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从英语学习中找“自信”,只因追求更高目标! 
2016-06-04 2499

从英语学习中找“自信”,只因追求更高目标!


孔同学来自河南省济源市,2014年10月,孔同学同学第一次来到平等思维教育基地参加了“英语三步法班”的学习,随后持续地跟着基地上模块课。

生活中的孔同学是一名很爱笑的女孩,睿智大方,给人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学习中的孔同学认真、踏实,遇到问题时她会冷静地思考,追求独立地解决,拥有着让老师赞叹的坚强学习意志!

孔同学马上要中考了,对于这个时期的学生来说,学习上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但是孔同学能够在这紧张的气氛中有条不紊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对于自己需要提升的地方,孔同学坚持做正因,按照在基地学习到的方法持续地改进学习中问题,在学习的路上稳步地前进着。

孔同学的英语基本功是比较扎实的,成绩很好,英语中的临界点问题主要有两方面:审题和词汇。

在审题方面,孔同学出现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审题不全,主要原因是把句子中的单词看漏了或读句子时只看了其中的一部分;二是题意或句意理解不到位,主要原因是会看错单词或根据句子的部分单词得出整个句子的意思。

审题方面的根本原因有二:一是题目拿来就做,没看清条件就做;二是做题的时候心态上有些着急,想快点做完,在制心一处方面需要提升。

词汇方面出现的问题是做题时会因为有些单词不认识,导致审题、做题时出现困难。

孔同学在审题和词汇这两方面的临界点问题,更为突出地体现在了文章类的题目中,比如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

今年4月初,孔同学发现自己在完形填空方面失分较多,让妈妈转告老师带她着手学习这个题型。针对孔同学的情况,老师带她操作了“完形填空三步法”和“审题三步法”,过程中重点操作“审题三步法”的第一步英译汉。

开始的时候,由于审题和词汇这两个临界点问题,导致她做题时出现了困难。这时候小孔同学在心态上就有了一些不自信,做题时不敢相信自己翻译出的句子是正确的,然后会出现纠结犹豫的现象,有些畏难的情绪。

这个时候我们的老师不断地鼓励她,告诉她该怎么处理这种情况,就是把自己会的单词全部翻译了,不会的单词可以猜一下词义或跳过。我们的老师首先做的是帮小孔同学安心,引导她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当下所遇到的困难,自己遇到的困难其实都是自己提升的机会。

在老师持续地鼓励和指导下,小孔同学开始比较顺畅地翻译。在她翻译的过程中,若发现她有审题方面的问题,就提示她怎么看句子,操作是什么,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再重新翻译,让她每次的翻译不断精进。如此反复,直到达到她的能力的顶峰,在这样操作的过程中,她的心态也逐渐地平和,并且对于“做好当下的事,制心一处”有着更为深切地体会。

在做题时,老师提示她怎么审题,如何操作,怎样找到每一题的做题依据。这样做就可以帮助小孔同学看到以她现在的英语水平及能力,她在哪些方面做了改善就会有提升。然后再解决文章中和选项中的生词,和她一起分析难的句子翻译。文章的口译和生词的中文意思反复操作到熟练。

通过这个题型重点培养小孔同学审题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完形填空的做题思路及词汇的积累(单词中文意思)。通过这些操作,她再做完形填空时一般能对8题(共10题),在最近一次的考试(中考一模)中完形填空得了满分,这就是小孔同学持续做正因的结果。

小孔同学在课下的学习也非常努力,对自己认为薄弱的地方很下功夫。小孔妈妈反馈说孩子每天早上都早早起床听英语听力和课文的录音,现在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听。对于自己没有完全清楚的知识点,会主动让妈妈发给基地老师,让老师课上带着分析。

听力题以前会失去5、6分,后来只会失掉1分,这次一模考试听力得了满分!英语名次在班上也提升了!

小孔同学是一个思想独立有见解、目标明确、智慧的女孩,她一直在为自己的目标持续做正因,不断改进。相信对学习如此认真的小孔同学中考一定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跨入理想的高中,我们祝福她!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