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礼明,曹礼明讲师,曹礼明联系方式,曹礼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管理.教练,中层咨询式工具化培训,定制化内训+辅导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礼明:上车前与上车后
2016-01-20 2650

有一次,一位学员问我,如何引导员工的心态,他认为心态很重要,所以平时也很重视跟下属谈心,沟通心态,但总觉得效果不好,道理讲了很多,但员工的心态似乎并没有多少变化。我想起很久前一个朋友给我讲过的故事。

 

那时我这位朋友上下班要挤公交车,他所坐的那趟车要间隔30分钟一班,所以有时会赶掉车而迟到,每次他远远看到车停在站台,而自己还有一段距离时,就一边飞奔一边内心祈祷,车等我一会,不要开走;终于谢天谢地挤上车,找到了一个落脚的位置,如果这时车外还有很多人在挤着上车,他心里立马又有了新的念头,车快点开,免得上来太多人挤得难受。他有些愧疚地告诉我,我为什么上车前后心态完全不同?

 

我这位朋友的心态又何尝不是普通大众的心态呢?其实我们的心态跟我们的利益诉求紧密相关!

 

在某企业的咨询项目里,我们要求老员工主动带教新员工,但老员工普遍有一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于是我们制定了一些政策,然后和老员工沟通师傅带徒弟的事,一是主动带徒弟的老员工(当然资格还必须经过审核)的,每月有200元津贴,二是徒弟的工作量算师傅的,三是年终优秀员工评选必须看是否带过徒弟。此措施一出,立马有老员工报名申请带徒弟,而且后来带徒弟的效果还很不错。可见心态转变,不在道理讲得多好,关键是能否找到利益诉求。

 

引导员工的心态要注意两点:

第一,不要泛泛而谈心态,要引导对具体事的心态;

第二, 谈对具体事情的心态,要善于挖掘这事的好处。

 

西方有一个WIIFM原则(“What is in it for me ?”),说的就是要认同某事,必须这事要有好处。利益所在,态度所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