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沪北金东台:史哲交融,文理并蓄
2018-08-15 3042

沪北金东台:史哲交融,文理并蓄

                                 袁 清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8月6日-10日,江苏东台在沪开展“接轨上海活动周”。期间,东台首提“沪北金东台”,9日下午举办的“2018东台(上海)先进制造业投资说明会”上,东台市委陈卫红书记的讲话引起反响。


“智慧、绿色”:东台城市品牌基因

      讲话中,陈卫红的“森呼吸,看繁星”,是在诠释东台的生态底色。东台的城市品牌已奠定出其独有的“智慧、绿色”基因。对经营城市陈卫红有着她独到的见解,城市品牌蕴含着城市的个性和价值观。

      “智慧”和“绿色”,是东台品牌的要素。一个城市品牌是指城市主政者依据城市要素禀赋、历史文化沉淀、产业优势等差异化品牌要素,培育的公众“心智资源”。

      城市的品牌核心价值不仅反映了这座城市在社会、经济、文化竞争存在的理由,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这个城市能够为全体社会成员带来最大的利益。塑造城市品牌,讲好城市品牌故事,传播城市品牌理念,助推招商引资,推动城市转型,提升产业量级。

       当下,东台正以“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为路径,积极开拓产业蓝海、厚植生态底色,加快建设以智慧、绿色为特质的江苏沿海现代化城市。东台紧扣“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上海菜篮子基地”“上海生态大公园”的定位,主动承接上海产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城市的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

      东台的“绿色”,有其既有的自然生态的禀赋条件,更有绿色厚植出的“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学”思考。“绿色”,体现出集约内涵式的“经济学”,有着崇尚“文化学”的健康、平等、协调、共享、共存的多种文化的互补与渗透,反应出调节自然-技术-社会关系“社会学”的原理,还有着人与自然和谐生态伦理的“天人合一”的哲学底蕴。


“沪北”东台,“主动融入”的“集合体”


      “沪北金东台”,笔者看来,“沪北”,这是东台继“苏北”、“江北”称谓后的演进。东台是盐城、南通、泰州的三市交界处,是苏北的南大门,是接轨上海的苏北第一县(市),东台也是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城市之一。

      “称谓演进”,应遵循“史学维度”,着力研究城市的发展历程、现状、特点和趋势;着力研究城市良好的边际效益比值;着力城市的竞争地位;着力研究城市发展的新模式的;着力研究城市发展主要要素及价值的实现路径。

      “沪北”与“苏北”、“江北”,一字之差,窥见其内涵、条件、地位之变。苏北、江北是地理学名词,是地理学意义上的行政“区划”,“东台苏北”是东台隶属这一区域,且是“从属关系”的表达。

苏北、江北是更多说的自然条件,而“沪北”则是交通条件改善后,长三角发展进入快车道的新经济条件下,东台与上海时空更为紧密后或相适应的称谓。

       与苏北、江北称谓或不同的“沪北”,它不是“被动规划”的行政“区划”,跳出了“从属关系”,它乃是一个“主动融接”的“集合体”。这个“集合体”涵盖先进制造业的升级转移、生态农业的圈层辐射、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商贸旅游业的精心培育。

      解读它需突破地理名词惯性思维束缚的桎梏,它应是集区位条件、理念融入、产业融接、动能转换的内涵“集群”。从“品牌学”角度理解,它还是“公众心智资源”的培育,以及会有的更好传播。“沪北”,突出以“沪”为中心,彰显东台主动接轨、主动协同的决心和能力。


“沪北”称谓的隐喻


     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致力于心理学、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用“经济学”与“心理学”的“桥”之连接,将“心理学”的现实假设用于对经济决策进行分析,在经济学领域创建了一个“行为经济学”的新分支。

“沪北”之说,某种程度隐喻了这一“行为经济学”。关注人的行为,研究人的心理活动,拉近沪、东两地人的心理距离,产生与经济学的相得益彰之效能。


      国家正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其有一“重大理论命题”,就是必须研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辩证和统一。我们要力戒夸夸其谈不真为,但更要警惕畏首畏尾不敢为、腹中空空不会为。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


