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进步就在一瞬间
2016-04-09 1132

进步就在一瞬间


 了解李梓祎同学的进步,纯属偶然。我现在也分不清哪位是李梓祎同学,但是通过三个点,我已经感觉到了这位同学的飞速的进步。两点分别是上周末和这周五的模块课,第三点是昨晚的一句话光荣榜。

 基地张颖老师这两周的网络视频课是安排在我们办公室上的。我在旁边,也有幸听了几次课,感受到了张颖老师在课上对孩子“润物细无声”的鼓励,以及那种像棉花糖一样的柔和、平静、温润,她说话的感觉,像是一杯温温的冰糖水,甜甜的、淡淡的,好像能渗透到你的心里,但似乎又永远不会太甜。她说话时,一字一顿,语速一直是那么平缓,总是在我赶着听下一个字时,她还稳稳地停在这一个字上。

 上周末,在张颖老师上网络模块课时,我一开始没有太留意,只是做着自己的事情,但是不自觉地,我听到一个很柔和,又稍有急促的稚嫩的女声多次出现:“老师,你看我还有哪儿错啦?”“老师,还有错的吗?”“老师,你看是这样吗?”

 我没有统计,但一次课下来,估计至少要有7-8次这样的问题。于是,我在心里有个想法,这个孩子对自己做题的情况还不是很有把握,但通过张颖老师给她的回应来看,她做题的准确率已经相当高啦。

 每次这个孩子问老师时,张颖老师都会问孩子,题目中的具体步骤,一步一步问下来,帮孩子看到她做的就是对的。不是老师说她做的对,而是,她自己一步一步地清晰地看到,她做的就是对的。

 在检查完题目时,张颖老师说:没有问题啦。而这个孩子说:老师,你看我这个题目好像是错了。张颖老师再看了一遍,说:嗯,确实这个地方是有问题,是老师没有检查出来。你是怎么检查出来的呢?孩子讲了之后,张颖老师说:你真棒!你看老师都没检查出来,你自己能检查出来。做得非常好。张颖老师的声音,不温不火,而她的鼓励却恰到好处。

  昨天周四,晚上有家庭幸福之道网络课,我收了一天的一句话光荣榜,其间有一个是李梓祎同学的。“李梓祎,学习主动,合理利用时间,考试成绩进步120名。”我看到了进步120名,心里赞叹了一声,又一个进步这么快的,真厉害啊!


  今天周五,教学老师们已经进入了周末的高频率上课状态。张颖老师下午就到了我们办公室。晚上上课,我又听到了那个熟悉的女孩子的声音传出来。单纯从音色来辨认,我可能不会记得这个女孩子,但是类似的问题,让我意识到,这是上周那个女孩子。“老师,我这个对吗?”还是这个问题。我不自觉地开始关注起她们的课来。出乎我意料的是,现在她们就在上着课,是第二个小时,好像那个问题“老师,我这个对吗?”,我清晰记得的就只有那么一次,而且,张颖老师接下来跟她的几句对话,让我感觉,这个孩子真的是不一样了。

 可能是这个女孩子在哪个地方弄错了,张颖老师对她说话的语气和之前的已经有些不同啦。张老师问:为什么是这样?那个女孩子在网络另一端说了一个理由。张颖老师继续追问,而且是连续几次追问,大有“不放过你”的感觉。但我从张颖老师追问的语气中,更深地感受到的是,网络那一端,那个女孩子已经不是上次课上那个处处担心、有些唯唯诺诺,生怕自己做错的孩子了,而是变成一个可以跟老师对答如流,敢于迎接老师的追问,老师有问,她有答,不再把心思陷在“我错在哪儿了”的更自信的女孩子了。这个女孩子的变化可真大啊!自然,张颖老师的问话是张弛有度的,既能让人感觉到像在打乒乓时的那种你来我去的节奏感,调动起对方“接球”的兴致,同时又能不让对方感觉到紧张、压力。

 由于我多放了点心思在张颖老师的课上,听到了张颖老师叫孩子的名字“zi yi”。我马上想到了昨天晚上一句话光荣榜里的李梓祎同学。我一听到张老师说“课间休息10分钟”,就急忙问她:这个是李梓祎吗?张老师说:是啊。我接着问:她是进步了120名吧。张老师说:是,她进步非常大。说这个孩子进步非常大的时候,张老师的声音透着开心,但还是很平和,没有类似兴奋之类的感觉。

 我,很开心。我,又看到了一个鲜活的进步的案例,又亲眼目睹了一个打造未来学霸的过程。

 每天都能看到一张张光荣榜,每周都能收到一批批鼓励的话,不断地有孩子、家长们进步的消息跳进视线,传进耳朵。每个好结果出来,都那么地令人欢欣。有时会觉得,真的像是奇迹一样。孩子们的进步怎么就这么大!当亲眼看着这些时,心里自然会明白,真的就是这么简单。简简单单地上课,实实在在的鼓励,清晰明了的因果关系就摆在那里,毋庸置疑。一定会好。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