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葵醴,姚葵醴讲师,姚葵醴联系方式,姚葵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经营管理顾问,培训师,亲子教育,姚体文化书法创作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葵醴:《“道德经”教你如何养生和拥有持久的幸福》
2019-03-30 2409
对象
渴望学习养生的人群,渴望拥有幸福的人群
目的
学会正确养生,学会拥有幸福的修德之道
内容

《道德经》

原作者:老子

校注:姚葵醴


《道德经》,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春秋时期老子所作的哲学著作,是中国文化根本经典之一。

先秦《吕氏春秋·注》称为《上至经》,在汉初则直呼《老子》,自汉景帝起此书被尊为《道德经》,唐高宗尊称《道德经》为《上经》,唐玄宗时更尊称此经为《道德真经》。

1973年马王堆出土版,是上篇《德篇》和下篇《道篇》不分章。

现代通行版本共81章,前37章是《道篇》,后44章为《德篇》。

《道德经》版本问题可以说是道德经独有的现象,清代以前《道德经》版本已有103种之多,迄今为止中文校订本共三千多种。

流传最广的版本是汉代河上公注本和曹魏王弼注本。

1973年长沙马王堆3号汉墓出土两个抄本,称为帛书甲本、乙本。这两本书是西汉初年的版本,《德经》在《道经》之前,早王弼本400余年,近些年许多学者推崇帛书,但甲本缺字1400,乙本缺字600。

迄今为止,可见的最早版本,是1993年在湖北荆门郭店楚墓出土的竹简《老子》,版本最为原始、古朴。

中国文化学者姚葵醴,历时多年把中国文化远古根本经典《周易》《尚书》《诗经》;校注了《论语》和《孙子兵法》;学习研究了《黄帝内经》《管子》《孟子》《孝经》《大学》《中庸》《素书》。

在系统深入学习研究中国文化根本经典的基础上,结合1993年湖北荆门郭店楚墓出土的竹简《老子》,当代中国文化学者姚葵醴尽心竭虑地对《道德经》现代通行本全文进行了校正和注释。

此次校正和注释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当代读者和后世读者准确理解《道德经》的真实含义,让这部阐释生命圆满真相的经典造福人类。

要特别说明的是:“道”和“德”这两个概念,并不是《道德经》的专利,实际上,这两个概念广泛地存在于《周易》《尚书》《黄帝内经》《管子》《论语》等诸多中国文化根本经典之中。

·


道德经正文如下(姚葵醴 校注):

·


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jiào]。(注:徼:边界。)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注:玄:变化衍[yǎn]生,原意为续草编草绳。)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弗[fú]居。

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第三章


不尚贤,使民不争。

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

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

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

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知者不敢为也。

为无为,则无不治。


第四章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注:冲:涌流。);

渊兮,似万物之宗;

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

湛兮,似或存。

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注:象帝:众物象之帝。)


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chú]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注:刍狗:草做的狗,刍狗做好以后,还没用来祭祀之前,大家对它都很重视,碰都不敢随便碰;等到举行祭祀以后就把它丢到草丛去了。)

天地之间,其犹橐[tuó]龠[yuè]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注:屈:冤屈、屈服、压抑。)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注:说太多,一是废话,二是惹人烦,三是招祸,四是说错话,五是妨碍别人说话,六是耗气…凡此种种;这就是“数穷”。)


第六章


谷神不死,是谓玄牝[pìn]。(注:谷神:生养万物之神。)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第七章


天长,地久。

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非以其无私邪[yé],故能成其私。


第八章


上善若水。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注:善:适宜。)

夫唯不争,故无尤。(注:尤:过失、怨恨。)


第九章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注:持而盈之:不断增持以至于满溢出来。)


揣[zhuī]而锐之,不可长保;(注:揣而锐之:不断打磨而让刀锋越来越锋利。)

金玉满堂,莫能守也;

富福骄,自遗咎也。

功述身退,天之道也。


第十章


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涤除玄览,能无疵乎?(注:让自我身心灵抱持万物整体存在的根本,能保持在这种境界不出离吗?专注于气的运行而达到身体无所不柔,能如同婴儿吗?洗净变化衍生的灵明之境,能没有疵点吗?此为修道境界。)

