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刘小明-困境中的中国制造:“世界给我支招!”
2016-01-20 3229

刘小明-困境中的中国制造:“世界给我支招!”

     “中国制造拥有诸如广阔的内陆发展腹地、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巨大的消费市场支撑以及发愤图强的制造业者等多方面优势。中国制造可以用空间换时间,得以喘息,得以继续发展。”世界经理人管理专家博主刘承元说道。

  但是现在看来,制造业人才的短缺,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市场内需不足,迎来了疲软期,这些竞争优势并没有得到很充分的利用,中国制造的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对美欧的贸易顺差巨大,令美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华反倾销措施不断,贸易壁垒有增无减,这些都是“中国制造”面临的难题。

  印度带来的压力:“世界工厂”地位岌岌可危

  印度拥有和中国相近的条件,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有庞大的农业劳动力要向第二和第三产业转移,需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印度有潜力挑战中国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地位。

  与中国的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制造业发展模式不同,印度正在走一条面向高端的知识密集型制造业崛起之路,充分发挥高科技行业“溢出效应”,这将给中国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冲击。

  富士康在印度建厂造小米、苹果手机,华为、联想、小米、vivo、酷派等国产手机厂商进入印度之后,一批中国手机制造商也尾随其后,开始在印度开设制造中心。

  中国制造该走向何方?在这个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时代,我们不得不向他们学习。

  一、学美国:科技+创新

  1、尽可能让产品承载高科技含量与创新能力,大家都知道这是“美国制造”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

  其创新体系最大的特点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让市场来调节企业间的合作,企业的创新力发挥的更加充分,产品的科技含量更高。

  2、注重实用性绩效考核,通过个人英雄主义和管理创新来支撑整个企业。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股神巴菲特以及汽车大王亨利?福特,都是凭借一己之力顶起了整个行业。

  3、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鼓励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美国法规里允许中小企业与政府共同出资进行研究并取得专利权,鼓励将知识产权注册给中小企业,要求国家实验室促进成果向企业转移,拿出部分资本支持中小企业的科技研究。在股票市场上还开辟了NASDAQ市场,专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直接融资。

  4、将研发投入集中在高科技领域,以此保证高新科技的创新发展。美国每年会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到高新技术领域,这是我国还有所欠缺的地方。

  二、学德国:技术+质量

  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德国制造”曾被当时的“世界工厂”英国嗤之以鼻,而如今德国创造了无数知名品牌,更是早在两年前便提出了“工业4.0计划”。

  1、有其特有的技师制度。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曾说,“为保持经济竞争力,德国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博士,而是更多的技师。”虽是极而言之,但也道出了高技能人才对德国实体经济的特殊重要性。

  2、德国技术具体体现在研究开发上,集中优势力量,深入研究有限领域,从而产生非凡的独创性和独特性。技师制度和研究开发中的独创性是德国企业通常采用的两种方法,也是德国经济持久强大的根本原因之一。

  3、做任何事必须严谨。德意志民族的严谨性格造就了今天的德国。德国企业非常重视产品质量,强烈的质量意识已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深深植根于员工心目之中。大众公司与西门子公司均是要求职工树立严格的质量意识,在企业中树立精益求精的质量理念。

  4、派技工去德国培训,让他们在强化技能的同时享受德国民族文化的熏陶,培养成一批高质量意识和高素质人。

  三、学日本:团队+培训

  1、注重集体,强调团队这是由日本民族的单一性造成的,日本企业强调团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整个企业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让整个企业内部的默契程度提高,达成一致性,从而使整个组织的效率最高。

  每个员工都有可能参与到企业的各个工作环节里面,让每个员工都加入到组织中,形成一种整体的配合和协作!他们讲求团队与组织整体的成功,讲究为了组织整体而牺牲个体。

  2、重视员工培训,注重内部提拔。在日资企业,一般都会有出国培训的机会,来提升员工的技能与整体素质。而在招聘人才方面,则是优先通过内部调节来满足岗位的需求,这样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尽快地展开工作。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虽然压力巨大,但道路的方向还是向前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新环境下重塑“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

  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进一步为我国今后十年的制造业规划了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把中国打造成为制造强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