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初三孩子排斥老师,家长该如何沟通?
2017-11-30 3383

初三孩子排斥老师,家长该如何沟通?

家长问题:  

唐老师,您好!我家孩子已经初三。孩子上初三以来总是抱怨作业太多,学习太过沉重,对英语老师不满,我该怎样开导他呢?

他为此总是说不想去上学。经常会问我学习是为了什么?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我该怎么回答他?


唐老师解答:

我们来看这个问题,家长说“孩子已经初三”,大家说“已经初三”多久了?今天是9月22日,不到一个月。也就是说,如果暑假不算的话,9月份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位家长说的是“总是抱怨”,给人的感觉是孩子抱怨了很久的样子。一呢,可能是孩子真的抱怨了很久了;二呢,可能是家长非常烦了。

孩子总是说不想去上学,作业太多,学习太沉重,又讨厌英语老师,那么,他上学就是不安心的。

孩子要在学校里待得住需要有三个条件:坐得住,跟得上,学得深。现在呢?作业很多,学习又沉重,说明一、孩子学得不够深;二、课程有点跟不上。孩子如果讨厌英语老师,那么上英语课的时候就有可能老师会提问他、会揪他、会批评他,可能会让他坐不住。持续这样下去,孩子又不能离开学校,于是就会非常烦恼,逼到一定程度就会想离开学校。

我们如果不能帮孩子安心地在学校里待着,那么孩子就会想办法改变外在的条件让自己安心。比如不在学校。

这个时候怎么办?对孩子一点都不要批评的,批评毫无作用。家长应该去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状况:他作业是不是跟不上了?听课是不是听不懂了?上英语课老师是不是经常批评他?

作业不会做了,听课听不懂了,家长要去想办法帮到孩子,让孩子能够听得懂,作业会做。如果英语老师不喜欢孩子,常常批评孩子,家长能不能跟老师沟通一下,请老师试着鼓励孩子?家长也跟孩子沟通一下,让孩子能够在英语课上不去做和老师对抗的事情。而这些的根本是什么?是家长能不能把话说到孩子心里,能不能把话说到老师心里。

也就是说,这位家长会不会沟通?

如果不会沟通,我出的这些办法全没用。

会沟通就是用我们的“和谐沟通三步法”(和谐沟通三步法:接纳、理解、建议)。一般的沟通理论常常说的,你要倾听、你要怎么样,这些都没用的。提示大家,刚才如果大家好好听了孔妈妈的分享,大家就知道她是怎么跟老师沟通的,她第一步做了什么。如果大家记住这个,你就知道怎么沟通了。

这一点是极难做到的。

如果你不依这个方法做,老师就会连你一块批评,你和他沟通以后他更讨厌你的孩子。所以呢,按刚才孔泽霖妈妈讲的方法去跟英语老师沟通,如果能跟老师沟通好,跟孩子沟通好,就能帮到孩子了。

帮助孩子有两步:第一步,说话孩子爱听。第二步,说话对孩子有用。也就是说,家长要说话孩子爱听,要帮孩子把成绩提上去。那么,孩子的这些问题就都没有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