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持续做正因,好结果不期而至
2016-06-25 1960

持续做正因,好结果不期而至

幸福之道网络家长课中有一讲是个人幸福之道。什么是个人幸福之道呢?就是不带期望,只做正因。这样,好结果会不期而至,我们会喜出望外。道在哪里?就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平凡小事中。依道而行,必得正果。

             

 持续做正因,好结果不期而至  

这是一位网络家长课学员的作业。

前几天孩子主动和我提出要调整作息时间,每天早上5点起床学习,我很高兴,并告诉孩子会尽量帮助他的。我心里非常明白,孩子特别喜欢睡懒觉,要想调整到早起学习的状态,对他来说蛮难的。我要鼓励、帮助孩子慢慢调整,要心态平和,不要期望短期内达到目标。只要天天做正因,孩子不早起也没什么,有一点点改变就很好。

第二天,孩子没有5点起床,但比平时起得早了些。我对孩子说:“你已经有进步了。我觉得5点起床有点早,早上5点半喊你吧。你5点40能收拾好坐到书桌前,学到6点40,就能学一个小时。能做到那样就已经很不错了!”孩子非常高兴地同意了。接下来的几天,我还是按约定时间提醒孩子起床,孩子仍然没有做到按计划起床,但是因为没有期待,我既不着急也不生气,而是很平和地接受孩子的现状。

昨天早上,我又是5点半提醒孩子起床,没想到孩子在5点50左右就坐到了书桌前,自觉地检查英语单词的掌握情况。学到6点20时,孩子说又冷又困,提出再上床睡一会儿。我觉得孩子能自觉地早起学习一会儿,这是很大的进步,非常不容易。我就很高兴地同意了,并主动提出开车送他上学,让他路上多休息一会儿。

今天学校放假,孩子没有早起,而是美美地睡了个懒觉。刚刚孩子告诉我:“妈妈,我今天要把这篇古文背会再睡,明天早上我一定按时早起!”多么自觉的好孩子啊!

昨天晚上孩子还给了我一个小惊喜。以前我总是爱和孩子讲大道理,不许孩子抱怨别人,不许孩子说同学不好的话,在孩子与同学打电话时我会阻止他说那些我认为不靠谱的话,所以,孩子和好朋友打电话,总是趁下楼遛弯儿时打,以免被我听到说。昨晚我陪孩子去理发店理发,孩子在我身边很自然地和好朋友打电话聊天,说着一些以前我认为很不靠谱的话。我挽着孩子的胳膊静静地走着,看到孩子与好朋友聊得那么开心,我也很开心。

静下心来想想,这是孩子向我敞开心扉的标志。这样的好结果不期而至,让我非常高兴!我要继续改正自己,持续地做正因,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唐曾磊老师:我们看到,这份作业做得很好,持续做正因,就会得到正果。

什么是正因?很多人不明白。比如有一位家长,说孩子不好好学习,于是他就狠狠地打孩子,希望孩子因此而好好学习。他说:“我打孩子是为了让他好好学习。”他认为,自己打孩子就是在做让孩子好好学习的正因。

所以,弄明白什么是正因非常重要。人们常常认为自己在做正因,其实根本没弄清楚什么是正因。

曾经有人问我:“唐老师,孩子现在在学校跟不上了,不愿意学习。我跟他好好说、骂他,他都不听。我该怎么办?”像这样的问题,一个心很干净的人,一看就知道解决问题要做的正因是什么。就是,跟孩子搞好关系,帮孩子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就这么简单!

但有一个情况是,这样的家长,你告诉他答案没用的,不是这个答案没用,是这个答案对他来说没用。

一个问题出来,我们看到的往往只是一个表象,而问题背后的实质其实很复杂,要去找到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正因是蛮难的。所以,我们给出一个答案后,那个答案看起来好像是没用的,好像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比如,我对这位提问的家长说:“你要先去学沟通。”这位家长想:“孩子学习不好,你让我去学沟通?你说得真是驴唇不对马嘴!”他不会听我的。所以很多时候,我是给了对方一个彻底解决问题的答案,但是对方不听的。他会说:“唐老师,我只想赶紧解决孩子不愿意学习的问题。”

这样的家长,他往往不知道正确的因果规律,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会很执着。

如果我问他:“为了解决孩子不愿意学习的问题,你做了什么正因?”

他会说:“我骂孩子了,也打了!”

他执着于这些错误的做法,以为这就是正因。

我说:“你要先跟孩子沟通好,首先做到接纳孩子。”

他马上会反对:“唐老师,他不愿意学习我也要接纳吗?”

大家知道吗?一个愚蠢的人也会看到因果规律。只是,因为愚蠢,他看到的因果规律是颠倒的。他按照自己看到的那些因果规律去做,就一定会得到不好的结果。这就是人的颠倒、愚蠢。

颠倒的、愚蠢的人看到的是相反的、错误的因果规律,他就是因为按照那个相反的、错误的因果规律去做事,才得到了现在不好的结果。

看清楚正确的因果规律,这绝非常人能做到的。平等思维的幸福之道课程已经给出了正确的因果规律,那就是各种幸福之道。比如沟通幸福之道,沟通时,第一步要做到接纳对方,然后是理解对方,最后才是给对方提建议。比如矛盾解决之道,发生矛盾时,第一步,结果不好;第二步,怨我;第三步,我做什么改善。大家按各种幸福之道来操作,就是做正因,最终必得正果。

执行各种幸福之道的过程,就是把自己对因果规律的错误认识转为正确认识,把自己的思维方法由愚蠢转为智慧的过程。学习平等思维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改变自己、修正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

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遇到问题的。无论孩子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紧,只要我们和孩子沟通好,我们就可以了解情况。了解情况后,就可以跟孩子商量,提出建议,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所以,家长不怕孩子遇到问题,就怕和孩子沟通不好,就怕孩子出了事家长还不知道,或者家长只知道结果而无法知道原因,那就帮不到孩子了。

写作业的这位家长,孩子说要每天早上5点起床学习,家长对此不带期望,无论孩子几点起来,家长都完全接纳,和孩子的关系越来越和谐,最终好的结果不期而至。

大家好好学习接纳,做好接纳这个因,就会得到和谐沟通的果。有了这个结果,家长说话孩子就能听进去,就能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了。

和谐沟通是一个果,而这个果,又是未来幸福的因。

不带期望,只做正因,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好结果已经不期而至!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