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课程‖独家揭秘:孩子们“三步法班”中究竟在学什么?
2016-04-23 1636

课程‖独家揭秘:孩子们“三步法班”中究竟在学什么? 


针对学生的浮躁问题,平等教育划时代地推出了学会的“三个标准”——得满分、熟练化、举一反三,把“学会”真正定义了出来。为了帮学生达到学会的三个标准,平等教育特推出“三步法班”课程。


平等教育“三步法班”课程已成功开办五期,在第六期“三步法班”召开之际,我们专门请长居于幕后的教研组低调牛师给大家揭秘孩子们在“三步法班”中究竟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帮助!

主持人:首先,三步法班的学习中,感受最好的学员您是怎么带的?带的过程当中比较细的操作是什么?

教学老师:我以一个学生为例吧,这边有一个学生叫笑笑(化名)。他过来的时候体现出的一个问题是,今天做过的题目做错了以后拿出来改正,但是改完了以后过几天再做还是会做错的。家长也提到今天给孩子讲的题目,刚讲完让他去做能够做对,但是第二天再做就又做不对了,就是这种情况。


一个题目做错了改正以后,反复做还是会出错,这就是我们平等思维总结的“浮躁”的其中一种体现———发现题目做错,以为是粗心,下次继续错。针对这个类型的问题,我们先跟笑笑同学进行了一个沟通,带着他去思考学到什么程度就叫做“学会”了?


我先拿到出一道他以前曾做错的题目,然后告诉他:“这道题目是你以前做错过,后来又改正对了的。现在咱们不去想以前是怎么做的,你直接去做,看能做到什么样的效果。”


最开始,孩子刚拿到题目以后还是按以前的思路去解题,他会跟我说:“我记得这好像是怎么怎么做的,那好像是怎么怎么做的”这样的话。整个题目做完以后,就只是做完了,最后解答的结果还是不正确的,并且解题过程中漏洞百出,很多知识点并不清晰,都只是“我认为怎么样,我觉得是怎么样”这样的一些效果。


就笑笑的问题,我主要带他操作了基地的“审题三步法”、“定义定理性质理解三步法”还有“题目解答三步法”。主要操作这三个方法。


我们首先操作的是“审题三步法”。拿到一道题目的时候,我们首先去看这个题目所对应的知识点的名称是什么?知识点的内容是什么?这个知识点成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这个知识点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的?操作“审题三步法”的过程中不断地跟笑笑同学去明确这些!


然后,我们再去看题目中以逗号为间隔的每一段话,每一个逗号能得到什么样的结论?每一个条件和每一个条件相结合又能得到什么结论?得到这些结论的依据又是什么?一定做到每一步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因果。这个因果的因,必须落到课本上的定义、定理、性质、公式上边。


经过这样的训练,一道题操作下来笑笑就觉得这道题真的明白了。这个“真的明白”就体现在你问他这道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是什么?解题过程中每一步的目的是干什么?每一步的算法、依据又是什么?他都能够明确地说下来。


整道题目做完以后,我让让笑笑回过头去总结,总结出这道题目总体的目的是要达成什么样的效果,这个总结由笑笑独立完成。由于前期的操作,他对题目的把握已经非常准确,所以这个总结他完成得非常好!


做完这个总结以后,我把相同难度的、考察相同知识点的题目再拿给他去做,这个时候就会发现他可以把这些题目全做对了!


而这个时候只是达到了咱们“学会”标准的第一步——得满分。

接下来的环节就是带着孩子去找他自己在做这道题的过程中,哪些地方是花时间比较多的,把这个花时间多的点找出来,所对应的知识点是哪一块?或者所对应的运算是什么运算?这个点之所以花费时间多,是运算法则不熟悉呢还是计算方面有问题?带着孩子一步步地把这些问题一一明确出来。然后看哪些地方是可以提速的?做什么可以提速?帮助孩子一定做到。


把原来的那道做错过的题目和我给他挑出来的相同类型的题目,都按照这个方法操作完以后,笑笑做这一类型的题目就已经可以达到“熟练化”的解答的效果了。


这个时候,我要带笑笑去做一个操作——“重做”。


这个“重做”,不是凭感觉按照原来的想法,怎么想的就怎么往下写,而是跟笑笑去明确一点做题是次要的,主要的是什么呢?主要的是做题的同时去看这道题目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是什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熟练化这个知识点,而不是把这个题目做完,“重做”的重点在“重”。这个笑笑是很赞同的。


以这个原则“重做”两遍以后,笑笑对基础知识点的掌握都已经做得非常错了。我再给他类似的题目,他都能够达到得满分、熟练化的效果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会带着孩子们去做这样的操作,整个流程走下来,孩子就会觉得真的是学明白了。我们的方法的操作目的就是帮助孩子,从看到一个题目大概是明白的,但是做却做不出来或者做不到满分,变成他自己实实在在地动手,明确出每一步的目的、依据、算法,做到得满分、熟练化!


同时,这样的过程下来以后,他能够感觉到题目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做出来的,而不是被帮助做到的,做题的时候就会充满自信,更愿意一步步地接着往下去深入了。

主持人:上“三步法班”孩子们会有哪些收获呢?


教学老师:通过“三步法班”操作训练,孩子们会形成一个明确的操作思路,就是遇到什么的问题执行什么样的操作,并且这个操作一定对解决这个问题有帮助。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三步法班”结束后,后边还有辅助的模块课程,帮助孩子们能够独立地操作这些方法。这样的话他在学校学习时就会轻松一些。


因为在前面的学习过程中,孩子已经尝到了“学会”的甜头。他已经体会到从一个题目、两个题目出发就能把整个知识点“学透”。万变不离其宗,再来别的题一样能够根据基本的原理把它解决掉!不会像以前一样做很多的题才能够把某个知识点大体搞明白,但是过一段时间呢又不太记得了,我们“三步法班”的操作训练完全可以帮助孩子除掉这种现象。


就拿笑笑同学来说吧,最近他的成绩进步得很明显。虽然在“三步法班”中他学的是数学,但是这个进步不仅仅体现在数学方面,其他的科目也都在进步着。因为“三步法班”的操作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明确正因是什么?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什么样的正因?然后把这个正因一定去做到!当自己没有能力做到的时候寻求帮助,一定达成这个正因。


学完“三步法”班的学员和没有上过“三步法班”直接上模块课的学生相比,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他明显地感受到过“学会”的感觉。


这两天的方法操作。第一天主要是“得满分”阶段;第二天的上午主要是“熟练化”阶段;第二天的下午主要是孩子自己操作,老师在旁边去指导他,看哪个地方操纵得不到位了,老师帮助他操作到位。


这两天下来,这几个方法孩子都已经能够达到初步地自己独立地操作了,这样的话他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就有一个明确的方法去操作。与直接上模块课的学生相比,主动性和目的性都要强不少。


主持人:请您简要的说一下,这个课程从哪些方面最能帮助学生,总结出来一两句话。


教学老师:“三步法班”一方面可以打掉孩子的“浮躁”;另一方面,通过这两天的课程给孩子几个明确的操作,让孩子拿着这些明确的操作能够达到一个好的结果。让孩子看到,只要做正因,好的结果一定会出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老师!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