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理清学习思路,数学学习没难度!
2016-06-18 2311

理清学习思路,数学学习没难度!


珊珊同学来自山东济南,今年初二,2015年寒假和妈妈一起来到北京,参加基地的认真能力训练营,所学科目是数学。

珊珊同学是一个漂亮、活泼、热情、爱笑的女孩儿,生活中的她喜欢动漫,热爱交友;学习中的她积极主动,认真踏实,遇到问题时会非常坦诚地跟老师说出自己的困惑和想法,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学习主动性令老师非常赞叹!

在训练营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发现珊珊在数学方面的临界点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做题时对于每一步的依据不够明确,有的时候凭自己的感觉得到一个结论,而对于得到的这个结论的依据头脑里是不够清晰的;二是审题时有一些条件审不全,导致思路卡住。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们主要操作“作业检查三步法”。引导珊珊同学去看自己做题过程中每一步的依据是哪个已知条件、定义、定理、公式或性质?所用的定义、定理、公式或性质是不是正确?前面的步骤是否一定可以推出后面的步骤?

刚开始操作“作业检查三步法”的时候,老师会针对珊珊同学所写的过程,一步步提问每一步的依据和目的。在问到某个地方珊珊同学不清楚的时候,我们就停下来,让珊珊同学自己通过查阅课本找到这个地方所依据的知识点,直到能够把这一步说得很清楚再继续。

在训练营最后几天的学习中,老师看到珊珊同学在自己做题的过程中,放慢了速度,每一步都仔细斟酌,明确出依据并落实下去,然后再往下做,所写的步骤因果关系非常明确,逻辑非常清晰!

针对审题时出现的条件审不全的问题,我们主要操作“审题三步法”。

拿到一个题目时,首先去审题,引导珊珊同学每读完一个条件就去思考这个条件涉及到了什么知识点,这个知识点的内容是什么,由这个知识点能得到什么样的结论,按照这样的步骤把每个条件能得到的结论都列出来,然后再去看问题,看到问题以后去思考——这个问题可以用什么办法解决,和条件有什么样的关系。

一开始在珊珊同学思路卡住的时候,老师会提醒她先操作“审题三步法”的第二步“列条件”,把能够得到的条件尽可能全地列出来。通常在操作完这一步后,珊珊同学的解题思路会开阔很多。

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珊珊同学逐渐可以做到不再需要老师提醒,拿到一个题目就自己主动地去操作“审题三步法”。赞叹珊珊同学超强的执行力!

训练营的课程结束了,回家后,为了提醒自己在平时也去使用基地的方法,珊珊同学把老师的操作建议贴在桌子上,在自己平时的学习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去执行。在现在的模块课中,珊珊同学每一次都会把自己平时的作业及时发给老师,每一课都会非常认真踏实地操作基地的方法。现在的珊珊同学会做而做错的题目越来越少,有一些难题也能够自己通过“审题三步法”做出来了。

珊珊同学,你是一个很善于学习的女孩!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一步迈得都很坚实,学习效率非常高,这也是你学习常胜的一个法宝。相信只要我们持续做正因,更大的进步自然会来!只要你肯努力,老师愿意成为助你成功的桥梁!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