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要帮孩子在学校“有面子”地去学习
2016-01-20 2890
要帮孩子在学校“有面子”地去学习
 
平等教育唐曾磊老师答疑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是孩子的妈妈。我家孩子从小一直被我严格管束,现在上高三了,在尖子班。家长会后,班主任告诉我,他跟其他老师一起观察我家孩子,发现他总爱伪装自己,做出好的表现给老师和同学看,甚至不惜掩盖真实的自己,每天抄作业想讨好老师。但一考试就不会,成绩下滑得厉害。其实,孩子活得很累、很不开心、很可怜。老师要求家长放手,让孩子找回他自己,否则将来会很麻烦,可能会产生心理问题。
我明白,孩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我从小对他掌控得太厉害,使孩子没有了自我,经常会不自觉地在人前表现出一种“好”来。其实,这种“好”是虚的,是我把孩子逼成这样的,都是我的责任。
现在,我想要静下心来,修养自己的心,养护孩子的心,再也不干扰孩子的学习。但是,我该如何放手呢?
  我可以真诚地和孩子道歉,并开诚布公地给孩子指出来让他安心做真实的自己吗?另外,抄作业的事情该如何和孩子沟通呢?恳请唐老师解答,谢谢!
 
唐曾磊老师解答:
这位家长,您跟孩子道歉了,孩子从此就安心了吗?孩子就不再抄作业了吗?孩子就会由着自己的作业本空白着就交给老师吗?道歉,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提示这位家长,孩子可以在表面上继续表现着他的“好”,而私底下要帮他找到一个“不要脸”学习的办法。
  各位家长,我对来到基地学习的同学们是这样说的:“同学们,大家在基地要‘不要脸’地学习!把自己所有的毛病都暴露给我们基地的老师,我们的老师是绝不会因为你学习不好挖苦你的。你越是能够暴露自己的问题,我们的老师就越能帮助你!只有在我们老师面前,在基地学习的时候‘不要脸’,你到学校里才能够‘有脸’”。
  大家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家里收拾东西的时候,总是有一些零碎的东西不知道应该怎么放置。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找一个箱子或者抽屉来,收拾那些不知道该怎么收拾的东西。这段话的意思是,找出一个地方来让它“乱”,然后由这个“乱”来保持其他的地方“不乱”。
  让孩子找到一个“不要脸”学习的地方,在这可以放松地、不要脸地学习,把自己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彻底解决掉!那么,他在学校里可以继续保持着他的面子,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让孩子其他同学面前突然“不要脸”了,他受不了的。
这个孩子是一个典型,其实,很多孩子都是这样的。各位家长,如果大家发现自己的孩子有类似这样的情况,要带着孩子多来学习,多听唐老师“不要脸”学习的理论。
来上过课的家长和同学都知道,我们的基地的老师是无限接纳孩子的,不会驳斥孩子,让孩子不舒服的。孩子在我们这“不要脸”地学习,到了学校,他可以很有面子地去学习。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家庭幸福之道网络公益课堂)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