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知名营销专家袁清的新年第一讲,论道“中国盐改”
2018-01-08 2752



元月5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了国务院总理签署的新《食盐专营办法》。知名营销专家袁清在北京工商大学的“中国盐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论坛上发表了《用“哲学思维”,推动中国盐业的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诚如前一段时间媒体撰文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用他“关注人的行为,不断质疑、不断思考,弥补现有经济学理论的缺陷”的“行为经济学”一样,袁清用源于“闲暇”与“诧异”和从“整体关联、动态平衡、自然合理”的“哲学思维”,演绎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盐史文化,研判出中国盐改的未来之路。



袁清《用“哲学思维”,推动中国盐业的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实录:



“溢于‘盐’表”、“‘盐’而有信”


中国的盐业史有她久远、深邃的文化。《说文》中有这样的论述:天生者称卤,煮成者叫盐。食用盐的制作与使用起源于中国,无论是五千年前炎黄时代的夙沙氏,还是商周之际的胶鬲,亦或是春秋时的管仲,他们是煮海为盐,凿制盐井的开拓者。


中国历史的“盐”事更是纷繁复杂。唐代中期开始了食盐国营制度,“榷盐法”应运而生,所谓“榷盐法”就是以前的官运、官销制改为就场专卖制。而后虽然盐政有变化,管理机构和管理办法更加细致,但大都遵循了榷盐专卖制度。


昨天我突然由“溢于言表”想到了“溢于‘盐’表”,明朝朱舜水《答安东守约书三十首》:“来书十读,不忍释手,真挚之情,溢于言表”。我在想从事盐业的人员,若将“溢于言表”的“言”所超出话语之外的情感,用“盐”拟人化、人格化的“溢于‘盐’表”,未来之路的盐业人一定要表达对消费者健康和价值的敬畏、遵从、虔诚、情怀。


或许若干年后若要去回顾中国盐业的历史,2017年1月1日和2018年1月4日这两个时间,或将成为重要文献记载的两个时间节点,前者为国务院发布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后者为发布新《食盐专营办法》。


莎士比亚说过一句话,“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18年的新年伊始,随着新《食盐专营办法》的发布,可以说中国盐业的改革迎来了重要的发展节点。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沿袭千年的食盐专营制度就此有了改变,在破除过去的垄断之后,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了吃盐的多样选择权,而食盐生产者、经营者则获得了生产经营的更大自主权。包括盐业改革在内的所有改革,它的初衷一定是要打破利益藩篱,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促进的空间。


“场景”的隐喻


中国盐改的话题无疑是历史的,或也是沉重的。在谈论这个话题之前我带出“两个场景”,供大家思考。


第一个场景:是去年9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看这个《意见》发布的时间节点是在重要的“十九大”之前,还有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发一个与企业家向关联的《意见》,都实属罕见。


第二个场景:2018年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这个《通知》的出台,可以说将进一步提高全国各级法院依法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水平,增强企业家人身及财产财富安全感,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看这“两个场景”的第一个场景,无疑是在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何为“企业家精神”,在前年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企业家精神”时,我首先谈了供给学派的美国人乔治·吉尔德在他的一本著作《重获企业家精神》中的内核。


吉尔德强调企业家思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他认为,经济思想中的一个根本性的错误是,大大高估了物质资本的形成和其它经济量化指标的重要性,而严重低估了思想创造所具有的决定性和根本性的作用。在他看来,“财富不是一堆商品,而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思想流。”


而我以为,“企业家精神”涵企业和企业家本人的创新思维、精神、人文、情怀、道德、价值观、管理制度、等就是企业的“思想流”。人类文明史上有三次大思想时代,其思想文化灵魂的作用孕育出改变人类生活的三次工业革命。用经济学的眼光看,思想文化与工业革命,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动因。就企业家精神的“思想流”影响了社会文化和企业的观念,乃至改变社会、企业进程,而这是质变。



而“第二个场景”,无疑是在激发企业家的反映出改革初心的一次回溯,它是改革路线不变同时在细节层面的继续掘进。我认为这两个场景更多的是针对民营企业家来说的,中国的民营企业2000万家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比超过60%,城镇就业超过90%。这样一个《通知》的出台势必影响社会整体对企业家价值的重估和政府决策方向的重塑。


中国经济面临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艰巨任务,推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就必须保护和提升他们的创新、创业的热情。提振企业家信心,让企业家和员工的智慧、创造力在“新时代”下竞相迸发。正如心学的创建人王阳明所说,“与其为数顷无源之塘水,不若为数尺有源之井水,生意不穷。”他说的是每个人的内心都蕴藏着创新创造的巨大能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2016年我国原盐产量约为1.1亿吨。中国俨然成为世界产盐和消费第一大国。而和发达国家美国和日本相比,我国的盐业的产业组织化程度、规模和效率、产权关系等还有这差距,行政垄断、政企不分、非正常的寡头经济饱受诟病,严重制约了盐业的改革和发展。


看盐改之路,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史无前例的大改革和大调整,必将推动盐业改革的较快发展;另一方面诚如“帕累托改进”,盐业改革或进入深水区,盐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


元月4日新《食盐专营办法》,再一次为盐业改革吹响了集结号。

盐业改革或需要“哲学思维”,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哲学或能启开“确定性”的思考方向。中国哲学有三大要义,即整体关联、动态平衡、自然合理。



