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长,请对孩子说真话! 
2016-04-18 1458

家长,请对孩子说真话!



关键词:小人

关键词注释:在与别人沟通时,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最正确、最客观的。    


家长疑问:

唐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的作业现在经常到十点钟后才完成,他认为每天的作业量及难度都不大,所以每写十来分钟作业就会说:“妈妈我休息十分钟,您给我记时。”我记了时并及时提醒他,每次记时结束,孩子会放下手里玩的东西,起身喝水、找零食等,一晃又过了十来分钟。


孩子每完成一个他自己定的小目标时我都会赞叹他一句,如“嗯,妈妈看到你非常守时,计时器一响你就停下来;刚才的英语作业书写得非常漂亮。”孩子听了却不以为然。


今早孩子因昨晚没写完作业,一早坚持6:15起床,而后直接写作业,出门时我说:“儿子看到你这么早起床,妈妈挺心疼你睡少了,也佩服你的毅力。你没有把作业早点完成是妈妈没有帮到你,对不起你啊,你能帮我一起想想怎么办吗?”

孩子说:“你就说这种话,我看你啊是屡教不改!”我当时无语,我说这些话的时候的确发自内心,没有一点怨言,孩子却不领情。请唐老师棒喝、扒皮,让我看清自己的小人心。

唐曾磊老师解答:

这位家长,您是不是在真心地、发自内心说那些话只需要看一点——结果好吗?

另外,我们整个地读完一遍这个问题,大家觉得这位家长对孩子是满意还是不满意?现在大家来反馈。


家长们反馈:

家长A:不满意。

家长B:不满意。

家长C:不满意。

家长D:不满意。

……


唐曾磊老师:


这位家长您看到了吗?所有的家长都看出来了,您对孩子不满意。心里不满意嘴上又说孩子很好。后来又试图“耍计”说:“妈妈怎么能帮你?”这些话是没有用的。


什么叫满意?满意是您会不断地看到孩子的优点,真心地看到孩子的进步。真心地看到孩子的优点了,您就会发现孩子真的在一次一次地进步着。


提示大家,这位家长的提问其实是这样的“唐老师我一次一次地鼓励孩子,孩子怎么还不进步啊?我那么接纳孩子,孩子怎么还说我虚伪?”这就是这位家长的提问。


这位家长的这个起心动念就是“自以为是”——唐老师,您看我做正因做得这么好了,这个孩子怎么还不进步呢?这句话的意思是“唐老师,我是对的,要么孩子是错的,要么唐老师,您的方法是错的。”各位家长大家看这个问题的时候,看出了这些没有?


所以,这个问题猛一看这位家长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了,接纳得很好。但是我的提问“这位家长是满意孩子还是不满意孩子?”这一个问题就能揭示出这位家长对孩子是否是真的接纳了。


这位家长虽然嘴上老说孩子很好、鼓励孩子,但是心里始终是不满意孩子的,这就是这位家长根本的问题。


我们说过,孩子对家长是一目了然的,您如果不是真心地跟孩子说话孩子一下子就能感觉到。


真心地接纳孩子就是满意孩子的,一个满意孩子的人是称赞完了就没有后话了,而您每一次称赞完了马上就“要求”孩子怎么样。所以孩子一听到您的称赞,就知道您又要提要求了。无论当时说得多么好,到最后都要落到“但是”上,所以孩子一听就非常反感,才说您“屡教不改”。这就是这位家长的问题。


为什么这个问题我会批得这么狠?因为这个问题的隐蔽性很强,并且很多家长在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分析不到,看到这个问题时会觉得这位家长已经做得很好了,做接纳做得这么好,怎么会结果不好呢?我要帮大家看透这个问题,所以我这里“一针见血”还不够,我得“扎到骨髓”,让大家一眼见到“骨髓”,现在大家看清楚这个问题了吗?


所以尤其是这位提问的家长,您要好好反思。您真的满意孩子了吗?


有的家长说唐老师批得狠,如果我不去狠,这位家长能解决问题吗?什么叫扒皮、什么叫棒喝、什么叫撕开遮羞布?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真的解决问题!


大家想,这位家长做了那么多努力,她自己觉得已经很能接纳孩子了,可结果还不好,大家觉得我应该鼓励她吗?如果她一直做得好,为什么结果会不好?这里边一定有问题的,所以我一定要帮大家看清楚问题在哪,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这个问题就分析到这,这位家长您不能难受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不只是在说您,也是在说很多在座的家长们。很多家长都觉得自己的接纳学得不错了,但是效果不够好,不知道为什么,所以我不只是说您,还是说绝大部分的家长,大家可能都有类似的这样的问题。现在大家看到了这个问题以后要好好地反思,更多地去反思。

(因为论坛限制,文章有些词汇删除,若有需要看原版的,可以在唐曾磊老师博客中阅读)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