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如何和孩子沟通“遵守社会规则”的问题?
2016-01-20 2996

如何和孩子沟通“遵守社会规则”的问题?
 

平等教育唐曾磊老师答疑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有个问题迫切想得到指点!十一期间,我和儿子一起去的基地,上完课我们准备回去。在中途转车的时候需要坐地铁,当时,买地铁票的人超级多,我和另一位妈妈在后面排队,儿子凑前面想插队买票。当儿子插队买到票兴奋地跑到我俩面前时,我们也很激动,一个劲儿夸儿子厉害。但是,我心里想的和表面上做的其实并不完全一致。

老实说,现在我们所处的社会是浮躁的,不按规则出牌的现象数不胜数。就比如开车遇到塞车,若是老老实实地走一道,那可能就得一直排着队。而那些稍稍有点小聪明的,却能很快地绕过塞车地段。

可是,社会的发展趋势毕竟是正向的。就比如以前耍点小聪明、有点小胆识就能赚钱,而现在,想要赚个钱越来越要靠诚实和信用。所以,我很迷茫,对于这件事我不知道怎么和儿子交流。

当初的“夸”是一时激动,当静下心来的时候我觉得我夸错了。请问唐老师,这个问题您说怎么做才是对的?我该如何与儿子交流这个问题呢?

 

唐曾磊老师解答:

我们来说一下,确实不应该夸的。在这样的问题上,家长要多去反思自己,要通过自己的反思来教育孩子。

比如,开车排着队的时候如果从旁边绕过去,就有可能被摄像头拍到,或者被警察抓到,也许就会被扣分罚款。本来排队只是慢一点,而不遵守交通规则就有可能是更慢、更麻烦,越是想快,越容易出错。

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哪怕是别人撞了你,警察都会去惩罚你,而不是罚那个撞你的人,到了那个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您要把类似这样的一些情况讲给孩子听,提示孩子要遵守规则。

如果不遵守规则就有可能受到大家的指责。比如买票的时候,如果插队就可能会被人指责,被指责就会觉得非常难过,因为插队这个事是不符合社会规则的。

而那个指责自己的人一定是一副充满了正气、大义凛然的样子,那个时候被指责的人就像小偷一样,灰溜溜的。这样,就会让一个本来很正常的买票过程变得非常难过。所以说,排队是我们该付出的代价,而这种付出的代价,恰恰会给我们的生活和这个社会带来效率。

大家不要通过某种错误的认识来得到利益。那种利益一旦遇到问题,代价会非常大。

家长们认识到这一点以后,要带着孩子去做,并且要不断地反思自己身上的这样的问题。让孩子认识到不按社会秩序做事,他的人生将会付出更大的成本。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家庭幸福之道网络公益课堂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