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您真的会问问题吗?(真问题和假问题)
2017-11-30 3176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曾经向别人提问或者就别人的提问给予解答。但是,你知道吗?人们提出的问题往往都是假问题,而回答者也常常是就假问题泛泛而谈,给出一个空对空、根本无法落实的答案。

那么,什么是真问题?我们如何把假问题变成真问题?什么样的答案才是真正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答案?请看唐曾磊老师关于真问题和假问题的深入剖析。


阅读点睛:

1.凡是假问题,智慧的办法一定是就这个问题问下去,一直问到真问题。

2.只要是真问题,答案一定是操作。你按这个答案操作,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


真问题和假问题 


家长们和同学们会向我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大家提的问题常常是肤浅的。只有把肤浅的问题变得深入,才能真正帮大家解决问题。

  

真问题:从肤浅到深入,层层细化

下面我举一个例子,让大家看明白什么叫肤浅的问题,什么叫深入的问题。

肤浅的问题是这样的:

家长问:“唐老师,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

我说:“那你帮他学习好啊。”

他说:“好,我知道了。”然后,他就走了。

大家说,这位家长学到什么了?什么也没学到。这位家长提出的问题,就叫肤浅的问题。

那怎么把肤浅的问题变得深入呢?可以是这样的:

家长问:“唐老师,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

我问:“哪门不好?”

他说:“哎呀,好几门课都不好。”

我说:“你举一个说。”

他说:“数学。”

我问:“数学一般考多少分?”

他说:“60分。”

我问:“他以前数学成绩怎么样?一直是60分吗?”

他说:“不是。上个学期期末还考了80多分,这个学期期中考试就降到了70分,期末又降到了60分。”

我先通过提问,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成绩是从80分慢慢降下来的。那么,他的数学成绩下降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事?我要继续去了解。

比如,如果这位同学现在是上高一,从初中到高中,学习情况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难度增大、内容增多。如果这位同学现在是上初一,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情况也会发生改变。有没有可能是这些因素导致孩子成绩下降?我要去排除,要去了解。

再细下去,比如我还可以问家长:“孩子数学成绩下降的过程中,心理上有没有问题?你有没有看到孩子有什么不对劲儿的情况?他是不是学不下去?”家长就有可能说:“是的。期中考试以前,他跟班里的一个女生谈恋爱了。”那这就是孩子数学成绩下降的一个因。

如果家长问:“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这些情况你都不知道,然后就开始给他一个答案,说“学习不好你应该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那都是胡说八道。

所以,一个老师要回答问题,他必须要就这个问题提问,一直问到真正的问题出现,让这个问题成为真问题。对假问题,一律不回答。


假问题:落不到细节上,回答无用

凡是回答假问题的老师,都是肤浅的老师。家长提问时,因为不懂,提假问题是正常的。同样,有很多同学提问也是这样。

比如,有同学提问:“老师,这道题我不会。你能再给我讲讲吗?”这就是肤浅的问题。老师说:“你不会啊,那我就再讲一遍。”这是肤浅的老师。

深入的问题是这样的,老师讲完了一道题以后,同学提问:“老师,第三步为什么这么做?”他不是说这个题目我不会,而是第一步我明白,第二步我也明白,问第三步为什么这样。老师说:“你先看看前两步,到了这一步,如果不这样做,你认为往下应该怎么做?……”这就是深入的老师。

各位家长,大家慢慢地学习平等思维,慢慢地就开始对教育有一些深入的理解。另外就是,大家在听我答疑时,会发现很多时候对家长的问题我不是回答而是提问。被我提问的家长很难受,他会说:“你不要问我问题,你快给我一个答案,快告诉我怎么办。”

我不是不想告诉他答案,而是不知道他想问什么,就是他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的。大家明白吗?

就像你说“这个题目我不会”,那你是哪一步不会?你说“反正我就是不会,你就讲一遍吧”,那我就从头再讲一遍。像这样没有针对性地讲一遍,你就能学会了吗?不大可能的。

问题落不到细节上就是不认真的,而这个问题就是假问题。

绝大部分家长问的都是假问题。

在每周四的公益课上,回答一些家长尤其是新家长的提问时,我有时候会说:“这个问题没法回答,家长要补充什么什么条件,否则我回答了没有用。”

还有一些家长问的问题很粗:“唐老师,孩子在学校里不开心。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孩子怎么成长?”

这个问题大家说我怎么回答?它是非常泛泛的问题,所以我没法回答。

还有的家长会提问:“唐老师,孩子这个学期突然学习不好了怎么办?”

大家看, “突然学习不好了”是怎么了?如果不知道原因,我只能假定、只能乱猜,孩子做了什么、怎么了,导致他突然学习不好了。那我猜要猜多少方面?有意义吗?

