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老师不检查的作业孩子就不做,怎么办? 
2016-05-07 1846

老师不检查的作业孩子就不做,怎么办?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儿子现在读初一,在一个普通学校的普通班里。目前英语、数学还行,语文基础差,英语和语文都有很多要背的。

英语老师是班主任,管得较严,背诵要检查过关,儿子每天做了书面作业就会去背英语;上学期语文也都按照老师的要求背了的,可成绩一直不见提高,语文老师也多有批评。语文老师是重点班的班主任,没有多余的精力管他们。

这学期开学到现在一个多月了,我检查作业签字时问孩子,他才跟我说实话,语文的听写和背诵一直都没有做,他说老师也不检查。

前几天我一直执着在这件事情上,跟儿子讲道理,要求他至少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儿子勉强同意了,后面却总是说他没有时间,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昨晚听写了两课的字词,一开始就不会,他就非常烦躁,后来勉强完成了。我也感觉很难受,我能看出孩子的不耐烦,也觉得这样完成作业没有任何意义。

我跟孩子的沟通还不好,孩子完成作业会花很多时间,大多数时候都要早上5:30起床补做作业,作业也不让我检查,只要求我签字(老师要求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完成情况并签字)。

我明白以我现在跟孩子的沟通状况根本无法去帮助他,只有接纳他现在的状态;但是我是否应该去找语文老师沟通一下?去找语文老师又该怎么说呢?能告诉她孩子开学以来孩子就没有完成听写背诵作业的实话吗?

唐曾磊老师解答:

沟通不好,就帮不到孩子。这位家长知道自己和孩子的沟通不好,沟通不好又不下决心赶紧学习,改变沟通情况,您这样就在耽误您的孩子了。

问题中您提到“语文也都照老师的要求背了的,可成绩一直不见提高,语文老师也多有批评。”这句话说明家长不相信老师,也不相信背诵会有好处。提示您,您的这种想法会影响着孩子,让孩子对于背诵课文、对于做老师的那些作业没有信心,不愿意做。

这位家长,一、您不信任老师,不相信老师的这些做法是好的,这样会让孩子在做老师布置的任务时没有力量;二、您跟孩子的沟通不好,您想帮孩子、想让孩子做什么他都不会听。就因为这样,所以开学到现在这么长时间了,孩子不去做老师布置的任务,并且您也完全不知道他没有做。所以您帮不到孩子,正常;孩子在不断地退步,正常;因为家长根本就帮不到孩子。这位家长,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我相信您是知道的。

还要提示这位家长,孩子做了正因您不给他信心、不接纳孩子、跟孩子沟通不好,所有正向的内容您都不能给到孩子,孩子在您这除了可能接受您的“不接纳”带来的打击之外,得不到任何好处。这位家长,您好好琢磨吧。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