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刘小明-通讯工程质量管理与实务课程总结
2016-01-20 2921

刘小明-通讯工程质量管理与实务课程总结

       2015年9月22日在佛山市高明区讲授为期一天的《通讯工程质量管理与实务》课程,刚开始每个区的学员们都坐在同一个组,课程开始我先把他们分交叉安排在各组里面,这样学习的氛围和效果会比较好,学员们非常积极配合我的安排。首先让大家相互认识,握个手问个好,组员间选出自己的组长和秘书。

授课形式:50%讲授+20%案例分析+15%小组讨论+7%学员分享+8%老师点评进行,之前在其他省移动公司讲过4次这个课题,课程内容比较熟练。整个内容共四章,各章节内容如下:

第一章 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1.1 项目及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

1.2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第二章 建设工程量管理与监理质量控制

2.1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概述

2.2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基本原理

2.3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方法

2.4 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2.5 建设工程项目监理的质量控制

第三章 通信线路工程施工及质量管理

3.1光缆线路的施工范围

3.2 光缆线路的施工程序 流程图与质检流程图

3.3 工程施工准备

3.4 光缆的单盘检验

3.5 光缆的路由复测

3.6 光缆的配盘

3.7 光缆敷设

3.8 架空杆路施工

3.9架空光缆敷设

3.10管道光缆敷设

3.11直埋光缆施工

3.12局(站)内光缆施工技术

第四章 移动基站设备安装及质量管理

4.1 移动基站室内设备安装

4.2 移动基站室外设备安装

上午与下午各两章内容,上午以讲解为主,下午一半的时间分组讨论,还有另一半的时间是讲授内容。分组讨论的问题是:

 

问题一:针对没有在工程预算内的工程设备采购进度非常慢,反馈给工程中心,整体的业务流程是:工程中心     采购中心   网络中心   规技   采购中心。

来回的整个周期非常长。

解决建议:

1、首先在采购年度预算的项目里面我们应该要预测精准,减少后面频繁的额外申请。

2、关于临时追加的工程项目,根据紧急程度派专人与省公司采购中心交涉,这样沟通起来直接点对点比较顺畅,从而缩短物质采购时间。

3、协商改进采购流程。

 

问题二:基站建设与居民沟通协调困难。

解决建议:

1、在基站建设之前要对用地进行分析了解,是否是私人用地还是村集体用地。

2、建基站之前对工程项目进行环境评估,评估结果向居民公示。

3、协同当地社区及村委协调解决。

4、关于居民反映风水问题,我们协调工作人员应该具备一定的风水知识,这样就比较容易与居民沟通。

5、做到租凭补偿合理。

 

问题三:工程建设项目没有画图会审就开始施工。

解决建议:

1、工程建设项目应该在施工前到实际地点去勘探考察清楚,绘制好施工图及相关技术资料。

2、工程建设施工项目资料必须坚持会审通过后再进行施工。

3、除非特殊原因之外,来不及出图会审的项目在施工前必须经过相关领导和部门签字确认方可施工,针对这种情况施工过程中应补回相应的施工图纸和技术文件。

4、每个工程项目施工完成后应及时结算物资,同时对施工资料进一步完善并上交存档备案。

通过以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学员容易接受,并能真正解决他们工作实际遇到的问题。

 

 

 

2015年9月23日于广州飞往拉萨航班上执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