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兵,周家兵讲师,周家兵联系方式,周家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运作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家兵:那些心被掏空的实体企业主们
2016-05-03 1630

那些心被掏空的实体企业主们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家兵

【商兵布阵】

 

已有停产企业主卖房卖车套现,杀进股市想搏击一把。如今的股市好像是10年前的楼市,只赚不赔。


 

甲午年底股市疯狂,过山车,掀起商海滔天巨浪。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那是小心脏受不了的“怕怕”。对于久经商海者而言,那是刺激和挑战并存的亢奋。报纸、电台、电视、网络上铺天盖地一片叫好声,宣传大牛市即将来临。普罗大众投资者挤爆证券公司大门,浸淫商海的实体企业主们怎能不蠢蠢欲动?

 

未来经济的发展如何,消息的真伪似乎都不是什么问题。对于当前中央改革的信心爆棚这是一定的。有了这个垫底的信心,似乎每个人都在鸡血的刺激下,信心满满,雄心壮志。不大干一票,决不罢休。甚至有企业主停产卖房卖车套现,杀进股市搏击一把。好像如今的股市是十年前的楼市,只赚不赔。

 

撒旦叶化蛇潜入伊甸园引诱夏娃的故事,开始在实体企业主里大量精彩演绎。作为企业追求利润无可厚非。在日渐艰难的制造型企业里,企业主稍微变换一下思路,将现金转手放贷出去,年利润起码在18%及以上,这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这个利润率是什么概念呢?简单地说,就是辛辛苦苦接单、生产、制造、服务于客户后,获取的微薄利润的三倍,甚至更高。实体经济在当今环境下,勉力支撑,不亏本就是万福。工资、福利、水电、房租、材料成本等都在上涨,而客户的报价却在一直下降。小企业想要银行贷款是水中捞月。高利贷那是不能碰也不敢碰的冒险行为。红海里厮杀正酣,看不到出路。蓝海战略还没看到好的苗头,好不容易开发出某个新产品,给企业主带来一点希望时,一夜之间,立马被山寨,任性地抄袭和模仿,将蓝海变成血腥搏杀的红海。

 

东莞有一家生产代步充电独轮车的民营企业,产品出来投放市场,立刻受到追捧,起步价从两千元至万元。一星期后,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性能,甚至款式更别致,外观更新颖的独轮车纷纷上市,亮瞎了消费者的火眼。更要命的是价格仅为一千五百元左右,一下就将整个市场撬动。竞争的好处是价廉物美,恶意竞争的坏处是大家都一起在红海厮杀中对望着,渐渐失血过多,两败俱伤。这家企业主失望之极将库存产品低价倾销后,转战股市,恰逢年底的这波大牛市,让他在两周内赚回在实业领域苦干一年才能得到的利润。在股市出货后落袋为安的那晚,胆战心惊的企业主,一个人在停产两个月的车间里,黑灯瞎火地抽着闷烟。烟火明灭之间,落满灰尘的机器设备在眼前闪现,心里压抑得难受之极。经历“哗哗”流水现金的刺激,心被股市“撩拨”花了,更难受的是心被掏空了,他担心被掏空的心,回不到从前的踏实和务实上去。这个案例,是实体企业主陷入困惑的一个缩影。

 

有人分析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世界上有两个国家受影响最少,中国和德国。究其原因,这是两个制造型大国,实体为主,为此美国将海外的实体纷纷撤回国内。难道未来的中国,在实体疲软,实体不济的情况下,一定要遭受经济危机的重创后才能警醒?这种担忧有点“小人长戚戚”的嫌疑,貌似杞人忧天。可是,有13亿人口的中国终究是需要靠实体实力来证明,来养活、养好这庞大的人口。如果企业家们都忙着炒股、忙着放贷,扎堆热衷于钱生钱的生意,实体经济就会日益失血,金融危机的魔鬼迟早有一天会敲开中国的大门。因此,立足实业,提升中国制造,扩大内需市场,应成为毫不动摇的中国发展战略。

 

目前,过剩的制造业需要调整和优化,在这个坎上,更加市场化的竞争会不会让中国实体经济实现有策略、有步骤的平稳转换?民营实体企业主们,会不会在更加自由宽松的市场化环境中找回持续发展的自信?

 

寒冬里实体企业主们“冬眠”着,何时能嗅到春天的气息尚是未知之数。让冬天早点结束,让百花早点争艳,才是他们找回被掏空心的时候。期望,那个时候不会太远。


刊发《证券时报》

文章来源,电子版链接: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638980.ht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