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孩子转学后,不适应新的环境怎么办?
2016-04-24 1277

孩子转学后,不适应新的环境怎么办?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孩子初二,这学期从河北转到天津上学,跟叔叔家的孩子一起去的,妹妹因为不适应天津的教学已经返回河北了。这个事情对我的孩子打击挺大的,孩子认为还是原来的学校好、同学好,不喜欢新的学校。他说这里的条件不好,各科老师都让背书默写,不接受这种应试教育。每天都是消极地去上学,学习也没有在原来的学校主动、积极了。

老师也找孩子谈过话,我们家长也尽量开导孩子,来到新学校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但孩子的思想并没有转变。

我很担心他的这种心理对学习的干扰,怎样才能和孩子沟通融洽呢?

唐曾磊老师解答:

孩子过去以后觉得不适应,说妹妹不适应就回来了,现在孩子觉得这种应试教育不开心,家长问“怎样才能和孩子沟通融洽呢?”我的回答是,您要根据孩子心里的需求做相应的接纳,然后再和孩子沟通。

这里边有一个情况,家长跟孩子的沟通到底有多少力量?如果家长没有这个智慧去说服孩子,也许孩子早晚还要回来。

现在的情况是孩子不愿意在那学习,而家长可能觉得毕竟过去一趟不容易等等一些外在的因素,家长想要孩子在那边学习,那么这里边就有问题,因为家长其实是在满足自己的需求。当时让孩子转学的前因我们不知道,现在的情况是孩子很明显地表示不想在那边读书,但是家长又不想帮孩子回来,还想试图说服孩子继续留在那。

我觉得家长应该这样考虑一下,孩子从河北转到天津上学,对孩子来说真的好吗?孩子说那边是应试教育,家长怎么看?

其实,我倒觉得您不要去考虑过去一趟容易不容易等等这些外在的因素,而应该去考虑在那边上学对孩子是不是真的好?如果您觉得真的好,那么建议您把在那边学习是真的好的根据拿出来跟孩子讨论。

把这个根据拿出来和孩子一起商量出一个结果来,即使是在那边再继续学习一段时间,也要和孩子商量一下。让孩子接受您的这个建议,让孩子努力做一下,看能不能用半个学期或者一个学期改变这个状态;如果不能改变的话要怎么做;要商量出一个动态的结果来。

在这种情况下,直接说服孩子让他就待在那边学习,不离开,也许是挺难的,您可以提出一个动态的结果。

这个结果就是再学多长时间?当然前提是您要拿出让孩子觉得好的理由来。再学多长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必须努力学习,努力学习了以后如果还不行,那么,在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就改变策略。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