员工,对员工要求非常苛刻,待遇也不高,导致员工产生不良情绪,积极性也大大降低。

似乎每一位企业主都深知人才的重要性,那么,为什么却在利益方面不能大方地分享呢?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很多企业主喜欢感情用事。挖人才的时候,什么承诺都给,只要你能来我企业,承诺股份,承诺分红,承诺房车,承诺如天上星星数不清。没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往往会被企业主的“真情”所打动,拼老命地干,年底却得不到企业主开始的承诺,就泄气甚至策划年后跳槽“叛逃”。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笑眯眯地看着企业主表演,实际工作中总会“悠着点”干。年底,理所当然目标的达成大打折扣。企业主就说你能力不行。结果就是之前的所有承诺不兑现——也没法兑现。企业主们应该用制度和文书来约定双方的责、权、利,财务报表内部公开透明,出现问题高层管理团队共同讨论解决。不是做甩手掌柜,不是做旁观者,更不可做时不时插一手的“第三者”,造成多头管理、重复管理。必须明确各自的权限范围,包括利润的分享和亏损的分担,成果和后果都要按照双方提前约定的比例来分享和承担。

第二是,一旦双方发生这类纠纷,相关的政府机构、协会、民间调解机构的协调跟不上,往往变成单一的“劳资纠纷”。把这一问题简单化了,在多次这样的案例之后,职业经理人变得“聪明”起来了。他们怎么都不能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主人”,他们总是警惕地把自己当成“打工的”来看待,这样的心态,这样的思维,这样的角度,又怎么能让他们真正身心“切入”企业呢?企业的绩效、利润、管理、发展等,又怎么能真正深入到他们的心呢?反过来,企业主抱怨现在的员工们缺乏责任心,只想着要高工资好福利,没真正为企业着想。这种错位,目前已经形成职场的困境,企业主用人的困惑,将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主应主动站出来,拿出诚意,用制度,用契约来对等的沟通和商谈,将企业的成本控制和利润分享,作为双方合作的共同目标来面对,“先小人后君子”、“君子和而不同”,把责权利提前挑明,明确规定。把企业盈利的目标作为双方共同的目标,把利润按照比例来让团队共同分享,满足各自不同的利益。

这是一个需要合作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共赢的时代。



刊发《证券时报》

文章来源,电子版链接: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629903.htm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