爱国治民,能无知乎?天门开阖[hé],能为雌乎?明白四达,能无为乎?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shì],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第十一章


三十幅共一毂[gǔ],当其无,有车之用。

埏[shān]埴[zhí]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

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第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tián]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

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

故去彼取此。


第十三章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

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宅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第十四章


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

此三者不可致诘[jié],故混而为一。

其上不皦[jiǎo],其下不昧,绳[mǐn]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

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

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


第十五章


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

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客;涣兮其若凌释;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浊;澹兮其若海;飘兮若无止。

孰能浊以静者将舍清,孰能安以动者将舍生。

保此道者不欲尚呈。夫唯不尚呈,故能蔽而新成。


第十六章


至虚极也;守中笃也。

万物方作,居以观复也。

天道圆圆,各复其根。

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第十七章


太上,不知有之。

其次,亲而誉之。

其次,畏之。

其次,侮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悠兮其贵言。

成事遂功,百姓曰我自然也。


第十八章


故大道废焉有仁义,六亲不和焉有孝慈,邦家昏乱焉有正臣。


第十九章


绝智弃辩,民利百倍;

绝伪弃诈,民复孝慈;

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此三者(注:三者:智辩、伪诈、巧利。),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视素保朴,少私寡欲。(注:文不足:文饰社会的不充分、不彻底、不值得。)


第二十章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荒兮,其未央哉。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傫[lěi]傫兮若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

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澹[dàn]兮其若海,飂[liù]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第二十一章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注:孔:大、广、所有、一切。)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注:道之为物的过程,由信息到精微,由精微到物象;何为信息?关于物象的真实描述,或者说是关于物象的真实数据。)

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阅众甫[fǔ]。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注:甫:事物的发生、发展、发挥作用。)


第二十二章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注:曲、枉、洼、敝、少、多,是过程,全、直、盈、新、得、惑,是结果。)

是以圣人抱一(注:一:整体观、根本规律、主宰一切的法则。)为天下式;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古之所谓曲则全者,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


第二十三章


希言自然。

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

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者同于失。

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同于失者,失亦乐得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第二十四章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其在道也曰∶余食赘形;物或恶之(注:物:物性犹人;所以有惜物之说。),故有道者不处。


第二十五章


有状混成,先天地生;寂寥,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

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歆[xīn](注:歆:原意为祭神的香气远飘而被神灵品尝到。),歆曰远,远曰反。

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注:法:效法、顺应、取法。)


第二十六章


重为轻根,静为躁君。

是以君子终日行不离辎重,虽有荣观,燕处超然。

奈何万乘之主而以身轻天下?轻则失根,躁则失君。


第二十七章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zhé]。善数不用筹策。

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

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注:袭明:所有言行、所有待人接物,都笼罩着明德的光辉。)

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注:要妙:善人与不善人相互需要而相互满足,共同构造美好生活。)


第二十八章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注:式:楷模、榜样、规范。),常德不忒[tè](注:忒:偏差、过头。),复归于无极。

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为天下谷,常德乃足(注:具足。),复归于朴。

朴散则为器,圣人(注:能够做到知、守、为。)用之,则为官长。

故大制不割。(注:大制:整体的构成,包含了细分的、对立的,没有遗漏。)


第二十九章


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不可执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

夫物,或行或随,或嘘或吹,或强或羸[léi],或载[zài](注:开始。)或隳[huī];是以圣人去甚(注:甚:过分、极端。)、去奢(注:奢:夸张、夸大、好胜。)、去泰(注:泰:过于求安定、维持稳定。)。


第三十章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

其事好还: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

善有果而已,不敢以取强。

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勿矜,是谓果而不强,其事好长。

物壮(注:壮:增强自己。)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


第三十一章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

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注:恬淡合道。)为上。

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得志于天下矣。

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处之;杀人之众,以悲哀泣之,战胜以丧礼处之。


第三十二章


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宾。

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

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将知止(注:将知止:要时时检讨、确认所言所行要达成的最终结果。),知止可以不殆。

譬(注:打个比方的话。)道之在天下,犹川谷之于江海。


第三十三章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

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第三十四章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注:左右:可二分、可两端、可变化。)

