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袁清:“煤改电(气)”考量暖通企业战略
2017-01-20 2649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确定“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清洁取暖”。当下的京津冀“煤改电(气)”,工程量相当于过去13年“煤改电(气)”完成总量的2/3,工程规模和数量均创历年之最,而这项工作正是“清洁取暖”的具体实践。以北京为例,“煤改电(气)”工程再次提速。“十三五”期间,煤改电户数由原先的25万增至67.4万,工程投资由原先的65亿元增至246.3亿元。空气源热泵、壁挂炉、采暖散热器暖通企业迎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企业战略大多遵循“SWOT分析”(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在一些企业战略的推行当中往往集中到两点上,即“先瞄准,再射击”,和“先射击,再瞄准”。前者把它称为“机械论”,后者称之为“混沌论”。机械论认为,凡事经过计划、执行、考核,就能在管理者的控制下,建立核心能力,持一种“先瞄准,后射击”的战略观。混沌论认为,这个世界是活的,未来不是控制出来的,而是一种与人互动后的突现,持一种“先射击,后瞄准”的战略观。


“煤改电(气)”的政府工程项目对大多暖通企业来说有着更多的“机会驱动”,相信更多的暖通企业在原先的战略中恐怕没有更多的计划,它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典型的“机会”所在。笔者常想亚历山大的胜利根源里为什么总有亚里士多德的影子。赢得稍纵即逝的“机会”,经营者或必须具备用“SWOT分析”的素养。


企业战略“先瞄准,再射击”?还是“先射击,再瞄准”?赞成先瞄准的人,通常假设目标是固定不动的,而且你看得到它。但是,在急速变化的动态环境中,你能准确地看见未来吗?赞成“先射击,后瞄准”,或因为急速变化的动态环境,是一个混沌或是复杂系统,而管理混沌系统无法准确预测。


很多企业强调自己的“核心能力”,这是一种机械论,在急速变化的动态竞争环境中,往往成为企业转型僵化的主因;在“新经济”的世界里,世界是连结的,常有意外的发现,它是一种混沌论。笔者主张“软营销”思维,调和“机械论”与“混沌论”,来面对急速变化的动态环境中的竞争。


著名的“柯达胶卷”,受“核心能力”的影响错过了数字市场。采暖散热器规模企业鑫华星山东地区商品房的“工程市场”占有 一定的优势,以往看来这是NWRH鑫华星的“核心能力”,而今天则凸显了“核心能力”的刚性和单一性。致使他的渠道市场姗姗来迟,工程市场的区域突围也受到影响。


NWRH鑫华星董事长吕同鑫在2017年年会上提出,在2016年已启的“工程与渠道并举”中除加大“渠道市场”的开发外,一个重要的工作便是京津冀“煤改电(气)”市场的攻坚,订立京津冀“煤改电(气)”销售额目标6000万元。这是鑫华星继往的商品房市场向政府工程市场的战略机遇,也是鑫华星在这一机遇下实现工程市场“跳出山东”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似乎也同样印证了服务他战略的时代新光管理咨询“系统环境特征、新要素的变化、边界条件的反馈”战略模型。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中国热泵产业联盟秘书长、北京市煤改电项目督查组组长宋忠奎表示,2003年空气源热泵行业的产值大约为3000万-4000万,到2015年已达到80亿产值,在“煤改电”项目推动下,2016年产值或突破100亿。新年伊始,广东同益空气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捷报频传,先后斩获顺义等地区的“煤改电(气)”项目。董事长唐壁奎有着对于“气候资源是全球公共物品,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人类的集体行动”的企业大格局观,“软营销”的战略思维尽显。


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刊发一专题清洁取暖、‘煤改电(气)’的评论文章”、“出一期‘煤改电(气)’专题鑫华星《鑫·报》内刊”、“设计一批(3款)‘煤改电(气)’专用散热器”、“办一次有‘煤改电(气)’专区的展会”、“组织一次上下游产业链的联谊会”。“煤改电(气)”中的鑫华星上述的“五个一工程”已成为行业亮点和企业针对“机会”的主动“软营销”策略。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暖通企业惟下足了企业战略的功夫,才会赢得市场效应。

中国已开启的“新工业革命”,可以说承载了更多的包括企业管理和营销的期待,这种基于“逻辑迭代”下的工业革命,一定会呼唤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营销。无论是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丹尼尔·贝尔的“后工业时代理论”,以及彼得·德鲁克的“知识经济时代”,都已经提前窥见这一商业逻辑的变迁(袁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专栏作者、和讯网财经评论作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舒适家居分会专家组成员、“软营销”的创始人、时代新光管理咨询创始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