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我们教育孩子“善”,应该教育什么? 
2016-04-09 1095

我们教育孩子“善”,应该教育什么?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女儿主动帮我洗了拖鞋,我当时说了鼓励的话,但感觉鼓励得不到位,鼓励话语干巴巴的。

我是真心地感觉孩子懂事了,就说了句“你真懂事!”可是这句话显得干巴巴的。除了“了不起、好样的、真懂事”我好像再不会说别的了。想请教唐老师我该怎么办?

唐曾磊老师解答:

感激、感谢这样的事情都有一个“感”字,而“感”是由心而发,是我心里觉得你怎么样。

比如“女儿帮我洗了拖鞋,我就觉得女儿真的特别疼我,特别体贴!”您去由心而感,然后把自己心里的感觉说出来,这就是鼓励,或者是感激该说的话。

在鼓励方面,我们给出过一些方法,那些方法是在大家不知道怎么做的情况下教大家怎么做。但是鼓励,尤其是感激要从心而发,要由衷地去感激。

对于孩子洗拖鞋这件事来说,感激其实应该是更多的。您去感激她,孩子因为做了这么件事情让妈妈感受到非常好,而觉得这个事情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她就愿意继续去做,去让妈妈更多地感受到女儿的爱。

让一个孩子因为自己做的事情给别人带来快乐,因此而自己感到快乐,这就是真的教孩子善。

这句话我再解释一下,如果我们能够教会孩子去做一些带给别人利益的事情,那么因为感受到自己能够带给别人利益和快乐而由衷的快乐,这就是真正的善的教育。

我们教育孩子善,应该教育什么?就是他能够帮到别人,他自己对其他人是可以带来利益的,是可以去点亮别人,照亮别人的。

这个帮助又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搭把手”,意思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凭我们现有的体力以不专业的方式去帮助别人。比如说有个人提着东西很累,那么我搭把手帮他提一下,这样的事是所有的人都能做的。

但是更高层面的帮助就不仅仅是这样了,这需要您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别人帮不到的地方您可以帮得到。而这种专业的、智慧的、高明的帮助才是更好的。

这两个层面我们都要鼓励。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他能够由衷地去做一些好的事情就值得我们鼓励。

那么再进一步,他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提升自己的智慧,成为一个智慧的人就可以点亮自己,然后由自己的明亮、自己的光和热去点亮他人,这种帮助是更高层次的。这就是一个孩子学习的意义,也是一个人能够提升自己人生价值的根本。

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除了学习知识还要提升智慧?为什么各位家长要学习平等思维?为什么我们教孩子知识的同时还要教孩子各种十步法、三步法?为什么训练营中我们还会不断地安排孩子和唐老师进行对话?我们就是让孩子在一个层面上做有知识的人,另一个层面上成为有智慧的人,让他成为真正的对这个社会有更大价值的人。这就是成为自己的光,点亮他人!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