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孩子在不喜欢的课上就神游,家长怎么帮她?
2016-01-20 2897

孩子在不喜欢的课上就神游,家长怎么帮她?

平等教育唐曾磊老师答疑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家女儿10岁,现在读三年级,成绩一般。家长会上,我和孩子的老师交流了一下,我们一致认同了孩子在学习时候的随心所欲现象。

老师说,她上课的时候感兴趣的课就认真些听,不感兴趣的就在那里神游。平时,我和她说话也是,不想听的,眼睛就四处乱瞟。

我想知道,为啥孩子会这么随心所欲地对待学习呢? 

 

唐曾磊老师解答:

在这里,我们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如果家长说了孩子不爱听的话,孩子的眼睛就四处乱瞟怎么办?

解决方案是,家长就去学习如何把话说到孩子心里,这样,孩子的眼睛就不会四处乱瞟了。这是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第二个问题是——上课的时候,孩子感兴趣的课,她就好好听,不感兴趣的课就不好好听。这两句话加在一起,对孩子是一个批评,家长要把后半句直接去掉。

如果孩子感兴趣的课程是英语,您可以这样跟孩子沟通:“老师跟我说了,你在英语课上听得特别认真,老师跟我表扬你了,我觉得也特别开心。”您就不断地说这样的话。您就说老师夸她在哪门课上,听课听得特别好,老师希望她做得更好,妈妈也相信她一定能做得更好的。就说这个话,后边的话不用说了。

教育,其实是很简单的,只是我们大家在“颠倒”,把本来可以很简单就解决的事情,变得复杂了。

您说的话孩子根本听不进去,而您跟她说话,她又不得不听着,所以,她的眼睛就会乱瞟了。

学校的老师告诉您了,感兴趣的课孩子会好好听,非常好!把孩子感兴趣的课拿出来不断地去做表扬,表扬她在课上的认真表现。

学校老师跟您反映了“不感兴趣的课就不好好听”,各位家长,这句话还可以切分出来,不感兴趣的课当中,有没有感兴趣的段落她好好听了?一定有的。孩子不可能整节课都不好好听的。

那么,孩子好好听的那一段,您可以拿出来跟她沟通。假如她不喜欢数学,您就可以跟孩子说:“老师说了,你数学课前半段听得特别好!”这是什么意思?各位家长,大家要学习会说话,不要满嘴的“口臭”。孩子明明有进步,有好的一面,您就非要挑着不好的一面说,孩子就烦死您了。

  还有一种情况,有的家长想鼓励了,可是,一想鼓励就开始说假话,孩子明明数学学得不好,没有好好听课,家长却说:“老师说你数学听得很好呢!”其实,老师刚批评了孩子一顿,孩子一听就知道:“说假话!”

所以,凡是听过咱们家长课的家长都知道,我们平等思维要求大家只讲真话,还得鼓励孩子。

只讲真话还要鼓励孩子,同时,孩子还很喜欢。能够做到这些,那么,家长就可以把话说到孩子心里了。

如果您不能做到这些,您说出的话就会像刀子一样扎到孩子心里。孩子明明有很多优点,可是您都看不到,孩子就会很讨厌您,也就听不进您说的话,那么,您也就不能帮到孩子。

这就是我们说的,家长有善心想帮孩子,但是缺乏帮孩子的智慧,到最后是帮不到孩子的,这就是我们凡夫的“颠倒”。这也是我们讲《金刚经》的作用。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家庭幸福之道网络公益课堂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