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企业有了“思想基因”方能走的更远
2016-01-20 4815

企业有了“思想基因”方能走的更远

 

美国人彼得·蒂尔的《从01》这本书,从1月到今热销百万册,诠释了传统竞争一般是从1N的竞争,讲的就是拼渠道、拼广告、拼资源。而今互联网的竞争,则需要更多企业从01的竞争,要拼用户、拼创新、拼产品、、、、、、。

 

显然,从1N是简单的照搬和复制,是量变,而01才是突破和创新。10多年的企业战略、品牌、营销咨询经历告诉我,企业欲想在今天惨烈的市场中参与竞争并永续经营,企业本身不断的产品创新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咨询人与企业共同培育的文化理念、管理制度、创新思维等,而这些理念、制度和思维,实则上就是所谓的“思想基因”。比如苹果,它的成功远远超过了电脑或者手机单纯产品的范畴,影响也绝不仅仅限于苹果公司内部。甚至可以说,我们这个时代深深打上了苹果的烙印,这就是从01,企业创新的“思想基因”影响了社会文化和观念,乃至改变社会进程,这是质变。

 

仅仅有创新的产品,过去我把它说成是产品的“始创新”,即有了技术的创新。这或与“1N”的观念相近,是重复技术过去的能力,这种重复显然毫无价值,因为企业的未来不是基于重复过往的成功经验,而是基于改变,即从“01”的突破。中国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或不像彼得·蒂尔的美国,往往是竞争太残酷,创新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难,一般是创新企业的技术还在测试或刚刚面市出来,觊觎很长时间的较大公司突然在后面偷袭而上,捡胜利之果。

 

今天我们大多企业在短兵相接地在“始创新”的逻辑下,展开激烈的竞争,而市场仿佛一块有限的饼,当你不能勇猛地切得比别人更大时,你就开始落后,最后甚至出局。于是企业之间开始比拼速度,比拼执行,比拼谁能更快更好地复制和翻版新潮产品或商业模式。纵然如此努力,大多数企业仍然逃不脱靠微薄利润度日乃至亏损被淘汰的命运。

 

“始创新”的技术产品有“生命周期”、“市场和利润有限范围的赢利”,还有今天市场产品“技术迭代”较快,还有大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所以技术的红利或已终结。纵观“始创新”的企业,大多是封闭的,通常这些企业表述为“自行研制、自行开发”。实则上在今天看来,这种“封闭”从可能产生价值角度看,多发生在市场之外(面市之后),企业和消费者具有不同的生产与消费角色。

 

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主权的增强和今天作为80后一代消费主体的崛起,已将这种“封闭”藩篱打开。企业和消费者的角色边界愈显模糊,消费者很意愿地和企业共同创造价值。而在共同创造的价值中,它们更多的融合到技术之外的产品设计、生产过程,特别是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中。

 

“思想基因”,是以价值为驱动的“源创新”的文化战略,它是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战略的新结构。人是文化的创造者,反过来企业从创造出来的文化又能动地塑造着人,文化与人的这种双重关系是一个“因果循环”。

 

昨天给顾问的期刊《美国ES中文版》和包括《全球暖通空调》杂志进言中说,如果一个国家,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理性的思考不再是脑袋中的智慧,而是口袋中的财富的话,其结果是理性精神的丧失殆尽。人被物质牵引,技术物质为机器,人与人之间变得冷酷无情,整个社会失去温情浪漫的情怀。惟此,企业的理性精神、人文、道德、创新、情怀的“思想基因”,才是企业真正的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