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葵醴,姚葵醴讲师,姚葵醴联系方式,姚葵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经营管理顾问,培训师,亲子教育,姚体文化书法创作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葵醴: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2019-12-30 2203
对象
公司董事会,公司经营班子
目的
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内容

原创: 姚葵醴  资深企业经营顾问,亲子教育专家,文化学者,书法家


公司的有效治理结构,就像国家政府的有效组织结构一样,能够保证企业有效地服务于市场,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资深企业经营顾问姚葵醴基于辅导多个行业企业的实践成果以及跟踪研究一流企业的具体经营成果,而得出如下结论。


一.发挥董事会的核心决策和核心领导作用。

公司董事会或家族企业董事会,应当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公司发展规划和重大事项,为经营团队提供咨询建议。


二.发挥专业顾问的作用。

可以考虑聘用外部专家或顾问,担任独立董事,参加董事会会议;或是在不担任独立董事的前提下,以顾问身份定期参加企业的决策会议,以专家的旁观者视角,提供专业建议。

如果顾问同时担任独立董事,那么就要鼓励独立董事提供专业资讯和经营建议,但是顾问不应参与企业管理,坚持独立的顾问身份。


三.发挥董事的专业能力,由董事担任企业关键职能负责人。

由各位董事,分别负责公司的关键业务,实现对董事会的关键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分工协作。

但是,各位董事在履行自己的职能的同时,必须严格遵守公司的制度和流程,不得超越职权干预其他部门的运行。

各位董事在担任关键职能负责人期间,必须严格履职,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主动配合其他部门和岗位的工作。


四.建立以企业一把手为核心的公司执行委员会(简称:执委会)制度。

公司执行委员会是公司日常经营工作的决策和执行机构。执委会的组成人员包括公司老总,也就是公司一把手,以及公司各部门负责人。

建立公司执行委员会的目的是,实行信息共享,决策共议,执行共担,以集体领导的智慧小组联合决策模式,每周固定时间举行执委会例会,讨论落实公司整体业务计划。

在执委会例会上,讨论各项决议,针对各项问题共议对策,并且确定具体的负责人来落实执行。这项制度是实施全员目标管理的基础制度,必须严格执行。


五.在执行委员会的基础上,可以设立专业委员会。

对于大中型企业,公司执委会可以下设专业委员会:

研发委员会,财务委员会,生产委员会,采购委员会,广告委员会等。


六.高管收入与公司整体效益挂钩。

高管的年度总收入要拿出相当的一个比例,实行与公司整体销售额和盈利挂钩。

同时设计有效的薪酬绩效考核细则,做到全员的工资、奖金、分红、补贴、福利等,与企业的整体效益直接或间接挂钩。


七.制定稳健发展的公司扩张政策。

公司实施任何扩张和大发展,都必须确保有充足的现金流作为前提。

公司的现金流,要能够确保公司在遇到意外的市场变化的前提下,即使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严重下滑,也能够确保公司的各项支出不受影响。

公司在进行对外并购,或是进入其他市场领域的时候,必须确保这种扩张不是无关的多元化,而是相关的多元化,并且确保每个项目都有胜任的负责人来负责整个项目。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董事会对整个公司的控股权。


八、人人有明确上级。

组织结构的设计要能够确保公司的每个人都有明确的上级对其实施管理,每个员工都要定时用规范的表单对上级进行工作汇报,上级必须对下级的工作定时作出反馈和评价。

同时要尽可能的减少公司的管理层级。


九、员工的晋升,应当以真实有效的业绩作为考核的关键指标,并且符合公司文化理念。

同时,企业要面向未来取得长久的发展,那么就必须时刻关注提拔和重用年轻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