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敬,曹敬讲师,曹敬联系方式,曹敬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凝聚力专家,中国百强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曹敬:培训师心经:授课时如何让学员不走神?
2016-01-20 2479



作者:培训师-曹敬


总结是最好的学习与提升,本人就这个议题也做个经验上的复盘,言语拙略之处望各位看客谅解。

 

  首先想到一个问题,人为什么会有走神的现象产生呢?问了问度娘,除了卖帮助小孩提高效率的产品外没啥收获,咳咳…… 于是就经验来做个总结:

1、  对于课题没有足够的重视,认为学了也没用,所以还不如省省力气神游去呢

2、  人处于同一种波段的试听频率与思维频率下,产生了倦怠感

3、  课程内容与听者本人关联度不高,所以听者听不懂,或感到太过理论化

4、  …….

好,原因先剖析到这里,接下来,再来分析如何让学员不走神?

 

NO.1    讲清楚——这堂课对于听者来说到底有啥用?

任何有益的职场课程学习都是会对人大有裨益的,但是往往学员并不能第一时间理解这件事的好处,而讲师最为重要的是站在学员的角度去帮助学员成长,那么就需要课程开始之间,讲清楚这节课对于学员的现实利益是什么?他为什么要花8-16小时坐在这里听咱们讲授?究竟能得到什么?这些技能的提升对于他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好处?对于一件事的重视程度决定了我们会为其进行投入付出的程度,所以需要令听者感到重视,重视越多,收益越多。

 

NO.2   视听盛宴——突破听课倦怠感

     催眠为什么容易睡觉?因为它一直都处于长时的舒缓波段没有变化。避免出现倦怠感需要讲者在基础讲授技巧上进行精彩演绎。

1、  音调:开场高音亮相镇场,提起学员精神,开场很重要,是一场培训的第一印象。过程讲授中高低起伏变化有助于帮助学员提振精神。

2、  肢体语言加运动:镇定得体的肢体语言帮助学员理解加入课程代入感,同时根据课程内容进行偶尔走动,移动提升学员精神。

3、  利用暂停:大段讲授后,如需学员进入思考或提起注意,可适当暂停,当你停止讲话,对方开始思考。

4、  短片切换:讲授中可适当加入短片,尤其是学员有过印象的内容或引起学员兴趣的内容均可帮助提振情绪,注意短片不宜过长。

5、  转变视觉对象:通过互动使学员的关注对象转移到周围同学身上,进行情感交流或互动沟通,有助于内容吸收及提振精神。

6、  增进睡眠:吃饱了太困或没睡好觉会容易增加学员走神的几率,有条件下可在下午上课前集体播放催眠录音做短暂休息,效果不错。

 

NO.3  内容更新——环环相扣吸引注意

     虽然各个团队都有其迥异之处,但事实上如同人类之间的智商并没有那么巨大的差距一样,团队之间的迥异之处也并没有到每个团队对课程的反应程度完全不同的状态,如同一段经典的相声经过无数次在观众中的演出中得出的结论往往能总结出不错的结果,如同夏洛特烦恼在小剧场公演几年后搬上大银幕依然能够赢得观众的心。

     所以对于课程的内容,根据学员的现场反馈进行不断的更新,使内容深入人心,抓住那些在讲授过程里学员为之眼前一亮、开心互动、深入思考的内容,进行符合大部分人思考逻辑顺序的设计。不断打磨课程,提升内容的吸睛程度。

NO.4 潜入一线——去终端找地气儿去

待着职业病去逛街去。用一双经营管理的眼睛扫描每一个柜台,每一个人的状态细节。用客户的身份,同时也用朋友或老师的身份跟一线人员聊天儿,这样会更让我们熟悉一线的气场,更容易判断哪种培训方式是一线人员容易接受和关注的。

 

NO.5 身边事儿,说人话

这是跟冯小刚学的,他说拍大众电影一定要说人话,仔细想想是这么回事儿,培训也是这么个样。职业培训的受训者都是在商业圈打拼的一群人,内容实用易懂好用,用最活泼的语言表达出来就不错。实践证明生意人面对理论容易走神儿~

 

洋洋洒洒总结了这么些,是在实际培训工作中的点滴体会。心生感激,与学员之间的互动总会让我们学到很多,其实授人玫瑰心里面也开出成片的玫瑰园,这些大概都可以叫那些课上学员们教我的事儿,与大家分享,共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