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衍明,廖衍明讲师,廖衍明联系方式,廖衍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讲师培养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衍明:好的培训师等于好的演员
2016-01-20 1262

如果说把培训师比喻成演员。演员有很多种,有的演员只会对着剧本演戏,投入感情尚浅,难以融入角色,而有的演员可以把他所演绎的人物刻画生动,让观众不仅记住你所演的角色,更记住你本人。只会讲课的培训师就相当于前者,他们长于演讲技巧、气氛调动,一堂培训课热热闹闹地收场,师生皆大欢喜。有的演员一专多能,就像电影界的姜文,自导自演的不也乐乎。会写教材、会讲课的培训师,大多功底深厚,实战经验丰富,讲课的风格偏重于智慧分享、方法探讨,也许讲课并不热闹,可爱学之人却受益匪浅。这类培训,就是我们挂在嘴边的“咨询式培训师”。


咨询式培训的特质究竟如何呢?我认为,他好比一只球队的队长兼教练,能说会干,亲身示范,是咨询式培训师的独特之处。演员式培训师说的是流行话,过嘴不过心。而咨询式培训师,紧扣问题的实质,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而非哗众取宠地乱扔概念。


从目前的培训市场来看,咨询式培训师的春天刚刚到来。有远见的培训公司,也在纷纷像有潜质的咨询式培训师抛橄榄枝。不过,这里有一个小小的误区。不是做过咨询的培训师,就可以自动成为咨询式培训师。做过咨询,就像某人在某地呆过一段时间,有没有心得却是两码事。有些咨询师,刚刚入行时,干劲冲天、气冲斗牛。不到三年,就学会耍弄不费劲的套路活,堂而皇之的策划案,就是一个绣花枕头。


做过咨询,还要是咨询行家。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作为一个培训公司的负责人,你是如何判断对方是否是行家里手呢?叶敦明认识一些培训公司老板,他们忙于开发业务、签约讲师、组织课程,在最重要的培训师面试阶段,对时间异常吝啬,半个小时左右,就凭着面试时的感觉打出分数,然后就直接进入到试讲阶段。培训公司的老板们,有不少都是咨询界的门外汉,面试的方法可谓八仙过海。用错了人的损失,要比丢失一个客户还要严重。咨询式培训师,如果在客户培训现场“丢人现眼”,小则砸了一个课程,大则砸了培训公司的招牌。


就像产品品质要在技术研发阶段抓,咨询式培训师的品质控制也要提前到面试阶段。对此,我提出自己的三条建议,供大家在面试咨询式培训师时应用。


首先,请他阐述专业上最精妙之处。一个自信有干货的咨询式培训师,能够把一个非常精深的话题说的妙玉连珠。然而,此时的你,必须扮演一个外行,让他在15分钟之内把你引导为一个内行。一般来说,内行怕外行,因为问题问的没有章法,不按他熟悉的套路出牌。要的就是这个没章法。训练有素、专业精深、善于表达的咨询式培训师,可以在短短的1-2分钟之内根据现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一个合格的工业品营销咨询师,就必须能在短短的5分钟之内,把工业品营销与消费品营销的异同说的清楚自然。而且,理论、工具、方法,自然溶为一体,还可以就一个你关注的热点深入剖析。没有对两种产品营销的深刻把握,很难做到同种求异、异中求同的。


其次,请他剖析自己的一个失败案例。说成功,激动万分;道失败,难免金口难开。直面自己的失败,要的是勇气、坦诚,更是一份善待自己、善待客户的从容与智慧。叶敦明建议,此时你不要过分纠结于细枝末节,关键是看他的反省,他对客户的歉意,他对团队的包容。


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会如何重做当年的咨询方案呢?这涉及到他的改善能力。有作为的咨询师,必须学会围棋高手的复盘能力。放弃对客观环境的抱怨,积极主动地寻求可以控制的因素,一个好的咨询式培训师,要有客户老板的经营意识和谋略。在失败中站起来,在变化中找坐标。叶敦明以为:传道、授业,讲的是通用的理论和方法体系,而解惑则是考验咨询功底的试金石。


最后,激烈探讨他不熟悉的话题。成熟的咨询师,业已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和方法论。成熟,自我封闭的味道就更浓。成熟,又开放,则是一个咨询式培训师的重要素质。


现在,轮到你来主导谈话的主题啦。拿出你最擅长的专业领域,用简短的3-5分钟把问题说清楚,然后静心聆听他的分析和应答。咨询师分为两类。一类是精心准备、量入为出的,最为常见。另一类是厚积薄发、应急能力超强的,比较罕见,天生适合做咨询。探讨他不熟悉的话题,然后故意加以刺激、辩论和抬杠,你就能把他的应急能力、知识储备,摸得一清二楚。


咨询式培训师,是培训行业的中流砥柱。好的培训公司,应该寻找那些咨询能力、表达能力、仪态仪表、课程研究能力出众的咨询师,给予一些最为基本的指导,你就能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咨询式培训团队。从大排档式的通用培训课走出来,为客户企业量身定制咨询式培训课程,走一条属于自己风格的培训之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