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久违的感觉
2016-01-20 3102

久违的感觉

“妈妈!”

“唉!”

“…….

“有事吗?”

“没事,就是想叫一声!”

妈妈欣喜,久违的感觉了。这种感觉让妈妈又回到了女儿幼时的情景,妈妈或坐在沙发上,或在某个房间,或在忙着什么,或…… 常不经意中看见女儿跑过来,娇娇地叫道:“妈妈妈妈!”妈妈怜爱的看着女儿说:“嗯?怎么了?”女儿朝妈妈嘻嘻一笑,不说话跑开了。顺势看过去,女儿已安心的自己玩去了。后来,女儿慢慢长大,和妈妈之间依然亲密,也时不时的能听到女儿只是叫“妈妈”而无事相求,但次数已慢慢变少了。再后来,大约在一两年之间吧,再也没有能听到女儿亲亲的叫一声妈妈,然后无事可求的走开了的情景了。

再次听到,妈妈……没事,就是想叫一声的时候,久违的感觉让妈妈油生幸福感的同时,又引起强烈的自责感。女儿小的时候,妈妈看着这个幼小无力的小东西,生怕她受到伤害,便细心的呵护着,不让她做这个,不让她碰那个,什么都自己担着,随着这个小可爱一点点长大,妈妈依然没有有意识的去教会女儿怎么“长大”,没有正确的培养她生活和学习上的自理能力,却自以为是的以为,女儿都这么大了,“应该”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会做了,而这个“应该”是女儿所具备的能力,还是自己想当然的要求,妈妈自己都不清晰。因此,常常怪女儿这个地方做的不好,那个地方不如谁谁等,渐渐的,女儿在妈妈那里找不到鼓励、支持、希望,也越来越焦躁、不安。而后,妈妈再也不能不经意里听到女儿亲呢的叫“妈妈”,然后微笑离去。更让妈妈难以承受的是,女儿和自己常出现对抗的局面。

这是怎么了?妈妈在求教中,多数“专家”给出的答案是青春期叛逆,很正常,正确对待就行了。起初妈妈也认了,但不久妈妈又迟疑了,真的很正常吗?怎么正确对待?一定要这么苦恼吗?可不可以改变?

妈妈的不安致使她一定要寻求真正的答案。终于有一次在网上搜到一个叫“平等思维”的教育理念,进入博客浏览了文章后,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击感,它把妈妈以前脑子里固有的很多理念都“无情”推翻,它告诉妈妈孩子没有错,错的都是家长。多么新鲜呀!闻所未闻,真的不想承认,可文章中对事情的因果关系分析得丝丝入扣、合情合理,不由得自己不佩服。

在学习平等思维理论中,随着老师的讲解,妈妈第一次真正用心去认识、理解这样一些词汇:智慧、愚蠢、偏见、平等、执着、放下、自在、干净、接纳、理解、建议……学习到平等思维是幸福之道的核心理念,平等就是事物有不同,无好坏之分;平等就是一颗不带执着的心,一颗不带偏见的心,一颗干净的心,一颗…….

从平等思维中妈妈终于明白,所谓的青春期叛逆,不过是家长的“偏见”,家长把自己的观点看做是正的、对的,看到孩子和自己不一样就说对方叛逆,要知道从孩子的角度,成人也是叛逆的呀!看到孩子“不好”是因为孩子遇到问题了,需要帮助了,孩子和家长产生了对抗,说明家长没有能力帮助孩子了,需要改变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自己。

平等思维不是无情,而是慈悲。平等理念似醍醐灌顶,使妈妈恍然大悟,自己愚蠢,还怪孩子无知,颠倒呀!

认真学习,提高觉知力,改变自己的同时,原本优秀的女儿也逐渐重新理顺了,看到现在的女儿思想正向、阳光、心情越来越好,解决问题和学习的能力越来越强了,妈妈也更踏实、幸福了。

“妈妈!”耳边又响起女儿的一声亲呢的喊。

“嗯?有事吗?”妈妈温柔的问。

“没事,就是想叫一声。”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