“整体关联”,告诉我们生产经营要素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关联在一起的,互为动因,相互支撑

;“动态平衡”,又是在强调,过去“高速发展、人口红利”或将终结,现代经济下的财富源泉可归结为思想、知识的“智力资本”

;“自然合理”,无论是亚里士多德的伦理,还是孟子的《中庸》,都在阐述同样一个道理,即任何“过犹”或“不及”都不可取,“刚刚好”才是最好的。


用哲学视角看“盐业体制改革”的目的

,无疑是确保食盐安全和战略储备。过去盐业公司非正常垄断背离了制度的应然状态

,产销分离,制盐企业只负责食盐的生产,对食盐的产量及价格没有决定权,不仅盐业的生产效率低,市场化的进程同样无法提速。



我一直认为盐业改革,一方面是靠国企自身的“挥刀自宫”,另一方面民营资本和思想的力量,应该成为盐业改革的一支重要的驱动力。用此视角看,民营盐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市场优胜劣汰”。盐业民营生产企业或受放开地区限制以及国有盐业公司或有的恶性竞争,打压民营企业的利润空间。过去民营生产企业多是接受订单的“车间生产”,面临着“市场运营”的诸多管理、文化、战略、品牌、营销的考量。



我特别想借今天这样一个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即将组建的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盐业分会和大家分享的机会,请大家思考民营盐业“高质量发展”的“两个优势”

,即第一个“自身优势”企业内部价值链活动的优化和资源能力的积累。产业集中度、上下游产业相对的力量,经验曲线,动态平衡,核心竞争力,研发创新。第二个“生态优势”对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通过联盟企业组合商业生态圈,协调、优化“生态圈”内伙伴的关系。利用组织性、嵌入性、互惠性使其达到项目组合、资源整合、资金融合。


即将成立的“中商盐会”,我们这支民营企业家的力量或有更多的“隐性知识”。这些“隐性知识”是我们“中商盐会”的宝贵财富,要大力弘扬它们。日本“知识管理理论之父”野中郁次郎的“知识创新理论”这样阐述:有些人尽管习得大量的诸如公式、模型等“显性知识”,但这些“显性知识”,如果没有“隐性知识”的支撑就很难发挥作用;有些人可能没有学到太多的“显性知识”,但却在实践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诸如诀窍、技巧、意志、直觉、情感、本能等那些等“隐性知识”。



“新消费”的力量


大家想想过去你们企业的利润来源多于产业集中度、与上下游产业的相对力量、经验曲线、动态平衡,而今天这些企业的“内生价值链”的背景已发生变化,从“大众市场”到“人人市场”;从“资源集中”到“资源整合”;从“被动消费”到“主动产销”等等。




“新时代”下,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隐喻着包括商业市场的消费升级。



关于消费升级,我不太同意马云所说的“新零售”的提法,“新零售”或只是业态和场地,马云的“新零售”更多的是在线上之后对于线下的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再次变现,我认为当下我们更要研究“新消费”。“新消费”,则是对客户价值的深度挖掘和所体现的“智力资本”的支撑。“新消费”的力量,在于商业与人文的化学反应。更多新生代的消费者年轻、多元、自我认知,渴望撕掉标签,寻求共情能力,体验有温度、有质感的生活方式。


我国经济社会经历了“必需品消费升级、小康消费升级、品质消费升级”的3次消费升级。纵观每次消费升级都是在上次升级基础上的革新,并且在完成升级的同时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特征。而在“新消费”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结构、消费需求、消费渠道和消费理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即将成立的“中商盐会”可以采用“轻资产”的战略,“轻资产战略”,以价值为驱动的资本战略,它是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战略的新结构。用“找到缝隙、占领缝隙、扩大缝隙”,不一定是“做更优”,而是“做不同”,用“缝隙”战略寻求与大品牌的力量对比,构塑企业独到的价值观。


而“中商盐会”的品牌,可着力“人文品牌”的建设,坚守品牌的价值观王道,改变传统品牌建设仅仅与消费者的二元互动,为与社会、国家精神的共鸣。融“战略学”、“经济学”、“哲学”、“美学”、“国学”、“伦理学”于品牌建设之中,厚植品牌哲学、品牌精神,知行并进,相资为用。


我建议营销的着力点在“软营销”上,推崇“一念向善、韫德修身、厚植于心、推己及人”的“营销心学”和“软功硬切,文而化之”的“人文化营销”。默认与消费者的信息是对称的,涵养“顾客让渡价值”、“博物情怀”、“同理心”,培育与消费者的“强关系”。



我以为,即将成立的中商盐会以盐业的供给侧改革为主旨,以“中商商业工程技术研究院”作为技术、学术支撑,以新《食盐专营办法》放开食用盐价格管制为契机,加快形成盐的功能、年龄段和不同包装的分类产品线,且在井矿盐的富含硒、原生态、无污染特质中,向中高端食用盐市场、其它生活用品盐和医药用高端盐市场(碳酸钠,碳酸氢钠,氯化钾,氯化钙)要“价值增长”的高质量发展,塑造“中商盐会”和分类产品线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参与中国盐业的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作者袁清,营销专家,和讯网财经评论作者,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事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专栏作者,北京大学互联网+与资本运营课题专家组成员,全国总工会中工网特约评论员,时代新光管理咨询创始人

,“软营销”的创建者、东台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