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2017-11-27 3197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的孩子上幼儿园大班,请问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唐老师解答:

独立性就是能独立处理自己的问题,独立生活。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家长根本上是做什么?就是只要孩子自己能做的,尽量让孩子自己做。

但是,问题是什么呢?

问题是,这个答案我说出来是没用的。

为什么没用?

因为,如果家长知道这个,就不会问了。

孩子幼儿园大班了,说明什么呀?说明家长可能看到孩子太不独立了,孩子的独立性可能特别地差。直到发现这一点,家长才想到要问: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而且,家长在让孩子做自己能做的事情的时候,孩子可能特别抵制,不愿意做。

这才是问题。

所以我要说,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这个问题是假问题。也就是说,我对这个问题做回答,是不能解决这位家长的问题的。

这位家长真正的问题很可能是什么?是:“我一直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孩子现在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我想让他做他自己能做的事情,但他就是不做,我跟他说他还不听,很对抗。这个时候怎么办?”

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很多家长在提问的时候,提的问题实际上是假问题,就是他认为这个是需要问的,但是你回答他的问题是没有用的,因为他真正的问题不是这个。

就像我说“只要孩子能做的,你就让他做”。其实家长已经知道这个道理了,但是这么做的时候,孩子抵制,孩子根本不会做的。也就是一个孩子长时间不独立,他已经形成了依赖家长的习惯。这个时候想改变怎么办?其实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所以,家长要先接纳孩子。其实这就是我们的和谐沟通三步法,接纳、理解、建议。

你一开始先接纳,让孩子觉得你跟他是很亲的。等他愿意听你的话时,你再让孩子做他自己能做的事情,然后不断地鼓励,让孩子因为做了自己能做的事情特别开心。逐渐地,孩子的独立性就形成了。

我这个答案说起来里面有好多的词语,都是需要细下去操作的。比如鼓励是什么?等等。这位家长,你要细细听的。

弄清楚自己的问题是假问题还是真问题,这非常重要。大家明白这一点以后,要更多地了解情况,去看清楚自己心里的问题,提问时你才能提出真问题。

在今年暑期的第104期认真能力训练营上,我在家长课上给大家讲过,假问题是不能回答的,不能回答的意思是回答了没有用。

同样,如果大家发现一个专家、一个老师回答的是假问题而他又觉察不到,那他肯定帮不到你的,他的水平肯定是有限的。这里面暗含的意思是,老唐肯定不是这种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