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衍明,廖衍明讲师,廖衍明联系方式,廖衍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讲师培养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衍明: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2016-01-20 2105

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说明:《人力资源管理》第13章第351页第3思考题)

【案例资料】

  创建于 1802 年的杜邦公司 , 目前业务遍布全球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 , 而成功融合各种文化背景的平台就是杜邦两个世纪来所形成和一直遵循的“企业核心价值”,具体地说就是 “安全、健康和环保、商业道德、尊重他人和平等待人”。

  这四个价值观反映了人们的共同渴望 , 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兼容性。而以此为根本的杜邦企业文化 , 通过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 贯穿于杜邦全球经营和社会活动的始终。

  杜邦公司从 20 世纪 80年代初开始在中国经营业务 , 并从一开始就把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引入经营活动之中。近 20 年的实践表明 , 杜邦公司文化的概念是行之有效的。

  有人说 , 中西方在环保上的意识差异很大。而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是杜邦在设计和建造新的生产设施时十分关注的问题。由于前期购置环保设备投入的加大会延长企业投资回收的时间 , 是不是会让合资伙伴产生其它的想法 ? 事实证明 , 当杜邦把建议背后的长远考虑和盘托出之后 , 中方伙伴欣然接受 , 并同意将有关环保的条款以合同的形式确定下来。

再比如 , 杜邦的安全文化是非常有特色的。杜邦的安全与健康原则之一就是“杜邦员工无论在上班时还是在下班后都要注意安全”。正如在一本公司内部刊物上所说的那样 ,"'安全’不只是一个名词或一句口号 , 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 决不可有一丝妥协。可是, 往往有人会贪图便利或因一时疏忽而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若平时能够居安思危 , 建立‘危机意识, 就能远离意外的阴影 , 给自己或家人最大的保障”。

  在推行这一理念的时候 , 杜邦将“安全”与中国人十分重视的“家庭观念”结合起来 , 通过举办“家庭安全日”活动 , 不仅让员工深入了解安全的观念 , 而且让与其共同参与活动的家庭成员也掌握了许多安全知识 , 把对安全的重视从 8 小时以内的工作场所拓展到 8 小时以外的家居环境。同时也让员工感到公司对家庭的重视 , 产生文化上的共鸣。

北京一位员工的说法具有代表性。他说:"杜邦是我服务的第一家外国企业。在跳槽现象频繁的北京 , 我在杜邦一做就是五年以上 , 原因之就是杜邦的企业文化 , 而其中安全意识 又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

 

【案例分析】

1、 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企业哲学的第三层是"企业如何生存",即"怎样,how",即核心价值观( value )的问题。如果说愿景与使命是解决方向的问题,而核心价值观则是共同行为模式的具体指导原则。这里既包括对企业行为的指导,也包括对企业个体行为的指导。

什么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简而言之,企业核心价值观就是企业在企业哲学的统率下,为追求愿景、实现使命而提炼出来并予以践行的指导企业上下形成共同行为模式的精神元素。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用以判断企业运行当中大是大非的根本原则,是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赞赏什么、批判什么的真实写照。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坚持不懈,努力使全体员工都必需信奉的信条。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如何处理内外矛盾的一系列准则,如企业对市场、对客户、对员工等的看法或态度,它是企业表明企业如何生存的主张。

本案例中,杜邦公司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安全、健康和环保、商业道德、尊重他人和平等待人”。 这四个价值观反映了人们的共同渴望 , 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兼容性。而以此为根本的杜邦企业文化 , 通过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 贯穿于杜邦全球经营和社会活动的始终。

2、 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从哲学上说,价值观是关于对象对主体有用性的一种观念。而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全体或多数员工一致赞同的关于企业意义的终极判断。这里所说的价值是一种主观的、可选择的关系范畴。一事物是否具有价值,不仅取决于它对什么人有意义,而且还取决于谁在做判断。不同的人很可能做出完全不同的判断。如一个把判断作为本位价值的企业,当利润、效率与创新发生矛盾时,它会自然的选择后者,使利润、效率让位。同样,另一些企业可能认为企业的价值在于致富、企业的价值在于利润、企业的价值在于服务、企业的价值在于育人。那么,这些企业的价值观分别可称为“致富价值观”、“利润价值观”、“服务价值观”、“育人价值观”。

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核心团队或者是企业家本人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是企业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身体力行并坚守的理念;企业核心价值观是真正影响企业运作的精神准则,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因此它一旦确定下来就不会轻易改变。

核心价值观作用的最集中的体现便是当企业或者企业个人在企业运营过程中面临矛盾,处于两难选择时应当如何做的时候。这样做可以,那样做也可以,但必须有个决定,支持这个决定的便是核心价值观。

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弘扬什么?抑制什么?基本商业伦理和企业精神是什么?企业信仰必须遵循产业社会的一般道德准则,并且,有效地处理与人类社会以及个人价值准则之间的一系列重要关系;由此来约束与激励全体员工的决策行为,尊重相关者地位或满足相关者利益。

本案例中,杜邦企业文化的精髓在于其核心价值观 , 它是杜邦在过去 200 年和今后持续发展的基础 , 杜邦在全球所有的分支机构以同样的标准遵循同样的核心价值观。不管是中国员工 , 还是在中国工作的外籍员工 , 都必须在遵守当地法律与尊重当地传统的基础上按照核心价值观来处理自己的工作事务。杜邦的企业文化在中外员工的合作上发挥了促进作用。 80 年代中期 , 杜邦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当时 , 本地员工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还不多 , 而且外国同事一般在杜邦工作的时间比较长 , 经验相对丰富 , 所以本地同事与他们相处的时候 , 有时难免显得战战兢兢。而外籍员工遵循公司“尊重他人和平等待人”的信条 , 没有架子 , 并主动地向本地同事学习中国文化和习惯。国内员工感受到 , 尽管大家职别不同、肤色不同 , 却没有高低之分。

在杜邦的四个核心价值观中 ,"尊重他人和平等待人”要求尊重所有员工的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有员工不能因为文化差异或信仰不同而歧视任何人。管理层始终强调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 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在一起工作 , 其不同的思维方式、特长和技能正好为公司营造了一个多样性的企业文化。杜邦两百年以来不断开创新科技 , 这种多样性的企业文化起了一定的作用。同时 , 员工在这种开放的文化中乐于发挥所长。近年来杜邦中国业务的高速成长 , 正是中外员工共同努力的成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