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长为什么帮不到孩子? 
2016-06-05 2278


家长可以为孩子付出生命,却未必能帮到孩子。付出生命只需要牺牲精神,而帮助孩子却需要智慧。所以,帮助孩子,可能是比付出生命更难的事。没有一个家长不想帮助自己的孩子,但真正能帮到孩子的却少之又少。


家长为什么帮不到孩子?


家长几乎每天都在和孩子沟通,很多时候家长看到了孩子的问题,知道孩子怎么做会有好结果。于是,家长怀着真诚的心想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但最终和孩子的沟通常常以失败告终。

身为家长的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

作为家长,帮不到孩子真是让人着急上火。如果能帮到孩子就好了!

那么,家长为什么帮不到孩子呢?原因在哪儿?

下面,我们结合一位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案例来做分析。


孩子上学期大半个学期不完成作业,导致考试成绩下降。在沟通中,孩子明确向家长表示:“我不会像上学期那样了,我肯定会写作业的。”家长说:“你能认识到写作业的重要性就很好,咱们商量一下作业每天写多少,写到什么程度算是完成的好,行吗?”孩子不吱声,半天说了一句:“哎呀,你放心好了,我肯定会写的。”家长心里起了情绪,但还是努力和孩子继续沟通:“你看,咱们上学期因为作业量完成得不够,老师表示不满了。咱们还是定个量出来,这样写作业时也有些保证啊。”孩子不再和她说话,接着专心玩电脑了。这次沟通以失败告终。

 对此,这位家长用“矛盾万能解决三步法”进行分析:结果不好,怨我,怨我的原因在于,孩子经过一个学期的放纵,玩手机已经上瘾,虽然经过期末考试不好的体验,他已经认识到不写作业的后果,可自身的懒虫肥大,一时之间不可能马上转变态度,这个时候跟他商量不下去是正常的,因为他自己知道无法保证写多少作业。同时由于落下的功课太多,他无法一时赶上学过的课程,在作业上有畏难情绪也是有可能的。

 这位家长最后问我:“我对孩子不写作业问题仍做不到完全接纳,我该怎么做?”

 我们看这位家长是怎么“怨我”的:“怨我的原因在于,儿子经过一个学期的放纵,玩手机已经上瘾,虽然经过期末考试不好的体验,他已经认识到不写作业的后果,可自身的懒虫肥大……”

她是在怨自己吗?全是在怨孩子。而家长只要怨孩子,就没有办法解决问题。

 另外,这位家长跟孩子的沟通非常差,核心在于她不接纳孩子。当孩子明确表示“我不会像上学期那样了,我肯定会写作业的”时,家长说:“你能认识到写作业的重要性就很好,咱们商量一下作业每天写多少,写到什么程度算是完成的好,行吗?”家长的话里,对孩子没有任何的欣赏,而是流露出不信任,这句话直说就是“我不相信你会好好做作业的”,所以孩子后来不理她了。

 孩子下决心好好写作业,家长为什么不鼓励孩子呢?

这位家长对我说:“唐老师,我不是说了吗?‘你能认识到写作业的重要性就好。’”

“你能认识到写作业的重要性就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就是:“你知道就好。”这句话没有任何鼓励的意义在。

 孩子已经下决心好好写作业了,但这位家长并不接纳孩子。孩子的作业比以前也一定有进步的,但我没有看到她就此对孩子有任何鼓励。到最后她的提问实际上是在告诉我:“唐老师,我完全不能接受孩子不做作业!”孩子下决心做作业,这么大的进步她不去鼓励孩子,还说“孩子这样我不能接纳”。

有一位爸爸问我:“怎么鼓励孩子?”当家长不欣赏孩子时,怎么可能鼓励孩子?当家长不接纳孩子时,能鼓励孩子什么?

孩子自己认识到作业要好好做,是不容易的,而家长对此不接纳、不欣赏,反而直接走向不信任,所以孩子很讨厌听家长说话。这位家长一说话就带着对孩子的否定,“口臭”。如果这位家长问孩子:“你觉得妈妈口臭吗?”孩子一定会告诉她:“非常口臭!”

沟通时,要么肯定,要么闭嘴。家长在和孩子沟通之前,要先问自己:我心里肯定孩子吗?如果没有,闭嘴,不要说话。

肯定的第一步就是心里接纳对方。接纳是什么?接纳就是,他现在就很好,他这么做有他的道理,我很欣赏现在的他,觉得他现在就很好,不需要改变就很好。

没有一个家长不想帮助自己的孩子,但是,往往帮不到。


很多家长都在为一个问题苦恼:我为什么不能帮孩子变好呢?

为什么?

因为你觉得孩子不好。

只要你觉得孩子不好,你就无法帮孩子变好。

因为只要你不接纳孩子,孩子就不愿意在你身边待着。你就像一只刺猬,浑身长满刺,扎得他难受。

家长怎么才能帮孩子变好?

你要觉得孩子现在就很好。

家长只能帮孩子从好到好,不能帮孩子从不好到好。

这位家长,她就是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好,所以她帮不到孩子。

各位家长,就因为你觉得孩子不好,所以你帮不到孩子。只要你觉得孩子不好,你就接纳不了孩子,鼓励不了孩子,帮助不了孩子。什么时候你觉得孩子现在就很好了,一切就开始改变了。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