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排列图
2016-01-20 49949
↘排列图的构成及作用是什么? 

  排列图是由两个纵坐标(频数、频率%)、一个横坐标(项目)、几个按高低顺序依次排列的长方形和一条累积百分数折线组成的图。 

  排列图法的主要用途有以下三点: 

  (1)找出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影响产品(或工程)质量的因素是错综复杂的,而解决矛盾的有效方法是首先要抓住主要矛盾。因此,我们可以用排列图法来找出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矛盾和主要因素。 

  (2)用于改进工作质量。后勤工作、节约问题、安全问题、人事工作等,都可以用排列图找出影响工作质量的主要因素,以利于提高工作质量。 

  (3)采取措施后是否有效果,可以用排列图,前后对比来检查。 

  ↘如何制作排列图? 

  (1)确定所作排列图的分类。如事故分类排列图、产品缺陷排列图等。 

  (2)收集一定期间的数据,并按项目(因素)分类。 

  (3)统计各个项目的频数,计算其频率和累计频率,并整理列出统计表。 

  (4)根据各项目频数和累计频数作图。作图时,要先按一定比例在左、右两坐标轴上画出频数和累计频率;再把影响质量的各因素,按影响程度大小和顺序自左向右排列,在纵坐标轴上画出,并以直方形表示对应的频数,再按频率坐标在横坐标相应的位置,标出每个因素累计频率(百分数)点;最后由左边的原点起始把各点连接起来,就作出了巴雷特曲线。 

  作排列图应注意: 

  (1)A类项目以一至两个为宜,总项目多时也不能超过三个。 

  (2)当项目教多时可以把频数少的项目合并成“其他”一项,排在最后。 

  (3)如画出的排列图各项频数相差很小,主次问题不突出时,应考虑更改分类项目,然后重新画图。 

  (4)主要问题可考虑进一步分层作排列图。在采取措施后,为了检查效果,过一段时间还要作一张排列图进行比较。 

  (5)注意检查图形是否完整。常见易遗漏的问题有:直方图上未标出频数、总数未标出、折现不联结、图形名称未写等。 

  ↘应用排列图法应注意哪些事项? 

  应用排列图法应注意以下事项: 

  (1)一般地说,主要因素只能三个以下,如果多了要考虑重新再分类。否则,就会失去找主要因素的意义。 

  (2)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用不良品(因素)的损失金额来代替不良品(因素)数目。特别是当各种次品或缺陷的损失金额不一样时,频数用金额来表示,才能找出真正主要的经济损失原因。 

  (3)在通常情况下,一般可以把各种因素分为A、B、C三类。A类因素累计百分数在60%~80%,是主要因素;累计百分数80%~90%的为B类,是次要因素;90%~100%的为C类,是一般因素。 

  (4)对一个问题可以进行分层处理。分层应根据目的来决定,分层的项目不是从表面现象上分,而应尽可能根据原因来分层(如按工艺、材料、环境、设备、操作者影响因素分)。因为只有找出原因所在,才能对症下药。 

  (5)收集的数据所延续的时间不宜过长或过短,因为时间过长,生产过程发生变动,会影响数据的代表性。 

  (6)不太重要的项目太多时,横坐标会变得很长,作图时可以把这些项目列入“其他”栏内,排在最后(最右边)。 

  (7)过一段时间应重新绘制排列图,并进行前后比较,以便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处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