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泉,刘永泉讲师,刘永泉联系方式,刘永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才管理与企业运营效能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永泉:可怕的浪费
2016-01-20 48409
2012年5月应学生的多次邀请,我带领香港国际照明产业研究中心的部分咨询辅导老师和学员到他所在的企业进行了一次交流学习,同时有幸得到了企业老板的接待与洽谈。

       这家企业位于江们外海的LED高新区,主要生产LED商业照明产品。产品在3年前曾经创造了3000万元的销售额,而利润就达近50%的辉煌业绩。在公司高利润、高增长的过程中,企业组织的一切运营活动都是非常的正常,整个团队也都是开开心心的。

        随着LED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LED相关配件价格也是一降再降。加上天有不测风云的市场变化,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全面经济发展放缓,一下子企业里的许多问题都开始陆续暴露出来了。定单不足、产品质量问题、不能及时交货的问题、内部推委责任的问题、出工不出产能的问题等等。然而让这位老板感到更惊讶的事情却是在2012年5月份发生的。

       在2012年的5月,我的学生建议公司要进行一次仓库的盘点,结果是呆滞物料清理,一下子就卖出了20多万元!老板惊呆了!而公司的年度产值还不足5000万元。在后面的整理中,更是出现了采购原材料390万元,生产产品330万元。核对稽核后,事实就是用390万元的原材料生产出330万元的产成品。仓库自己写采购申请单,简单流程履行后,发给供应商生产,抽检后仓库入仓。一个供应商说,这个老板很有钱,他们仓库申请3000个产品,他只让我们送2000个,而却让我们写3000个的送货单。

        之后,我跟这位企业的老板进行了“术”层面的交流。企业的管控一般是通过3条主线:一是财务系统,通过管控财以及财务稽核来实现企业的管控;二是物料控制系统,主要是通过对仓库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来进行物的管控;三是人力资源系统,主要通过岗位职责、企业主流程以及人员花名册等来实现管控。一般情况下的流程是根据营销部门的订单,由PMC部门组织订单评审会,同时查询公司仓库里的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后,给采购部门下采购单,同时给生产制造部门生产计划;产品生产完成后,经品检后入成品仓,同时给营销部门指令,之后根据财务及营销部门返回的指令发货。

        其实,真正的根源还是在老板本人。整个公司除老板外就没有什么核心团队?统一的思想和企业愿景更是无从谈起!老板的内心不自信,使的他不相信任何人,加上企业没有流程和系统。企业就出现了目前的状况。

        最后,这个老板跟我说:我这个月又贷了400万的贷款,不知能坚持多久。

       看的见的浪费让老板心痛,而更大的浪费确是这个老板对核心团队的不信任产生的浪费。我建议他可以放手让公司的管理团队去做点事情,同时,在公司运营流程上进行了调整。

        昨天,这位老板打电话给我说:他们公司的管理团队对一个车间进行了试点。结果是车间管理人员减少50%,产能提升了50%以上,而车间人员的薪资却提升了近40%!

        听着他电话里的笑声,我也开心。希望读到这骗文章的老板们也能从中悟到一些什么,让企业运营更加良性,让企业老板更加职业化、专业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