万物恃之以生而不辞,功成而不有,衣养万物而不为主。(注:衣:全面罩着、整体保护。)

常无欲,可名于小;万物归焉而不为主,可名为大。

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


第三十五章


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注:太:广大、未尽。)

乐与饵,过客止。

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用之不足既。(注:既:完成、穷尽。)


第三十六章


将欲歙[xī]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是谓微明。(注:微明:隐形、隐蔽的明德之道。)

柔弱胜刚强。

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第三十七章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

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吾将贞之以无名之朴;贞之以无名之朴,夫将不欲;知足以静,万物将自定。


第三十八章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上仁为之而无以为。上义为之而有以为。上礼为之而莫之应,则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

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注:乱:本义为理丝,治理。)之首。前识者道之华,而愚(注:愚:敦厚。)之始。是以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注:《素书》:道、德、仁、义、礼,五者一体也。道德为根本,仁义礼为干枝叶。)

故去彼取此。


第三十九章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

其致之也,天无以清将恐裂,地无以宁将恐废,神无以灵将恐歇,谷无以盈将恐竭,万物无以生将恐灭,侯王无以贞将恐蹶。

故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是以侯王自称孤、寡、不谷。此非以贱为本邪?非乎?故致誉无誉,是故不欲,琭[lù]琭如玉,珞[luò]珞如石。


第四十章


返之者道动也。(注:只有返回,道才能再次运动,返回本身也是道的运动。)

弱也者道之用也。(注:示弱,道才能持续发挥作用。)

天下之物生于有,生于无。


第四十一章


上士闻道,勤能行于其中。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颣[lèi],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慢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

夫唯道,善贷且成。(注:贷:施与、给予、借出。)


第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注:一:利他之爱;二:阴+阳;三:阴+阳+阴阳和合。)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人之所恶,唯孤、寡、不谷,而王公以为称。

故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人之所教,我亦教之。

强梁者不得其死,吾将以为教父。(注:强梁:自认我命由我不由天、肆意欺凌弱小、自认是自己独撑大局、强取豪夺、占山为王、独霸一方。)


第四十三章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无有入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

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


第四十四章


名与身孰亲?

身与货孰多?

得与亡孰病?

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第四十五章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大盈若冲,其用不穷。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nè]。

静胜躁,寒胜热。清清为天下定。


第四十六章


天下有道,却走马以粪。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

罪莫厚乎贪欲,咎莫险乎欲得,祸莫大乎不知足。

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第四十七章


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

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注:知:感通那决定外在物与象的内在精与信。)

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注:圣人:善用人者。)


第四十八章


为学日益,为道者日损。(注:为道:中道而行。)

损之或损,以至于无为。

无为而无不为。

绝学无忧。(注:学:人情世故与知识技能的知晓;学与忧相伴而生,多学多忧。)

取天下常以无事。

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第四十九章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

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

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圣人在天下歙[xī]歙焉(注:歙:和洽。),为天下浑其心。

百姓皆注其耳目(注:关注于自己的所听所看,普通百姓日常状态。),圣人皆孩之。


第五十章


出生入死。

生之徒(注:长生之人。),十有三。死之徒(注:横死之人。),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

盖闻善摄生者,陆行不遇兕[sì]虎,入军不被甲兵。兕无所投其角,虎无所用其爪,兵无所容其刃(注:容其刃:插刀的地方。)。夫何故?以其无死地。


第五十一章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

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注:玄德:变化衍生之德。)


第五十二章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

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

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启其兑,塞[sāi]其事(注:做事周密,堵住所有漏洞。),终身不救(注:不救:不需要救助。)。

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为习常。


第五十三章


使我介然(注:介然:专一、坚定不移。)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注:施:他人所给与的。)

大道甚夷,而人好径。

朝甚除(注:朝廷台阶高大。),田甚芜,仓甚虚,服文彩,带利剑,厌饮食,财货有余,是谓盗夸。非道也哉。


第五十四章


善建者不拔,善保者不兑,子孙以祭祀不辍[chuò]。

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

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下然哉?以此。


第五十五章


含德(古字:上真下心)之厚者,比于赤子,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脧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

