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3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长生、滴滴”后,华润三九力邀袁清以内训呼唤“人文逻辑”
2018-09-17 3059

长生、滴滴”后,华润三九力邀袁清以内训呼唤“人文逻辑”


共同的“人文逻辑”,一致的“价值观念”。“华润三九”力邀袁清,袁清走进“华润三九”,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


9月2日一整天,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营销内训,力邀的营销专家袁清博士,用他在营销界首创的“软营销”,回答并抨击了长生、滴滴公司的“短视病态”,呼吁当下营销人必须秉持的“叩问初心”和“浩然之气”。


“润物耕心”系华润集团新的广告语。华润对这一广告语有着“‘润物’的解读,它代表华润追求商业成功的态度,与水相融,兼具绵柔与刚劲之力;其‘耕心’表达华润心系社会大众的信念,与情相融,饱含赤诚初心、感恩之义”的诠释。


应邀为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做营销内训的袁清,则给出了华润集团“润物耕心”的新阐释。


袁清说,“润物耕心”,“润物”系华润的商业伦理。“天下至柔莫若水,天下至韧莫若水”。“水之润”,水的宽容、深邃、坚韧、柔和、纯净、百折不回。圣者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文之物”,袁清继续阐释道,“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文”的核心是道德、仁爱。道德、仁爱是对“人”的发现,对“人”本质的认识,对“人”主体性的揭示。“迭代”中,守望初心;“交融”中,砥砺前行。


而“耕心”。袁清把它诠释为华润的价值观念。价值与善因,韫德与品格,相得益彰;精制与助销,工匠与匠心,互为动因。“深之耕”,潜心涤虑,践诺守信。让渡价值,博物情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袁清说,“善之心”,“道德与仁爱”、“哲学与精神”、“文明与美学”、“创新与公益”。5s管理上下左右,不害衡定准绳;多元产业厚植于心,不丢推恩及人。


华润的“润物耕心”广告诉求与袁清的“人文逻辑”的软营销高度的契合。一个多月前,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疫苗之殇”,8月24日浙江女孩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两起公共事件有着一样所求的“资本逻辑”沉疴。


“长生的销售网络已覆盖近2000个县”、“长生2017年两个疫苗均做到了市场第二位”、“长生2018年的目标是再上个台阶,力争实现20亿元的收入目标”等等。8月28日晚间滴滴程维、柳青发表的道歉信称,滴滴将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这所折射出的无疑都是企业过去所循的“资本逻辑”。


美国著名记者保罗·罗伯茨在《冲动的社会》中提出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越来越短视?世界越来越极端?他把从美国到欧洲出现的种种转变,礼貌地概括为一个“冲动的社会“,但更真实的是反映出“短视“这一个病态的社会现象。


一整天的营销内训袁清从开始的“长生”、“滴滴”事件,结合他的“软营销”的“营销心学”娓娓道来。“一念向善、韫德修身、厚植于心、推己及人” ,一位营销人对“短视病态”发出的营销呐喊。


“人神好清,而心忧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企业需要和不断要叩问它的“初心”。作为华润集团重要成员企业华润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1.20 亿,其整体规模位居中国医药行业第二名,价值理念系关爱大众健康,履行社会责任,追求卓越绩效。显然,企业的价值观为典型的“人文逻辑”。


袁清“华润三九”的“软营销”课程涵“新营销系统环境的特征”、 “世界营销的演、“更加美好的价值观‘软营销’”、 “构建华润三九的营销‘生态圈’”、“OTC营销的‘五大修炼’”、“渠道的‘深度助销’”。


较具有培训特点的是,袁清用当下所处数字时代的语境,演绎出了“产品线到人际线”的“以人为本,由物到人”的价值规律。“跨界融合”、“颠覆边界”、“物种赋新”,这些数字时代的特征,袁清倡导营销人完成营销的有机更新。


“有机更新”,袁清强调,研究新的消费之旅的变化是“有机更新”基础。消费之旅的变化体现在移动互联的“全天在线”、“便捷的网络验”、“消费者质疑批判性思维”、“个性定制化”、“内涵品蕴消费”。


营销秉承什么样的生态,这是近几年炙热的话题。传统的工商业经济是连续性、可预测、线性思维下,而当下的经济增长方式和增长逻辑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在经历了计算系统的主机模式、互联网模式、移动互联网模式之后,我们正在进入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或数字世界有机结合的新时代。袁清呼吁营销人不但要寻求“自身优势”,还要着力“生态优势”。


华润三九以“健康中国”战略开启新征程,聚焦自我诊疗和中药处方药两大核心业务,全力推进“五大战略举措”:一是打造差异化产品,实现品牌升级;二是打造升级版传统中药解决方案;三是打造中药大产品;四是掌控核心药材,升级中药智造;五是整合行业优质资源。通过实施 “五大战略举措”,提升公司产品设计与开发、优质产品制造、终端掌控、消费者沟通、学术推广等“五大能力”,致力成为中国“自我诊疗引领者”与“中药价值创造者”。


融国学知识于营销培训中,这既是袁清营销培训的经典,又是华润三九“中药处方药”或贴切的品牌建设方略。《孟子》有云“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浩然之气,是富有生命的质感的力量,是一种富有美感和情感的艺术形态,同样应为企业营销所秉持的价值理念。“美未必有韵也,美而有情然有韵矣”。这种“浩然之气 ”正是在企业“人文逻辑”的建设中。


欧美开创了近代商业文明数百年,都是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以局部利益、小我利益、眼前利益最大化,却忽略、践踏、甚至伤害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所以商业世界里面难以持续。


袁清20年的营销生涯,其中以他在营销界首创“软营销”而赢得关注。培训中,袁清剖析道,“助推式营销”的“硬营销”,其特质为刻意操纵呈现给消费者的选择,目的是为了影响消费者的选择,“硬伤”显露无疑。即便有些手段暂时奏效,所依赖于肤浅的消费心理模式,其模式将消费者的动机和能力置于较低位置,这或许我们多数人经历过,直接的结果是消费者“很不爽”。


“基于顾客价值观的引领,用‘无限扩充’的精神凝合顾客意志,徜徉于溢价、让渡。‘软营销’的策略本质在于,默认营销人和消费者都站在平等地位,相信大多数消费者的信息与你是对称的,通过平等与消费者的沟通,用动机性工具武装自己。这是袁清给他“软营销”的定义。


培训中,袁清特别提及“软营销”融入了组织的规则、价值观、信仰、历史和传统等人文活动。“软营销”不仅关注理性(逻辑和理论),还关注伤感力(情感或信仰),以及气节(自尊和信任)。“软营销”的战略就是一种方法,它教会员工如何以一种符合组织历史和价值观的方式思考和行事,从而追求企业的理想。


“人文化营销”和“营销心学”是袁清“软营销”的“两个引擎”,“人文化营销”,袁清的营销培训自然会被阐述。“人文化营销”源于“人文化思维”,用“人文”化去问题,其作用是成教化、人伦化,核心是用“思想”、“精神”、“道德”、“仁爱”等,文而“化”为之。“人文化思维”,“人文‘学’后,对他人的关怀、有同理心,愿意利他”有着一样的人文价值理念。“人文”一词早出现在《周易》中,告别愚味,居于文明,是人类特有的“人文”现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