     用政治经济学视角看过去社会经济两个线索的历史交汇:一是来自生产力,可以看到从基本小康;二是来自生产关系,其理论与发展实践比,或有非常大的滞后。表现为过多的陈旧语境。县域经济的发展或也需研究探求发展理念的新突破。


“沪北”:东台的“时空战略”


     “沪北金东台”,是东台城市战略规划和开发规划的同频共振,互为感通。它是基于拟开通高铁后同城的“溢出效应”,以哲学思辨视域,用空间梯度和时间维度的构建的“时空战略”。

经济学所述,某一经济体的发展一般要经历“马尔萨斯均衡”、经济赶超(产业革命)、卡尔多典型事实下的经济增长(新古典增长)、新经济分叉(内生经济增长)等不同阶段。

      而东台“时空战略”,正是东台市委一班人认识社会、经济的运动过程,并把握其发展规律,强化城市内生经济发展,体现了经营城市经济学意义上的发展智慧。

     “沪北”有着城市战略思想的时空的考量。从空间学角度看,是由节点、轴线、域面、网络结合的区位实体;从时间学角度看,它依循了是近期、中期、远期,增长极、等级、圈层战略的相互依存,互为动因。它体现了“时空战略”中空间要素的聚合,新增长极空间的组合,一体化建设的融合。它有着规划与演进的并存,有着空间与时序的兼蓄。


“时空战略”的“时空坐标”和“哲学思辨”


     东台“时空战略”有着“时空坐标”和“哲学思辨”。“时空坐标”,刚刚闭幕的的东台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努力做到经济转型与生态保护相统一、厚植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统一、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高位引领与低调实干相统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东台提出要突出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智能+创新”的先进制造业、“高效+品牌”的现代农业、“品质+多元”的新兴服务业,加快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这凸显了东台经济在历史长河中的时间感,诠释了“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建设 ‘强富美高’ 新东台”,东台的所处经济大格局中的战略空间。

      “哲学思辨”,东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性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有更加鲜明的发展特质,有更加明确的发展路径,有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揭示了从确定东台的新经济,到正视过去增长积累的矛盾和凸显风险,所着力的包括供给侧改革的全要素、源创新的驱动发展。


用“点轴理论”,看“沪北”

     当下或在进入一个“产业迭代”、“市场迭代、精神迭代、理念迭代”的“迭代时期”,因此我们需要对包括城市经营管理做出新的审视,对城市经营管理既定的认识世界的观点、方法要做出调整,摒弃原来的价值立场、知识观点,寻求新的价值思想。

      人类文明史上有三次大思想时代,其思想文化的作用孕育出改变人类生活的3次城市工业革命。用经济学的眼光看,思想文化与城市工业革命,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动因。供给学派的乔治·吉尔德在其经典著作《财富与贫困》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最伟大的财富创造源泉是人的思想”。

      “沪北”经济受益新的价值思想和“点轴效应”。经济学“点轴理论”阐述,在一定区域内,各级中心城市为点,形成产业和人口集中地。而在一定方向上,会以轴联结若干不同级别的中心城市,形成相对密集的产业带或人口带。

      轴是重要的线状基础设施。东台至上海高铁开通后,交通线是最重要的点间轴。沿轴不同层次的城镇会形成产业开发带,整个区域经济活动的空间组织主要通过点和轴线的集聚和扩散来实现。

      “沪北”经济受益于点轴效应。经济学“点轴理论”阐述,在一定区域内,各级中心城市为点,形成产业和人口集中地。而在一定方向上,会以轴联结若干不同级别的中心城市,形成相对密集的产业带或人口带。

      轴是重要的线状基础设施。东台至上海高铁开通后,交通线是最重要的点间轴。沿轴不同层次的城镇会形成产业开发带,整个区域经济活动的空间组织主要通过点和轴线的集聚和扩散来实现。

      “沪北”东台当下有着巨大的人文精神。这种精神在于一切从人的体验、情怀出发,以人的利益作为终极价值,研究人的精神本性和意识多维,将全体市民的意志、热望与精神动力凝合起来。

      凝合起一种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务实苦干、砥砺前行,凝合起认真落实盐城市委“两海两绿”决策部署、厚植“六个高质量”、奋力开拓“五个新实践”的磅礴力量(作者全国总工会中工网特约评论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事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