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伟,王占伟讲师,王占伟联系方式,王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亲子关系调正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占伟:柒哥:《亲子问题轻松搞定》之解决问题五大核心步骤
2016-01-20 3838

亲子问题轻松搞定》之解决问题五大核心步骤

 柒哥指出,当孩子身上发生我们认为的问题的时候,如果遵循以下规律来处理,结果会截然不同!

一、共同分析——问题的原因

 现在我们家长经常性解决问题的时候,都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其实中间有一个部分被我们忽略掉了“分析问题”;那么柒哥这里指的分析问题,也是探究问题的来源,但技巧不是直接询问“你说,这是怎么回事?”,而应该是这样“妈妈知道,你这样做,一定有你的理由,来和妈妈说说。”寻找问题的根源固然重要,但在柒哥的教育方法中,此处可以不做为重点。

二、一起探讨——事情的走向

 不管是否寻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我们都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此时此刻的情况下,我们要朝什么方向而行进。柒哥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过去不等于现在,现在可以决定未来”!双方统一朝向,也就是确立明确的目标。

三、帮出主意——解决的方案

 当双方确立的目标之后,如果孩子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家长就应该动用聪明的智慧,列举出至少三种以上(包含三种)的方案,让孩子来选择;这里的重点是我们所列举出的方案要有阶梯性,而且所有方案必须是正朝向。

四、让他选择——确定的方案

 几个方案列举出来之后,让孩子自己选择,哪怕孩子选择的是所有方案里能量最弱的,我们也不要去反驳,因为刚刚讲过所有方案都要朝向我们所确立的目标,尽管能量转弱、也是朝前发展的。

五、你来确认——把责任还给孩子

 确认,是一举多得的技巧,做好了“事半功倍”,做不好“前功尽弃”;举例说明:

 当孩子选择我要报个补课班的时候,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儿子,太棒了。我马上给你联系学校。”如果孩子在补课后并没有提高成绩,家长又会说“你怎么那么不负责任呢,你自己要求的报补课班,给你报了,你还是没有完成你的诺言呀。”柒哥指出:孩子不是不负责,而是当初就没有领到责任,因为责任被家长拿走了,就是“我马上给你联系学校。

 如果家长这样讲“儿子,太棒了。妈妈支持你的选择,有什么需要妈妈的地方,你告诉我,我来帮你。”假设情境对话过程:

 孩子:我想报个补课班。

 妈妈:儿子,太棒了。妈妈支持你的选择,有什么需要妈妈的地方,你告诉我,我来帮你。想报哪里的补课班呢?

 孩子:离家近点的。

 妈妈:离家近的都有哪几家培训机构呢?

 孩子:有A机构、B机构、C机构。

 妈妈:那你要选哪家呢?

 孩子:我选C机构。

 妈妈:好,那你去了解一下,去C机构都需要办什么手续?

 孩子:先咨询、选班、选老师……交费。

 妈妈:哪里需要妈妈帮你的?

 孩子:给我交费就行了。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