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

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


第五十六章


知之者弗言,言之者弗知。

挫其锐(注:道,挫折人间伤人的尖锐之物。),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注:玄同:变化衍生的从始至终,都有道的参与。)

故不可得而亲,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贵,不可得而贱,故为天下贵。


第五十七章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jì]巧奇物泫[xuàn]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

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第五十八章


其政闷闷,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

其无正也,正复为奇,善复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

是以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guì],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第五十九章


治人事天莫若啬。夫唯啬,是以早,是以早备,早备谓之重积德,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恒,莫知其恒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 [dǐ](注:柢:直树根、根底、基础。)长生久视之道。


第六十章


治大国若烹小鲜。

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亦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注:德交归:不同的德者都能在对方那里有所归依。)


第六十一章


大国者下流,天下之牝[pìn],天下之交也。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国以下小国,则取小国。小国以下大国,则取大国。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

大国不过欲兼畜人。小国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所欲,大者宜为下。


第六十二章


道者万物之奥,善人之宝,不善人之所保。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

人之不善,何弃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虽有拱[gǒng]璧(注:拱璧:大璧,天子礼天之器。)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

古之所以贵此道者何?不曰∶求以得,有罪以免邪?故为天下贵。


第六十三章


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

大小多少,报怨以德。(注:不论来自他人的怨恨、抱怨、怨声是大是小,是多是少,都要用德行来应对化解。)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矣。


第六十四章


其安也易持也,其未兆也易谋也,其脆也易泮[pàn]也,其几[jī](注:几:苗头。)也易散也。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为之者败之,执之者远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

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是以圣人欲不欲(注:不欲:民之不欲中道而行。),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注:不学:不学道。),复(注:覆盖、庇护。)众人之所过,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


第六十五章


古之善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注:愚:敦厚、淳朴。)之。

民之难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知此两者,亦稽式(注:稽式:节制与考核的法则。)。常知稽式,是谓玄德。

玄德深矣、远矣,与物(注:物为表、为智、为能、为端;玄德则为本、为顺、为虚、为中。)反矣,然后乃至大顺。


第六十六章


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

是以圣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

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

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第六十七章


天下皆谓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细也夫。

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 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

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

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


第六十八章


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是谓不争之德,是谓用人之力,是谓配天。古之极(注:自古以来的最高准则。)


第六十九章


用兵有言: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

是谓行无行,攘无臂,扔(注:摧残、投掷。)无敌,执无兵。

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

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


第七十章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言有宗,事有君。

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则我者贵。

是以圣人被褐(注:褐:粗布衣服。)而怀玉。


第七十一章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

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第七十二章


民不畏威,则大威至。

无狎[xiá](注:狎:忽视、轻视。)其所居,无厌(注:厌:压制、抑制。)其所生。

夫唯不厌,是以不厌。

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

故去彼取此。


第七十三章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此两者或利或害。

天之所恶,孰知其故。

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繟[chǎn]然而善谋。(注:繟:宽缓而连绵。)

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第七十四章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若使民常畏死而为奇(注:奇:让人惊异。)者,吾得执而杀之,孰敢?(注:古代的圣君明王最厌恶那些让民众感到惊扰的人。)

常有司杀者杀;夫代司杀者杀,是谓代大匠斫[zhuó];夫代大匠斫者,希有不伤其手矣。


第七十五章


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

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

民之轻死,以其求生之厚,是以轻死。

夫唯无以生为者,是贤于贵生。(注:贤:善于管理、打理、理政。)


第七十六章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

强大处下,柔弱处上。


第七十七章


天之道,其犹张弓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

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

是以圣人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处,其不欲见贤。


第七十八章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注:无以易之:没有什么可以改变水的本性。)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是以圣人云: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

正言若反。


第七十九章


和大怨,必有余怨。报怨以德。安可以为善。

是以圣人执左契(注:左契,由债权人保管。),而不责于人。

有德司契(注:司契:靠契约来治理。),无德司彻(注:司彻:靠暴力毁坏来治理。)。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第八十章


至治之极: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


第八十一章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天之道,利而不害。

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

校注者:姚葵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