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兵,周家兵讲师,周家兵联系方式,周家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运作管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家兵:学会欣赏你的“诤友”老板
2016-05-03 1464

学会欣赏你的“诤友”老板

周家兵

【商兵布阵】有些人以为欣赏和赞美老板,是阿谀奉承、阳奉阴违、拍马溜须的举动。这种想法是惯性而刻板的成见。


职场上有一个奇怪现象:一些人有背后骂老板的癖好,指桑骂槐或者指名道姓骂老板黑心肠、抠门、天下乌鸦一般黑。他们在宣泄自己情绪的同时,也暴露了自己是职场的“怨妇”、“怨夫”。他们不会想到严苛的老板往往最能锻造出优秀的职场人,教会你一些有用的方法和技巧,充分挖掘你的潜质。

因此,不妨换个角度,用欣赏的眼光看老板,把对你严苛的老板当“诤友”看待。诚如《白虎通·谏诤》引《孝经》言:“大夫有诤臣三人,虽无道,不失其家。士有诤友,则身不离于令名。”一个明智的员工会从“诤友”般的老板身上获益良多。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小刘,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中型电池生产公司当文员,由于工作忙碌,加上年轻马虎,她打印的文件中经常出现错别字。公司老板张总每次都会用红笔帮她逐一圈出。终于有一次,张总忍不住因为文件再出错字而大发脾气,小刘被骂得当场掉眼泪。事后小刘坚决辞职离开了这家公司,跳槽到另外一家小公司做同样的文员工作。说来奇怪,自从被张总责骂后,小刘在处理文件时,总会留意措辞的精准、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不久,小刘仔细认真的态度和出色的表现,让新老板给她加薪了。那天下班后,小刘满怀感恩地给张总发了条短信。“当我在你手下做事的时候,不懂得珍惜你的指导,不懂得欣赏你的严谨,当我在新岗位中取得成绩的时候,才发现你对我严要求的好。”

一些人在管理规范的公司任职时,不知道珍惜学习机会,不懂得虚心请教同事和上司;对公司规范的管理体系,肤浅地说三道四,没有潜心去了解公司管理体系设计的策略和战略的良苦用心;人前人后喜欢用自作聪明的语言技巧抱怨、诅咒公司高层领导。其结果,不仅让自己在学习管理和提升技能方面错失良机,也让自己成为同事眼中的“怨妇”或“怨夫”,除了被贴上“最牛抱怨者”的标签外,自己一无所获。

有些人以为欣赏和赞美老板,是阿谀奉承、阳奉阴违、拍马溜须的举动。这种想法是惯性而刻板的成见,关闭了你看待问题和洞察他人的客观之门。失去欣赏老板、发现老板优点和长处的真诚,会误伤那些对你负责、有意栽培你的老板。

老板之所以是老板,通常是因为他在某些方面比较优秀,甚至卓越。老板身上总有一些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比喻敬业、负责、付出、坚毅、果敢、吃苦耐劳、包容接纳等。有人会反驳,这些品格老板都没有,他只有个好老爸或富亲戚。即便如此,利用现有资源,整合资源,发扬光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富二代”老板也不乏其人。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有没有老乡、朋友、同学、战友……甚至不打不相识的冤家,这些资源是否被我们进行过良好的整合呢?这样一对比,我们看待老板的眼光就会更加客观。

我们总是太喜欢拿别人的一些小事或者小毛病去大做文章,我们总是喜欢用自己的慧眼去识别他人身上不关痛痒的小痣,往往却忽略了自己心理的重大疾患。

有时不能理解老板的决定和对一些事情的处理,或许是你和老板所处的立场和角度不同。老板有老板的难处,老板有老板的风险,老板有老板的无奈。你可以遇到问题潇洒地说“不打东家打西家”,可老板必须坚持,还得尽快想出破解之道;你可以“旱涝保收”,老板可能会盆满钵满,也可能是倾家荡产甚至陷入牢狱之灾。

说白了,老板其实是一个职业,一个责任更大、压力更重的职业而已。这个职业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胜任的。

不妨学会欣赏你的老板,用赞许的目光,用真诚的语言,用理解的微笑,用理性的思考,用踏实的行动,从大处着眼,去发现和感受老板身上的闪光点。这样,或许更有利于你在职场上成长,也不枉你与老板共事一场。



文章来源电子版链接: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613033.ht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