所以,这样的问题我不回答。

我会对提问的家长说:“你必须弄清楚,孩子怎么突然学习不好了。”

如果家长说:“我也不知道。”

我会说:“那你先学沟通,先跟孩子沟通好,问出来他为什么突然这样了。或者你找一个孩子信任的长辈,比如叔叔阿姨、老师,请他去跟孩子聊,聊完以后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再来解决问题。”


问题的答案是操作,会有好结果

 “孩子突然学习不好了怎么办”,像这样的问题是假问题。提问者没有把真正的问题问出来。

凡是假问题,智慧的办法一定是就这个问题问下去,一直问到真问题。而真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就是因果规律。

这一句话弄明白,大家就能把所有的问题都弄透了。

同样,如果大家将来去听教育专家讲座,他的水平到底怎么样,你们只需要去看他回答问题是回答真问题还是回答假问题。

我曾经给我们基地的老师说过,电视上有一些教育专家做讲座,我一听就发现没法听。为什么?因为他们全是回答一些假问题。提问者的问题根本都不清晰,他们就开始就着问题说答案了,说的答案全是泛泛而谈。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听了那么多的教育专家讲课,一听觉得“哎呀很有道理”,但是回去以后没有用。为什么?因为他们回答假问题全是空对空的,落不到操作上。

提示大家,只要是真问题,答案一定是操作。你按这个答案操作,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如果不到这儿,答案全是空的。

比如家长问:“孩子学习不好了怎么办?”

专家答:“帮他学习好啊。”

家长说:“那孩子没有方法啊。”

专家答:“帮他找方法。”

家长点头:“对的。”然后问答就结束了。

大家看这个问答,结束后家长回去上网搜学习方法,然后教给孩子。怎么落实?如果一个家长在网上搜到学习方法自己教孩子,孩子就能提高成绩了,那家长还需要提问吗?

这一类的问题都是假问题。

有时候,在我和家长的对话中,我也可能这么说。我这么说是提示家长:你这个问题是不可回答的,你能意识到吗?就是你的问题是假问题,是空的问题,回答了没用。

甚至有很多看起来很现实的问题都是这样的假问题。

比如有的家长会问:“孩子不记单词怎么办?”

专家说:“你帮他找到方法记啊。”

家长恍然大悟:“哎,我怎么没想到这个。”然后就走了。

我们看,帮孩子找到方法,一是你能找到好的方法吗?二是当你找到好的方法时,你说给孩子,孩子会按你的方法做吗?这些都是问题。但是呢,有些家长一听到这个答案就觉得“哎呀,我知道了”,就满足了。这就是肤浅的家长。

提示大家,各位家长、各位同学都是一样,你们在提问时我可能会说:“这是个肤浅的问题。”我不是在批评谁。

当我说你提的问题肤浅的时候,你要去反思:我是不是常常会提这样的问题?如果是这样,那么我经常提的问题都是没有用的,别人的回答帮不到我。

说了你的问题肤浅,我就必然会帮你找到深入的问题。

对肤浅的问题做回答,一是要找到深入的问题,二是要对那个深入的问题找到答案。

好的答案必然是操作。你去操作它,一定得到好的结果。如果是这样,一个老师给你的答案就是好的。

其实我在告诉大家什么?在告诉大家如何鉴别一个老师、一个教育专家是不是真有功夫。

那么,没有功夫的老师和专家会怎么样?他看不到他给出的答案没有操作性,他会觉得这样说有道理。你听着他说的都有道理,但你不知道怎么做。

大家来我这儿学习,向我提问,我给出答案后,你一定知道怎么操作。但是,你会觉得这些操作在拗着自己的心思,你不想做。为什么?因为你做时会很难受。

比如我教大家不生气,很多家长说:“我忍不住,我就想生气。”生气了,结果就不好。我们有很多的方法让你不生气,比如怨我(家庭矛盾万能解决三步法第二步)、接纳(和谐沟通三步法第一步)。接纳是对别人,怨我是对自己。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概念,而这些都是操作。

提示大家,我的课程全部是操作。有家长来听过我的课后说:“唐老师,我觉得谁谁谁好像讲过和你的课类似的内容。”不是的。我的课与别的课的区别在于,我教你的一定是操作。

你不要说你学会我的方法没有,你只要告诉我:你帮助孩子学会了没有?孩子的成绩开始进步了吗?你们的沟通在变好了吗?你的家庭开始变幸福了吗?只有这个时候,你才能告诉我你学好了,否则你一定没学好。

我们的方法全是落到操作上,而不说有没有道理。

其实大家会发现,我讲的很多东西是没有道理的。大家再学习就会进一步发现,很多有道理的做法都是愚蠢的,因为是愚蠢的人在判断有没有道理。智慧的人不讲道理,只考虑做什么好,只去做正因、得正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