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3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嘉言懿行,从涵养“企业家精神”开始
2017-09-27 3549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继6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出的《意见》,《意见》在十九大前夕发出,可谓意涵深远。


《意见》提出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加大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等一系列实质性措施。这是建国60多年来,中共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肯定”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并从全局的角度,就如何营造更好环境、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和发挥企业家作用作出制度性安排。



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带来新挑战,尤其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意见》中特别强调企业家精神,何为企业家精神?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以为,按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说法,企业家就是开拓者、创新者,企业家就是把科学技术发明引入经济生活之中,把经济推向前进的人;企业家精神就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或者以别人没用过的方式做事。


“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供给学派的美国人乔治·吉尔德在他的一本著作《重获企业家精神》中,他强调企业家思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他认为,经济思想中的一个根本性的错误是,大大高估了物质资本的形成和其它经济量化指标的重要性,而严重低估了思想创造所具有的决定性和根本性的作用。在他看来,“财富不是一堆商品,而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思想流。”


在笔者看来,“企业家精神”涵盖企业和企业家本人的创新思维、精神、人文、情怀、道德、价值观、管理制度、等就是企业的“思想流”。人类文明史上有三次大思想时代,其思想文化灵魂的作用孕育出改变人类生活的三次工业革命。经济学是研究效率的。效率有两个基础。一是效率的物质技术基础,二是效率的道德基础。用经济学的眼光看,思想文化与工业革命,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动因。就企业家精神的“思想流”影响了社会文化和企业的观念,乃至改变社会、企业进程,而这是质变。


嘉言懿行出自于《朱子全书·学五》里“见人嘉言善行,则敬慕而记录之。”当下经济压力巨大,市场的一般产能甚至优质产能都有过剩,企业面临的自身竞争优势和生态优势的双重考量。笔者认为,十九大之前再次点亮“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嘉言懿行,提振企业家的信心,让企业家和员工的智慧、创造力竞相迸发。正如心学的创建人王阳明所说,“与其为数顷无源之塘水,不若为数尺有源之井水,生意不穷。”意思是每个人的内心都蕴藏着创新创造的巨大能量。


哲学层面有两种价值观念:一种是在不确定的物质世界中,寻求确定性,于是有了永无止境的探索;一种是在绝对不确定的物质世界中,否定确定性,认为什么都是浮云。而后者或许极少贡献对这个世界的科学发明。“企业家精神”实质上就是要在“不确定的物质世界中”砥砺奋进。“企业家精神”它还是以价值为驱动的文化战略,它是新经济时代企业战略的新结构。人是文化的创造者,反过来企业从创造出来的文化又能动地塑造着人,文化与人的这种双重关系是一个“因果循环”。


同样是美国的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罗默,他认为,解释经济的差距,我们不但要研究工厂和交通设施,还必须以一样的热忱去研究“精神的差距”以及与创造思想相关的知识生态和思想市场。笔者想,如果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家的理性的思考不再是脑袋中的智慧,而是口袋中的财富的话,其结果是企业家精神的丧失殆尽(袁 清,营销专家,和讯网财经评论作者,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事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专栏作者,北京大学互联网+与资本运营课题专家组成员,全国总工会中工网特约评论员,时代新光管理咨询创始人 ,“软营销”的创建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